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央企龍頭帶動作用(觀象台)

孟振平

2020年08月12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充分發揮央企龍頭帶動作用(觀象台)

  中央企業應全力把“龍頭帶動作用”落到實處,努力成為新時代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習近平總書記在企業家座談會上強調,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要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帶動上下游各類企業共渡難關。今年以來,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沖鋒在前、勇挑重擔,充分發揮了“頂梁柱”和“壓艙石”作用。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中央企業應全力把“龍頭帶動作用”落到實處,努力成為新時代加快形成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

  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帶動各類市場主體共渡難關。中央企業應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把“穩”和“保”的要求落實到“讓、擴、快、優”上。“讓”利益,認真落實降費讓利政策,堅決為全局利益讓渡局部利益。“擴”投資,頂住自身經營壓力,保持必要投資規模和強度,以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建設有力帶動產業鏈上下游恢復發展。“快”結算,及時支付項目資金,保障中小企業的現金流穩健運轉。“優”服務,建立特殊時期欠費緩交等機制,做好兜底保障性服務。今年以來,南方電網公司堅決執行工商業電價降5%、支持性兩部制電價等政策,全年預計可降低用戶用電成本200億元,惠及企業799萬戶﹔實施重點客戶欠費不停電及緩交電費措施,涉及金額76億元﹔發揮產業鏈帶動作用,保持千億元投資規模,高峰時組織16萬人奮戰在3萬余個項目現場……已出台的22項重點舉措有效降低企業用電成本,有力帶動產業鏈上下游復工復產。

  積極融入“兩新一重”建設,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兩新一重”既立足於擴大內需,拉動經濟增長,又著眼於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大舉措,也是增添發展動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的重要機遇。中央企業大多處於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具有體量大、產業鏈長、人才技術密集等優勢,應搶抓機遇,重點圍繞增強核心競爭力、推動轉型升級、建設一流企業做文章,積極優化投資策略,持續精准發力,帶動全社會產業鏈發展。電網平台型企業應抓住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的機遇,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數字化轉型,在數字電網、數字企業、數字服務和數字產業建設上發力。南方電網公司全面提速南方五省區充電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打造一批“5G+數字電網”典型應用,加強新基建項目配套電力工程建設,提高服務保障水平。同時,積極服務新型城鎮化建設,加強農村電網以及供電薄弱區域的電網建設,提供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供電服務。此外,加快建設世界首個特高壓多端柔性直流輸電工程——昆柳龍直流等一批國家重點工程,發揮好投資拉動作用。

  深化改革創新,增強新發展格局的內生動力。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要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要加強自主創新,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要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以落實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為總牽引,南方電網公司深入實施綜合性改革,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努力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積極參與全國統一電力市場頂層設計,加快推進交易機構股權改革,穩步擴大市場化交易比例,促進能源電力資源優化配置。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進信息通信、新材料等領域先進技術與電力領域的跨界融合創新、顛覆性技術創新。深度融合創新鏈、產業鏈,建立與高等院校、科研機構、上下游企業協同作戰的創新網絡,搭建粵港澳大灣區聯合試驗基地等行業平台,在智慧城市高品質供電、數字經濟與工業互聯網等領域設立一批聯合實驗室,完善孵化器等市場化運營機制。發揮獨特地緣優勢,大力推進與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互通。

  大道至簡,實干為要。國有企業特別是中央企業應當深刻認識和切實履行發揮龍頭帶動作用的重大責任,以更加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