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上半年淨利腰斬 仍推進高股息方案

2020年08月11日09:3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沙特阿美上半年淨利腰斬 仍推進高股息方案

  沙特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9日發布報告,受疫情沖擊等因素影響,沙特阿美今年上半年淨利潤約為23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469億美元下滑50.5%。沙特阿美表示,仍計劃在今年派發750億美元股息。

  報告顯示,沙特阿美今年第二季度淨利潤降至66億美元。這一數據去年同期為247億美元,降幅達到73%。沙特阿美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阿明·納賽爾承認,疫情沖擊導致全球原油需求疲軟,原油價格下跌,沙特阿美經營受到嚴重影響。“然而,我們實現了穩固的盈利,這緣於我們低生產成本、獨一無二的規模、靈活的勞動力和無與倫比的金融與運營實力。”納賽爾說。

  沙特阿美將遵守分紅承諾,派發第二季度股息187.5億美元。沙特阿美此前承諾,全年分紅750億美元。納賽爾對媒體表示:“我們打算派息750億美元,但須經董事會批准,並視市場情況而定。”他表示,該公司的少數股股東(持有股份佔1.5%)將在未來五年內受到“保護”,並優先獲得付款。

  英國《金融時報》認為,這家國有能源集團押注於受疫情重創的石油行業將會反彈。納賽爾說,隨著各國放鬆防疫限制和重啟經濟,能源市場部分復蘇。“我們決意以更強勢頭走出疫情,將以對業務的持續投資推進實現長期戰略。”

  與國際同行一樣,沙特阿美經歷了殘酷的一年。在封鎖高峰期,石油消費量下降幅度高達三分之一,此后油價回升至每桶44美元左右。雖然需求在復蘇,但許多大型石油公司仍在大幅削減成本和資本支出,並對未來數月可能阻礙消費的再次封鎖保持警惕。

  沙特阿美去年12月正式上市,市值達到1.7萬億美元,超越美國蘋果公司成為全球市值最高企業。不過,蘋果公司近日以1.9萬億美元市值重回榜首。

  沙特阿美上市旨在幫助實現沙特國家經濟多元化、創造就業崗位,是沙特政府“2030願景”經濟改革計劃的重要一步。

  沙特阿美今年收購了石油化工巨頭沙特基礎工業公司,但后者業績低迷拖累沙特阿美上半年表現。該公司還從沙特公共投資基金手中收購沙特基礎工業70%的股份,交易總額大約690億美元,去年,沙特阿美和沙特基礎工業的石化產品總產量接近9000萬噸。納賽爾說,收購加速推動沙特阿美下游布局戰略,即發展綜合煉油和石化產能,使沙特阿美成為全球主要石化產品生產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