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拼勁一代代傳下去(一線行走)

徐本禹

2020年08月12日09: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拼勁一代代傳下去(一線行走)

  用經過歲月沉澱的優良傳統鼓舞人心、提振精神,將艱苦奮斗、勤勞肯干的優秀品質融入日常、投入生活

  2018年國慶,我到湖北秭歸九畹溪鎮仙女村入戶走訪。

  行至一片農田前,一位正揮動鋤頭的老人引起了我的注意。盡管兩鬢斑白,皺紋爬滿額頭,但老人彎腰滅茬、起壟,動作連貫,精氣神十足。

  我停下腳步,和他聊了起來。老人叫王永秀,1928年出生,參加過抗美援朝戰爭,一顆子彈至今還留在左肩。復員回村后,他擔任過村支書,帶領村民致富。不在村裡任職后仍熱情不減,一有空就往地裡跑。

  聽了王永秀的故事,我仿佛又上了一堂生動的現場黨課。后來,幾次去他家裡,聽老人拉家常、講故事,都如同走進精神“加油站”。

  王永秀所在的仙女村,2018年底已退出貧困村序列。但脫貧攻堅不是終點,脫貧后成果如何鞏固?村民怎樣繼續保持拼勁兒?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和村干部們。有一天,翻看手機裡的照片,看到王永秀田間勞作的身影,我突然想到,老人歷經戰火硝煙的洗禮和平凡歲月的磨練,始終敢擔當、願奉獻,這不正是脫貧后仙女村最需要的精神財富嗎?

  我立馬聯系仙女村黨總支書記王明山,商量后,我們決定在王永秀的屋場上舉辦一場“村落夜話”。

  不久前的一個夜晚,村兩委干部、普通黨員、群眾坐在屋場上,從戰場上驚心動魄的戰斗細節,到回村搞建設的熱火朝天,王永秀娓娓道來,大家聽得聚精會神。王永秀拿出一個泛黃的筆記本,上面記錄著自己年輕時的心聲,“我們青年人,有顆火熱的心,要敢於擔重任……”隻上過一年學的他告訴大家,盡管時代在變,但持續學習、勇於奮斗的勁頭不能變。

  坐在我旁邊的村民老李說,去年以來,王永秀還用竹子編了100多個撮箕和幾十把掃帚。

  果然,講故事的夜聊很有效。平時都在一個村,但大家很少有機會這樣安心地聽一場分享,那晚許多村民非常受觸動,也說出了不少心裡話。大家你一言、我一語,講的都是好好干的決心和信心。

  村有一老,如有一寶。在許多村子裡,王永秀這樣的“寶”並不少,他們經歷過長期的考驗和磨練,更能將艱苦奮斗、勤勞肯干的優秀品質融入日常、投入生活。鄉村振興路上,發揮好老黨員的作用,用經過歲月沉澱的優良傳統鼓舞人心、提振精神,讓拼勁一代代傳下去,大家伙兒就更能鉚足干勁、齊心協力。 (作者為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委副書記)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