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路作文能應付當下考試 卻應付不了將來的生活

2020年08月10日08:24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套路作文能應付當下考試 卻應付不了將來的生活

去某小學聽畢業班的作文課,某老師指導學生寫作文的開頭,讓學生學習“引用歌詞法”。比如,寫《母親》,引用《母親》這首歌開頭:“你入學的新書包,有人給你拿﹔你雨中的花折傘,有人給你打……”比如,寫《童年》,引用《童年》這首歌開頭:“池塘邊的榕樹上,知了在聲聲叫著夏天﹔操場邊的秋千上,隻有蝴蝶停在上面……”某老師指導完,讓學生一試身手,試用這種方法寫一篇作文的開頭。有很多學生想不出合適的歌詞,急得抓耳撓腮。

評課時,我否定了某老師的這種教法,說讓學生按這種套路教學生寫作,太刻板,太繞彎。題目是什麼,就可以開門見山寫什麼,何必讓學生搜腸刮肚去想歌詞呢?

某老師不服,說,歌詞句式整齊,語句優美,朗朗上口,還有韻律感,借歌詞開頭,先聲奪人,可以把判卷老師震住,容易得高分。

我無語。“分,分,是老師和學生的命根。”結果,真如某位老師所說。期末考試,他所帶班的語文成績在全縣名列前茅。

某中學一位很有名氣的語文教師,多年來所教畢業班的成績在全校甚至全縣一直名列前茅。每年40多名畢業生中大概有10名得滿分。一次,我向他請教作文教學的“秘笈”,他很自豪地說:“無他,‘五段三層法’而已。”

何謂“五段三層法”呢?他給我做了較詳細的講解。

首先得做好准備工作:背若干范文,積累若干萬能開頭和萬能結尾。

背的范文要求事跡典型、內容具體。萬能開頭和萬能結尾,都是富有文採的語段,要麼辭藻華麗,要麼句式整齊,要麼鏗鏘有力,要麼表達方法豐富,要麼引用詩詞歌賦、名言警句……

以作文題《寬容》為例,以上材料是這樣拼湊的:

開頭:

寬容是人類生活中至高無尚的美德。因為寬容包含著人的心靈,因為寬容可以超越一切,因為寬容需要一顆博大的心。因為寬容是人類情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這種情感能融化心頭的冰霜。

中間:

寫一件有關“寬容”的事。這件事要分三段來敘述,分別為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結尾:

生活,往往紛繁,又常常平淡。正因為寬容如水,使紛繁經過過濾變得純淨﹔正因為寬容似火,使平淡通過鍛燒日趨鮮明﹔更因為有這詩般的寬容,才賦予人生以藝術,賦予生命以永恆。

為什麼要強調開頭和結尾嵌入富有文採的語段呢?評卷老師判作文時間緊、任務重,一般都採取“秒殺”的辦法,沒時間讀完全文,往往開頭結尾溜一眼就給分,開頭用那樣的語段也是為了把評卷老師“震住”,結尾用那樣的語段是為了把評卷老師“唬住”:開頭精彩,結尾利落,中間肯定也錯不了,高分!

這樣的作文雖然是七拼八湊,但緊扣題目,內容具體,層次清楚,首尾照應,語言優美,幾乎找不到大一點的毛病,不得高分才怪呢!

前不久,在著名特級教師張麗鈞的公眾號中看到《高考閱卷,我更願意為這樣的作文打高分》一文。他曾經分別與幾位高考作文閱卷歸來的老師聊,問他們更願意為怎樣的高考作文打高分。其中有些老師直言不諱——

“我願意為引用多而准的作文打高分。”“我願意為語言有文採的作文打高分。”

瞧,在小學引用歌詞開頭的作文,在初中用引用萬能開頭和萬能結尾的作文,均符合上面兩類給高分作文的標准:一是“引用多而准”,二是“語言有文採”。

套路作文,就像市場裡的假花,雖然看上去絢麗多彩,但沒有芬芳,沒有生機,沒有靈氣﹔套路作文,更像商場裡的塑料模特,那臉蛋,那身段,幾乎無可挑剔,卻是沒有血肉,沒有溫度和靈魂的軀殼。

當下套路作文在媒體上屢遭詬病,然而在教學實踐中,老師依然你批評你的,我教我的﹔學生依然你批評你的,我寫我的。批評者不是判卷老師,不說白不說,說了也白說。一句話,隻要評價體系不改,套路作文會長盛不衰。

一年高考十二年抓。從小學到高中,作文評價導向都是如此,哪一位老師,敢拿學生的前途當兒戲?哪一名學生敢拿自己的命運開玩笑?

什麼樣的作文應是好作文?葉聖陶曾說:“作文就是用筆來說話。作文要說真話,說實在的話,說自己的話,不說假話、空話、套話。”魯迅在《作文的秘訣》中也毫不留情地指斥所謂的“作文秘訣”:“作文若真有秘訣的話,那就是‘有真意,去粉飾,少做作,勿賣弄’而已。”兩位文學泰斗的話,無不昭示著這樣一個道理,那就是:“真情實感”是一篇作文的靈魂,應作為評價學生作文的第一標尺。

套路作文,文風不正,缺乏真情實感,能應付當下考試,卻應付不了將來的生活。雖然試卷上作文分數很高,但寫作能力卻沒有得到有效培養。這樣訓練出來的孩子,將來很難寫出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

然而當下套路作文卻備受判卷老師的青睞,這是一種很可悲的現象,這種評價方式亟待糾正。

張麗鈞老師為上面那些老師的回答感到遺憾,她感嘆道:“隻有當我們意識到了‘過於注重文章的華麗度、花哨度乃是語文老師最需要療愈的頑疾’,我們的作文教學水平才可能獲得真正的提升。”

我們期待著這一天早日到來!(作者為基層教學管理人員)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