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黑豹與狗媽媽的幸福生活

2020年08月13日10:0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小黑豹與狗媽媽的幸福生活

小黑豹寸步不離狗媽媽。 記者楊艷輝攝

“昆明動物園小黑豹急尋奶媽!”8月6日晚,一則愛心接力求助信息刷屏市民朋友圈。8月11日,從昆明動物園了解到,愛心求助第2天便有一隻3歲的比熊犬媽媽順利上崗,經過持續多天的母乳喂養后,小黑豹轉危為安。

8月5日,昆明動物園內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豹產下2隻雌性幼崽。由於是第一次生產,母豹沒有育仔經驗,出現了棄仔現象。為此,昆明動物園緊急將幼崽取出進行人工育幼。

“雖然有先進的育嬰箱,我們也第一時間買來了貓奶粉,用滴管器一點點喂給小黑豹,但總比不上母乳喂養給小黑豹帶來的足夠營養和安全感。”昆明動物園副主任黃鬆介紹,8月6日晚8時許,眼看著小黑豹健康狀況比較危急,昆明動物園緊急面向社會公開招募身體健康、分娩產崽10天內、奶水充足、性情溫順、辦理過相關飼養証件、疫苗接種完成的中小型母犬給黑豹當奶媽。該求助信息經過媒體發布、市民朋友圈轉發后,受到社會廣泛關注。

“我家有狗媽媽,但是已經生了一個多月了,還可以應征嗎?”“貓媽媽可以上崗嗎?”……很多熱心市民和游客積極聯系昆明動物園,或推薦自家貓狗“奶媽”,或獻策喂養方法,其中還有省外的熱心游客。

在多隻應征的狗媽媽中,市民張女士家3歲的比熊犬“瑪麗”順利上崗了。“瑪麗難產,剖腹生下4隻狗寶寶,隻有2隻存活,這是它的第一胎。看到消息,我們第一時間聯系了昆明動物園。”8月7日9時,張女士帶著瑪麗和它的2隻小寶寶,早早來到昆明動物園。

不幸的是,2隻小黑豹其中一隻,因身體極為孱弱,於8月7日凌晨夭折。為搶救另一隻小黑豹,狗媽媽到崗后,飼養員急忙把小黑豹拿到比熊幼崽身上裹了裹,沾上小狗的氣味后,由飼養員和狗主人輔助,讓小黑豹接觸比熊的乳頭嘗試哺乳。發現比熊犬不排斥后,便開始讓它們進一步自由接觸,小黑豹自己能順利尋找到乳頭,趴在比熊媽媽的肚皮上,吃到了母乳。比熊也把小黑豹當成了自己失去的孩子,很溫順地任它吮吸,並幫小黑豹清理排泄物。

雖然小黑豹體型至少有比熊幼崽兩個大,但多天來,“黑白配”的3個小寶寶相處和諧,共同依偎在狗媽媽身旁,即便睡覺時,小黑豹都寸步不離狗媽媽。因為及時得到母乳喂養,小黑豹目前健康狀況良好,體重也在穩步增加。

“小黑豹的食量明顯大於比熊幼崽,目前還有另一隻同樣也是白色比熊犬的狗主人聯系我們,可以將家裡的狗寶寶寄養在別的狗媽媽家,讓自家的‘月子狗’集中精力來專職帶小黑豹至滿月。屆時,2隻比熊媽媽也將完成愛心接力。”黃鬆表示,非常感謝愛心人士和社會各界對小黑豹的關心。(廖晶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