景東:內聯外暢 交通便捷

2020年08月14日08:19  來源:雲南日報
 

與外界阻隔的通道一條條打通,跨越江河的橋梁一座座架起……隨著景東彝族自治縣交通基礎設施的不斷健全和完善,有力推動了全縣經濟社會較快發展。

東西干線帶富沿線群眾

今年5月中旬,景東縣曼等鄉扎結村丙拐至大朝山東鎮彭家村公路正式通車,標志著景東西部無量山經濟干線全路通車。

扎結村至彭家村公路全長16.6公裡,連通了兩個鄉鎮,沿線經過3個村,路基寬度6.5米,公路等級為四級。在無量山經濟干線建設中,當地村民鼎力配合,積極支持,為經濟干線建設順利推進提供了保障。據施工方負責人介紹,扎結村“兩委”在公路建設前期宣傳工作到位,村民支持,相關協調工作好,施工的進度沒有受到任何影響。

“群眾對交通建設的大力支持,是我們經濟干線項目推進順利的主要因素。”景東縣交通運輸局局長伍海濤說,前幾年修建農村公路,有些群眾口頭歡迎,但要錢要物作為補償,有的反復做工作也不行,隻能調整規劃,重新設計線路,為公路建設增加了不少困難。“現在情況好了,群眾要致富先修路的意識提高了,主動地無償地讓出土地,為項目推進創造了有利的條件”。

群眾積極支持交通建設,而道路的暢通也為村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扎結村沿線村民說:“我們一直都盼望著這條路早點通,路通了,發展就更不用愁了。”這條公路是曼等鄉第三條通往其他鄉鎮的道路,今后將直通大朝山東鎮,是連接磨臨高速的最便捷通道。基礎設施的完善,讓扎結村的多個小組農戶產業發展受益,農戶種植和運輸更方便了,給老百姓的生產生活帶來了幸福感、獲得感。

今年以來,景東縣扶貧重點項目東部哀牢山和西部無量山兩條經濟干線公路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項目已初具雛形。

景東縣扶貧項目東西部經濟干線是全縣“內連外暢”綜合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項目全長568公裡,建設標准均為公路等級四級。其中東部哀牢山經濟干線共涉及4個鄉鎮27個村委會,全長303公裡,估算總投資9.5億元。西部無量山經濟干線則串連起了5個鄉鎮。該項目路線把沿線鄉道、村道連成以經濟干線為主干道,沿線村組道路為支路的樹狀路網,項目的實施對完善景東縣公路運輸網絡、改善農村地區的交通條件、滿足日益增長交通量的需要、促進區域經濟發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意義。

兩山美景美食迎客來

景東縣生態資源優勢突出,坐擁無量山和哀牢山兩個國家自然保護區。結合獨特的旅游資源,景東縣把旅游業列為支柱產業之一,依托哀牢山、無量山的優勢資源,該縣重點開展自然探秘、生態科考、山地探險等國際高端生態旅游﹔依托川河、者干河等水域及其周邊自然田園風光,發揮鄉村民族文化資源優勢,打造鄉村旅游發展帶﹔圍繞兩山經濟干線重點建設自駕營地及自駕風景道,力爭成為自駕游的一條熱門線路。

交通的改善使“藏在深山人未識”的美景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一部分農民開始依靠旅游脫貧致富。

黃草嶺、杜鵑湖、無量劍湖成為本地游客自駕休閑的熱門地,帶動了一批農家樂的興起。

魯玉明是錦屏鎮黃草嶺村“無量人家”農家樂的老板,是村裡開辦農家樂最早的人家之一。他介紹,前兩年,黃草嶺到縣城的水泥路修通后,周末自駕車到黃草嶺來休閑游玩的人明顯增加了,餐館的收入比以前提高不少。黃草嶺村民增加了梨、櫻桃等水果種植,還試種了藍莓和車厘子,使採摘水果成了黃草嶺特色項目,吸引了很多游客。

無量山經濟干線從景福鎮岔河村穿過,道路通了,客人多了。依托世界黑冠長臂猿科研基地和無量劍湖等自然資源優勢,岔河村的特色鄉村旅游業逐漸興起,鄉村旅游客棧逐漸建設起來,來自全國各地乃至全世界的科研工作者、探險旅游者、攝影愛好者們紛紛前來體驗岔河石頭寨古村落山水文化、民俗文化、農耕文化和古樹茶文化。農戶家自產的生態土豬、無量山火腿、本地黃牛、黑山羊、烏骨雞和生態果蔬在家門口供應給鄉村旅游客棧,還參與鄉村旅游客棧服務游客並獲得務工收入,讓貧困戶在家門口增加新的收入來源。全村有8個特色鄉村旅游民宿經營點,每年平均接待國內外游客3萬多人次,旅游業收入達到了120多萬元。

繼續筑牢交通運輸基礎

道廣了,路暢了……

截至去年底,景東縣境內有道路總裡程10303公裡,納入管養(上級劃撥養護資金)的公路裡程3003公裡。縣城到鄉(鎮)客車通達率達100%﹔全縣166個行政村均具備通客條件,行政村(社區)客運通達率達100%。

未來,景東縣將圍繞“外暢”“內聯”,全力開創交通運輸新局面。

“外暢”:將以現有的景東至文東高速公路和正在建設中的南澗至景東高速公路、墨臨高速公路、文團二級公路以及正在開展前期工作的南澗至雲縣高速公路、楚雄至景東高速公路、景東民用運輸機場、楚雄至寧洱鐵路有效串聯,實現多渠道、全方位暢通。

“內聯”:在鞏固好通鄉油路、建制村通暢工程及直過民族地區村組道路硬化建設成果的同時,全力以赴組織實施好串聯西邊五鄉鎮的無量山扶貧開發公路、串聯東邊四鄉鎮的哀牢山扶貧開發公路、村組公路提升改造以及黃草嶺至班崴、南信河至杜鵑湖、無量劍湖等旅游公路建設,大力推動景東綜合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為景東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筑牢交通運輸基礎。(李漢勇 沈浩 文/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