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綜合信息管理平台第一階段建設完成

2020年08月12日08:38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供圖

人民網昆明8月12日電 (李發興)據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消息,滇池綜合信息管理平台第一階段已建設完成,初步建立了滇池保護治理信息數據、監督管理中心,可實現“一網知滇池”“一屏看滇池”“一圖管滇池”。第二階段建設完成后,將全面建成智慧滇池管理平台,提升滇池流域水環境精細決策管理能力,實現“智慧滇池”管理。

“一網知滇池”,初步建立信息數據中心。平台整合共享市級有關部門和流域各區水質、水文、氣象監測等數據和視頻監測信息,接入了157個地表水、9個飲用水源地、11個污水處理廠的人工水質監測數據和77個地表水、25個污水處理廠的自動水質監測數據,14個水文站點自動監測數據、63個水量站的自動與人工監測數據,173個流域內氣象站點自動監測數據等,共有綜合信息數據3500萬條,可為中遠期的輔助決策中心建設提供數據支撐。

“一屏看滇池”,可視化直觀展現治理動態。平台以“水質目標管理,污染負荷削減目標管理”的雙目標管理為核心,融合的信息數據為基礎,建立水質監測模塊、入湖污染物總量與削減模塊、實時監控視頻模塊、藍藻水華監測分析模塊等,打造了一個完整的數據可視化平台,化繁為簡直觀展示滇池湖體、35條河道等水體的水質狀況、污染負荷削減等現狀及變化趨勢。

“一圖管滇池”,初步建立監督管理中心。全面落實滇池保護治理“雙目標”考核的要求,通過水質目標、水質統計分析、常超標點水質統計分析、污染物削減目標、污染物削減量完成情況同比分析等功能,對比水質目標的各項指標標准和每月污染物削減目標,確定常超標水質斷面的分布,對35條主要入湖河道水質超標、沒有完成污染物削減量斷面進行報警,人機互補提高監督管理時效。

滇池綜合信息管理平台建設項目是滇池保護治理“十三五”規劃實施的重點項目之一,於2019年12月通過初步驗收並投入試運行。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科技信息處處長高翎介紹,昆明將繼續實施滇池綜合信息管理平台第二階段建設,完善滇池保護治理信息數據、監督管理中心和完成輔助決策中心建設,實現“智慧滇池”管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