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改造110個城中村 9萬余戶遷新居

2020年08月13日10:01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改造110個城中村 9萬余戶遷新居

環境優美的新河村回遷房。

家住新河村的楊天鴻前不久搬入了回遷房小區,小區環境優美,繁花似錦、綠樹蔥蘢,從昔日破舊的磚結構老房住進這麼好的房子,讓今年65歲的他樂得合不攏嘴。小區為板式結構,8層樓高還帶電梯,他特意選了5樓的房子,就是希望能近眺小區美景及不遠處的滇池。小區旁邊還新建了湖濱生態濕地公園,讓他對未來的幸福生活充滿了期待。

他的生活變化,是昆明市推進城市更新改造的一個縮影。隨著城市更新改造工作的不斷深入,截至2020年7月31日,已累計完成改造110個城中村,安置93276戶,安置面積1483萬平方米。昔日的一批“都市裡的村庄”實現華麗轉身。城市改造也從粗放式、無序化、點散改造轉變為精細化、有序化、連片改造,城市煥發出勃勃生機,城市顏值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指數顯著提升。

多措並舉解決爛尾樓項目問題

近年來在城鎮化進程中,城市更新改造是上級關心、領導關注、群眾關切的焦點。昆明城市建成區內的城中村有395個。在實施城市更新改造初期,部分項目由於進入門檻低,參與改造的企業良莠不齊,在項目推進過程中,缺少運營團隊和后續資金支持,導致項目推進緩慢,甚至出現爛尾。

昆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爛尾及遺留問題處置工作,多措並舉,引進有實力的大企業進行接盤,盤活了沸城(下馬村)、神州天宇廣場(羊腸小村)、螺螄灣商業中心(螺螄灣村、黃瓜營村)、中望城(塔密村、五臘村)等一批爛尾項目﹔西南海(太河片區)等項目已進入破產重整、破產重組程序,通過債務削減、債務重組的方式激活項目,法院裁定后對企業的債權債務進行專項清查和清理結算,再引進有實力的大企業重新啟動項目開發建設,有效解決了一批歷史遺留問題。

村民享受“同城同等”公共服務

中望城項目曾經是昆明知名的爛尾樓項目之一。項目於2010年啟動拆遷改造,但在2014年由於一級開發企業資金鏈斷裂,塔密、五臘城中村改造項目處於停滯狀態。2016年,官渡區積極推動項目重啟,引入了雲南奧斯迪公司、雲南俊發地產,有效破解項目難題。

為了不讓回遷的村民失望,官渡區通過優先回遷房建設,於2018年6月完成五臘項目回遷安置房的交付,共涉及1246戶2455套,回遷面積25.8萬平方米。如今,村民們已經喜遷新居。

昆明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說,城市更新改造使城中村村民真正融入城市現代化的發展潮流中,讓城市更新改造后的村民同全市人民一起共享改革開放和城市建設帶來的成果,讓每一個村民真正享受到“同城同等”的公共服務。據統計,截至2020年7月31日,累計移交中學20所、小學52所、幼兒園82所、社區用房11萬平方米、醫療衛生設施8萬平方米、生鮮超市22萬平方米、公共綠地262萬平方米。

公共配套設施不斷完善。2016年以來,配建並移交中學12所、小學32所、幼兒園52所、社區管理用房9萬平方米、醫療衛生設施3.4萬平方米、生鮮超市13萬平方米,新增公共綠地230萬平方米,全市建成區綠地率從37.3%提高到38.7%,人均公園綠地面積從10.38平方米增加到10.93平方米。

以大項目帶動城市更新改造

針對目前存在的城市更新改造涉及的爛尾項目,昆明市將深入推進、全面梳理,一個項目一個方案,分類處置。

通過政策支持化解一批。在不突破項目總用地規模、總建筑規模、容積率,滿足公建配套、交通承載力的前提下,項目用地可由房地產企業申請調整商住比。通過聯席會議化解一批。建立部門聯席會議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領導召集屬地政府和市級相關部門進行專題研究,加強部門之間以及與屬地政府聯動,形成合力推進的良好態勢。通過司法處置化解一批。切實發揮司法部門在城中村改造中的重要作用,對爛尾樓、城中村改造歷史遺留問題、涉法涉訴項目依法依規快審快處一批。通過市場手段化解一批。對債權債務關系復雜、推進滯緩的項目,鼓勵社會投資人與其債權人鎖定債務,採取債務削減、債務重組的方式,激活項目建設,積極穩妥推進項目。

在下一步的城市更新改造開發中,昆明將加強對城市更新改造的產業引導,以改善公共服務設施體系為抓手,堅持大片區開發、大項目支撐、大企業主體,把集中連片開發作為城市更新改造的重要原則,對翠湖西片區、老螺螄灣片區、東白沙河片區等片區進行重新梳理並規劃定位,徹底改變零散開發、片區分割、“打補丁式”的改造模式。通過實施大項目帶動策略,以大項目帶動城市更新改造,確保昆明城市更新改造積極穩妥推進。(記者吳勁鬆攝影報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