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富源魔芋產業邁入發展“黃金期”

2020年08月11日10:3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公司近幾年開發出的幾款新產品賣得很火,今年上半年的銷售收入已突破5000萬元。”雲南省富源縣某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趙有能看著連年上升的銷售數據笑著說。

在人們的印象中,富源魔芋種植歷史悠久,到上世紀末,雖然有了基本的產業雛形,但也都是零星分散種植、小散經營,沒有得到有效發展。直到近些年,在去產能、產業結構調整、產業扶貧政策的倒逼下,加之高原特色農產品漸受市場青睞,像魔芋這樣藥用食用價值高的健康食品迎來了規模化、產業化發展的春天。

供圖

專業化種植由內向外加速延伸

7月27日至29日,富源縣魔芋培訓學校第七期培訓班開班,中國魔芋協會第六屆理事會專家學者走進富源,為魔芋種植戶傳授種植管理技術。

通過近幾年的常態化培訓,種植戶掌握了種植技術和病虫害防治技術。在成熟技術的推動下,種植面積從2000年零散種植1134畝發展到了如今的14萬畝,全縣134個村委會883個村民小組34431戶128183人從事魔芋種植,種植面積上萬畝的鄉鎮6個,百畝以上村委會118個。老廠鎮被中國魔芋協會評定為“種芋第一鄉”,富村鎮被評為“中國魔芋第一鎮”。

“種植戶都是專家。”說起富源魔芋,有人曾這樣評價過。

隨著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為了有效化解土地供應與種植加速“擴張”的矛盾,該縣鼓勵引導企業、大戶和種植戶“走出去”,帶著成熟的種植技術和穩定的市場渠道,將魔芋種植向省內外拓展轉移。

在墨紅鎮魯木克村委會小嘎那村,全村80戶人家幾乎家家都種魔芋。近三四年來,村裡的土地不夠,一半以上的村民到麒麟、沾益、馬龍等地租地種植,從10幾畝到200多畝,每年都能有較好的收益。

“在沾益租地種魔芋已經幾年了,每年基本都種200多畝,不僅自己賺了錢,還帶動當地農戶種植增收。”小嘎那村第一批走出去的種植戶杜紹德說。

在近幾年由內而外的加速發展下,富源魔芋產值佔農業總產值上升到了11.97%﹔人均種植魔芋所得收入3891.2元,佔全縣農民人均所得11878元的32.8%。

在脫貧攻堅中,政府引導4806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發展魔芋產業,幾年的時間就實現增收脫貧,一些村集體因為發展魔芋產業實現了集體經濟零突破。魔芋產業的強勢崛起,也為富源如期實現高質量脫貧奠定了堅實基礎。

供圖

市場競爭加快產業鏈向縱深推進

魔芋產量剛提起來的幾年,雖然種植效益有了提升,但靠賣商品芋、精粉等初級產品始終不能把效益最大化,為了在日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佔有一席之地,探索走精深加工路子、開發下游產品成了縣內魔芋企業的必然選擇。

雲南省富源縣某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是縣內第一批延伸產業鏈、投入產品研發的魔芋企業。2014年以來,雲南農業大學食品學院、華中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博士科研工作站在該公司相繼挂牌成立。到目前,該公司已成功開發了休閑食品、沖調、速食、糕點、化工等5個系列200多個品種的產品。

“通過與科研院校和知名專家學者緊密合作,所開發產品的種類、科技含量和生產工藝已在全國同行中處於領先地位。”趙有能說。

走深加工路子以來,富源已有魔芋生產經營企業7家,其中省級龍頭企業4家,年設計加工精粉能力5000噸以上,開發出來的魔芋系列產品已全面進入國內市場,部分產品甚至遠銷歐美。

進入產業鏈式的深度發展,富源魔芋加工企業與種植企業、種植戶在發展中形成了有效互補,長期穩定的供需關系為魔芋市場價格穩定提供了保障,不僅使魔芋產業在脫貧攻堅中減貧帶富能力得到了進一步強化,也使魔芋產業形成了健康高效發展的良好態勢。

據趙有能介紹,按照目前富源魔芋精深加工企業的品牌效應、生產能力和市場佔有額計算,整體產值已超過了20億元。

供圖

電商助力搶佔市場“制高點”

據趙有能介紹,上半年,通過淘寶、抖音、微信等電商渠道,實現銷售收入600多萬元。

“受疫情影響,健康食品受到大眾熱捧,公司開發的休閑食品系列產品賣得很火,4條生產線24小時全負荷生產,也不能滿足市場需求。”在雲南省富源縣某農產品開發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該公司技術經理蔣顯寬介紹道。

據了解,該縣所有魔芋深加工企業今年以來的線上銷售業績都比往年有了很大提升。

電商引爆了深加工產品市場行情,在初級產品領域,線上銷售數據同樣搶眼。

“以前都是做線下交易,產品大都是賣給本地顧客,但自從開了網店,產品賣到了全國各地,銷售額比以前翻了一番。”在富村鎮做魔芋種子和商品芋批發的盧偉說。

富村鎮雖然是全國最大的魔芋銷售集散地,受運輸成本的影響,產品大多都是銷往毗鄰雲南的貴州和四川,很難再向國內其他區域擴展。而電商的發展,為產品走向全國插上了“翅膀”,讓富源本地培育的魔芋種子長在相隔數千裡的土地上成為了現實,讓本地生產的優質商品芋、精粉等加工原材料成為了國內外很多食品企業的重要選擇,為進一步提升富源魔芋品牌價值,走向行業領先地位鋪平了道路。

經過幾年的發展,富源魔芋完成了從粗放生產到集約經營、從單一結構到產業鏈布局、從本地消費到走向國際市場的快速轉變,使產業增值、企業增效、農戶增收的“三增”新業態深入人心,一條魔芋產業的高效發展之路已全面鋪開。(郭燚 秦洪衛 馬超 文/圖)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