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四十呢

2020年08月11日09:19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四十呢

生活中的平淡如水和雞飛狗跳並行,遠遠觀去就像法語中那句經典的“C’est la vie”(這就是生活)一樣意味深長。

---------------

怎麼也不會想到,跟風追過《二十不惑》《三十而已》兩部熱播劇后,身處二者之間的我反而對一部講述40歲女人的電影更有觸動。最近許鞍華導演獲頒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終身成就獎,豆瓣上也有人專門開設豆列,邀請大家分享自己最愛的許導影片。幾十個回答之中,十之八九會提到這部《女人,四十》。從片名便可看出,它其實沒有什麼鮮明的態度,也不旨在宣揚如何乘風破浪。影片中,生活中的平淡如水和雞飛狗跳並行,遠遠觀去就像法語中那句經典的“C’est la vie”(這就是生活)一樣意味深長。

40多歲生日宴的前奏,是從一場“殺生”開始的。活魚150元一條,死魚則隻要50元,於是主人公阿娥便在小攤前駐足許久,靜待魚肚翻起的時刻。還不死?那就趁老板不注意,一掌下去把它拍死。拎魚回家,利落切為三段,單取中間那段燒菜。我想,對食材部位鮮嫩度的講究倒在其次,她接下來的動作或許才是重點:將前后兩段無縫貼合,如此放到冰箱中才能更好保鮮。看兒子買了燒鵝作生日禮物,阿娥嘮叨著:那麼貴買它干什麼?可當對方說隻要25塊錢時,她則脫口而出:“那怎麼不多買幾隻?”

寥寥數個鏡頭后,滿屏皆是生活中的瑣碎、算計與無奈,阿娥勤儉持家、精明能干的中年婦女形象也鮮活了起來。這也是影片現實性的根基所在:你總會認識幾位深諳省錢絕招的家庭主婦,不少觀眾甚至說阿娥的一舉一動像極了自己的媽媽﹔你也不免會對她們的脾氣暴躁甚至是市儈油膩感到厭煩,歲月靜好、溫柔相待的日子仿佛早已與她們漸行漸遠。說實話,在很多年輕人看來,如此市井和煙火氣的表現有時是很煞風景的。就像在影片中,當年輕同事興奮地提議去一家價位較高的餐館聚餐時,阿娥的回懟便很不討喜:你知道去那裡吃頓飯我們要賣出多少卷衛生紙嗎?十萬卷!

可是隻要你稍加留心,就會發現她們其實並非天性如此,比如阿娥在中秋晚會上把新疆舞蹈跳得有板有眼,連自己的兒子都直呼刮目相看﹔她也會在薅完超市的“羊毛”之后想鬆一口氣,忙裡偷閑地摸上一圈麻將。你看,她們也有如此純真柔軟的內心角落,與那些斤斤計較、風風火火的時刻簡直判若兩人。於是不免讓人想起賈寶玉在氣急之下的那句抱怨:“分明是一個人,怎麼變出三樣來?”

答案,《女人,四十》已用它的鏡頭之眼點明了。看看阿娥身處的環境,便知在生活的重負之下,不爭不辯、歲月靜好的狀態是多麼奢侈:面對小販精明話術下缺斤短兩的伎倆,不去壓價隻能讓家住老街舊屋的一家生活更加拮據﹔對於趁機敲竹杠的出租車司機,不使出電話報警的威脅隻能讓自己無辜被“宰”﹔在婆婆的葬禮上,若是不果斷黑臉拒絕祭品兜售者的叫賣,面臨的就可能是無盡的糾纏……與二三十歲喧鬧紛雜的話語場相比,40歲女人的訴說往往是缺位的。你永遠都不知道在一副熟知街頭智慧的面貌背后,到底經歷過怎樣一番命運的蹉跎。

人至四十,面臨的是養老與養家的雙重消磨與勞累。公公患了老年痴呆症后,丈夫懦弱不能擔事,小姑子見狀不好立刻溜走,小叔子一家更是擺出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於是阿娥隻能在工作之余擔起了照顧公公的重任。可偏偏對方又是個有些大男子主義的老頭兒,甚至有時讓人覺得蠻橫無理。職場中,年輕貌美的“后浪”攜著代表先進科技的電腦技能襲來,輕輕鬆鬆地侵蝕著阿娥打拼多年得來的公司地位。

“內憂外患”之下,掩映出女人四十那份力不從心的真實。如果說20多歲時是跌跌撞撞,30多歲能夠乘風破浪,那麼40歲時則更像是一種“沖鋒陷陣”。只是不同於《三十而已》裡面十指不沾陽春水的王太太,阿娥沒有退縮的境地,天台痛哭之后,還是必須勇猛起來,一路往前沖。

當然,許鞍華的這部影片,並非要著眼於對這些女性境遇的控訴,而是落腳於女人在40歲的一種“悟道”。有時候,中年疲於奔命的生活之中,或許需要一個讓你停下來的契機,重新思考一下生命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比如影片《一一》之中,中年主婦敏敏的媽媽陷入昏迷,敏敏便每天過去跟她說話,講講自己都做了些什麼。可是,沒過多久她便崩潰了,因為每天說的東西都差不多,重復性的瑣碎生活讓她開始對生命的意義感到迷失。

而在《女人,四十》裡面,阿娥仿佛也像一個不停轉動的陀螺,一刻都不得閑。好在她看似糊涂的公公實則是一個智慧天使,帶她走出被柴米油鹽圍裹的境地,讓她得以暫停下來,好好欣賞美如白雪的綠蔭飛絮﹔讓她相信隻要撒下米飯,總有一天天台上會飛來象征希望的鴿子。生活終將繼續,重要的是你選擇看到什麼,抓住什麼。

電影中,老人與小孩往往扮演著智者的角色。《一一》中,小孩子洋洋說道:“我想告訴人們他們不知道的事情,給別人看他們看不到的東西。”《女人,四十》中的公公把許多事都忘了,卻唯獨沒有忘記告訴阿娥最重要的那句話:你知道人生是怎麼一回事嗎?人生是很有趣的。

“休涕淚,莫愁煩,人生如朝露”,女人四十不易,許鞍華導演絕不回避這一現實,也不會有意布下“風雨之后見彩虹”的粉紅色泡泡。只是別讓自己陷於無盡的奔忙之中,而后竟忘記了生命的本義,或許也是一種理解之后最善意的提醒。(任冠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