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壟斷掣肘全國高中籃球聯賽發展

2020年08月11日10:26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區域壟斷掣肘全國高中籃球聯賽發展

“我們之前在和清華附中的一些較量中,已經互有勝負了,但像清華附中、北京四中這些籃球傳統名校,依然佔據著巨大的優勢。”東莞光明中學教練張亮告訴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在剛剛結束的2019-2020賽季耐克中國高中籃球聯賽南區賽中,由於在半決賽中輸給了后來奪冠的湖南地質中學,東莞光明中學無緣月底進行的全國總決賽,也失去了和清華附中、北京四中這樣的全國強隊“掰掰手腕”的機會。

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裡,中國籃球在中學層面一直呈現北強南弱的形勢,特別是清華附中、北京四中等強隊的存在,使得其他省市的球隊想要染指冠軍,幾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這兩支球隊是全國招生,再加上學校的牌子在那兒擺著,從家長的角度,選擇起來其實是很簡單的。這兩支球隊先挑最好的,然后其他有實力的學校再挑,這樣一級一級下來,實力就被逐步稀釋了。”張亮說。

這其實就是中國籃球在高中層面的現狀——清華附中、北京四中佔據著金字塔的塔尖,在相當大的程度上形成了“壟斷”。為了保住人才,甚至當這兩支球隊的教練來到其他省市考察隊員時,本地教練不惜在比賽中撤下全部主力而輸掉比賽,也不願意讓人才外流。

當然,打破壟斷的“小心思”肯定不僅於此,“我們其實也是全國選人,相比於北方,我們東南沿海的經濟更好,政策也更加開放,我們通過和家長協商,可以提供戶口、工作等相關的待遇,目的就是招到好的籃球苗子。”張亮說。

但中國籃球想要在中學層面,形成百家齊鳴的景象,並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除了學校自身努力修煉內功,政策層面也需要進行扶持和改變。

從去年開始,全國高中籃球聯賽開始由教育部學生體育協會主導。目前,賽事分為東南西北4個賽區,各相關省市中學生籃球錦標賽所產生的男子前12名、女子前6名的隊伍進行基層賽,男子組冠亞軍、女子組冠軍將入圍分區賽,分區賽的前兩名,將進軍總決賽。

這種賽制的優勢,是覆蓋層面廣,但缺點也很明顯,由於各地區經濟有差異,重視程度不同,中學籃球的競技水平,也就呈現了不均衡的情況。以此次在成都金強籃球訓練基地舉行的南區賽來說,廣東、福建、湖南3個省屬於南區,但相比於湖南和廣東,福建的球隊實力相對較弱,雖然最終奪得南區冠軍的是湖南地質中學,但廣東省球隊的集團優勢非常明顯,4強球隊有3支來自廣東,這就導致很多比賽強弱分明。不少學校的教練、老師都在抱怨,很多比賽不僅沒有鍛煉價值,還會增加球員的受傷風險。

事實上,中體協也在醞釀更加合理的賽制。比如,對賽事進行分級,把全國最出色的球隊聚集在一起,這樣不僅可以讓比賽更加精彩,也非常有利於賽事的推廣。而從學校層面來說,有老師建議,可以統籌考慮各個省市之間的水平,再確定參加分區賽的名額分配,讓更多好的球隊可以參與到分區賽中,這樣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無效比賽,也會讓比賽變得更加精彩。

當然,要想改變各省之間的實力不平衡,改變整個中國中學籃球的大格局,還需要加強教練員的培訓。

事實上,當越來越多的退役運動員,成為大學籃球的教練時,進入到高中、初中的高水平專業教練,還是鳳毛麟角。即使是在分區賽層面,帶隊的教練大多是體育老師,他們平時還是以帶課為主、帶隊為輔。為什麼退役球員不能進入到初中、高中,這裡面有待遇問題,也有體制問題,但不論問題是什麼,現實就是沒有高水平的教練,就不可能產出太多高水平的球員。

目前,2019-2020賽季的全國高中籃球聯賽,其他賽區的分區賽仍在緊張地進行。月底,全國最出色的8支高中籃球隊伍,將聚集到西安。雖然最終還有可能是清華附中和北京四中爭奪冠軍,但是通過政策的扶持,賽制的優化,以及其他學校自身的努力,未來中國中學層面籃球的整體水平,一定會有一個巨大的提升。(楊屾)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