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大家手筆)

孫慶聚

2020年08月11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大家手筆)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扎實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堅持黨的領導,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需要持之以恆抓基層、打基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基層黨建工作,著力抓基層、打基礎。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強調黨支部是黨的基礎組織,是黨組織開展工作的基本單元,是黨在社會基層組織中的戰斗堡壘,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2019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和改進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為新時期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提供了遵循。2019年9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農村工作條例》,將加強農村黨的建設作為黨的農村工作的主要任務之一,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把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后,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國有企業基層組織工作條例(試行)》。這些重大舉措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保証,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要作用。

  重視抓基層、打基礎,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寶貴經驗。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我們黨不僅注重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而且強調黨的領導在基層的深入和鞏固。在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上,我們黨在創建時期就明確提出“支部是黨的基本組織”。為適應黨領導的武裝斗爭的需要,我們黨創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連上”,形成了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重要經驗。新中國成立后,根據形勢和任務的變化,我們黨不斷強化黨在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中的領導作用,基層黨組織成為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黨都不可能具有的強大組織資源。把基層黨建工作抓好了,我們的基層黨組織牢不可破,我們的黨員隊伍堅不可摧,黨的執政地位就堅如磐石,黨和人民的事業就無往而不勝。”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前進道路上面臨著各種風險挑戰,我們還需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風險挑戰越多,越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當前,基層黨建還面臨一些亟待研究解決的新情況、新矛盾、新問題,一些地方還存在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兩張皮”現象,一些地方的基層黨組織對基層的領導還沒有落到實處。基層黨組織能否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直接關系黨的領導,直接關系國家治理效能。我們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提高國家治理效能的高度出發,堅持問題導向,緊密結合基層實際,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基層黨組織,確保基層黨組織成為堅強戰斗堡壘。

  基層治理情況復雜、任務繁重,需要基層黨組織切實擔負起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的職責。這就要求我們把抓基層、打基礎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形成重視基層、關心基層、支持基層的鮮明導向,使基層黨組織進一步強起來,在基層治理中有更大作為。(作者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中央黨校原副校長)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