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溪市將打造3個百億元農業產業

2020年08月11日09:04  來源:玉溪日報
 
原標題:我市將打造3個百億元農業產業

  近年來,玉溪市不斷推進農業機械化作業、綠色發展和信息化建設,通過一系列農業科技措施運用,支撐高原特色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到2022年,全市力爭打造蔬菜、水果和畜牧3個百億元產業,烤煙、花卉2個30億元產業,中藥材10億元產業,將煙草、蔬菜產業打造成為全省綜合實力第一、全國競爭力一流的玉溪“金牌”產業。

  圍繞上述目標,玉溪市將加大菜、花、果、藥新品種引進、選育、技術集成和推廣力度,積極同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加強綠色烤煙栽培和農業生態環境保護等項目研究。目前,玉溪市已建成貓哆哩、快大多、滇雪等7個涉農院士專家工作站,成功培育認定涉農高新技術企業41戶,建成涉農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3個。

  農業機械化和綠色發展是實現上述目標的基礎,玉溪市積極推進全程全面農業機械化作業,去年全市農作物耕種收機械化率達51.5%,居全省前列﹔今年上半年,全市又新增農機總動力2.07萬千瓦,完成農機作業面積450萬畝次。同時,玉溪市積極推進縣鄉全域有機化種植,深入實施農藥化肥減量行動,開展有機肥替代化肥,推廣高效新型肥料,集成推廣化肥減量增效技術模式。各縣(市、區)還加強農作物綠色防控和專業化統防統治,今年上半年,全市綠色防控面積達228.8萬畝次,統防統治面積239.4萬畝次。

  圍繞打造3個百億元級的農業產業目標,玉溪市不斷加強農業信息化建設,積極推進玉溪“互聯網+現代農業”建設,推進信息進村入戶工程,建設蔬菜、花卉智慧農業示范點,在通海縣河西鎮建設蔬菜物聯網技術應用示范點,在紅塔區選擇3戶企業建設京東智聯雲花卉智能農場。

  據悉,玉溪市高原特色農業產業發展將以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先試區建設為引領,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聚力“四個特色產業帶”和“一縣一業”“一村一品”重點產業發展,推動“綠色食品牌”打造與煙、菜、花、果、藥、畜6大特色優勢產業的深度融合,加快農業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提高現代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最終實現打造3個百億元農業產業等目標任務。(陳佳)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