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安寧創建五分鐘快速收容機制救助流浪狗

2020年08月11日08:34  來源:雲南網
 
原標題:昆明安寧創建五分鐘快速收容機制救助流浪狗

  “公安局嗎?昆鋼日月湖公園廣場有一條黃色的流浪狗在亂竄亂叫,嚴重影響市民安全和市容市貌,你們可以來處理一下嗎?”

  近日,安寧市市民王女士在散步時發現一條流浪狗,立即撥打110報警。不到5分鐘,一輛載有狗籠的黑色皮卡車開到廣場,從車上下來的兩位民警和一位城管工作人員迅速察看,詢問周邊市民,確認正在廣場上亂叫的黃色狗狗無主后,立即包圍用網兜將它捕獲放進狗籠,送至安寧市犬隻留檢所……這是安寧市實行“五分鐘快速收容救助流浪狗機制”的一幕。

  據介紹,5月開始,該市公安局將“接警一分鐘,到場五分鐘”的日常接警處理機制運用到犬隻管理工作當中,高效、有力地收容救助無主犬、流浪犬。不僅派出專職收容工作組及車輛對城市廣場、主街面、公園、居民小區等重點區域進行巡邏,還能確保群眾通過110、市長熱線、書記信箱或社區工作人員反映情況后,工作組五分鐘到達現場收容救助流浪犬。

  “無主犬、流浪狗管理是一項非常辛苦危險的工作。”據相關負責人鄒鷹介紹,收容工作組要根據流浪犬生活習性,每天早晨7:30就開始巡邏,直至夜晚21:30﹔工作組成員被咬傷、追逐犬隻絆倒摔傷的情況時有發生。“我們在嚴格執行‘五分鐘快速收容救助流浪狗機制’的同時,秉承人性化執法,逐步贏得了養犬人、愛犬人士的大力支持和配合。”

  據悉,今年以來,安寧市公安局制定出台了《安寧市公安局2020年文明城市復核開展文明養犬、收容流浪犬工作實施方案》等措施,並投入專項資金,建立留檢所、主城區派出專職人員12名,皮卡車5輛,捕狗工具,網兜、狗籠、手套等工具數十余件,現已將“五分鐘快速收容救助流浪狗機制”推至各街道、社區,基本實現安寧區域全覆蓋。截至目前,全市共收容救助無主犬、流浪犬335隻,發還無主犬77隻。(熊瑛)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