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眼”被搶注了, 看看“神舟”“天宮”怎麼做?

2020年08月10日08:22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天眼”被搶注了, 看看“神舟”“天宮”怎麼做?

近年,一款以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命名的“天眼”牌香煙上市。雖然該香煙生產企業拿出了“致敬科學精神”“紀念南仁東先生”等說辭,但這種頗有蹭熱點之嫌的跨界聯姻,依舊引發了人們對大科學工程品牌保護的思考。

據了解,“天眼”工程於1994年提出構想,2016年9月25日落成啟用。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於2019年6月4日申請並注冊了“中國天眼”商標,商標類別覆蓋共計20項商品和服務內容。然而前述煙草企業早在2017年就申請注冊了“天眼”中文商標。

“在諸如此類具有社會影響力的國家級重大項目研制過程中,應落實責任、盡早組織開展商標申請,防止其他企業或個人的搶注行為,減少被搶注后侵犯他人商標權的風險,同時也獲得商標保護的主動防御權。”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研究員及莉向科技日報記者表示。

記者了解到,五院作為中國空間事業的骨干力量,在載人航天、探月、北斗等國家重大專項工程中,培養出了自主、鮮明的品牌理念和品牌核心價值觀。多年來該院從品牌戰略角度出發,結合重大專項知識產權管理實際,組織實施了商標的全過程管理,擁有“CAST”“神舟”“天宮”“巡天”等一系列具有航天特色的重大商標,獲得了一定的社會影響力和公眾知名度。針對大科學工程的品牌保護和開發問題,及莉結合五院相關工作提出了建議。

及莉建議,在大科學工程實施過程中,應提前謀劃商標申請,獲取商標保護主動權。

她介紹,五院按照“統一管理、分級申請、多類保護”原則進行管理。在院級重大商標多類別申請保護工作中,“神舟”和“CAST”採取了重點領域商標保護策略,“天宮”“巡天”等採取了全類別商標注冊的防御性保護策略。“神舟”品牌,於1999年進行了重點領域商標申請,覆蓋航空運輸機、空中運載工具、火箭、導彈等核心內容。結合品牌建設需求,又分別在2000年、2007年、2012年進行了補充保護,擴展到救生裝備、衛星傳送、計算機編程等多個服務領域,最終獲得22項注冊商標保護。其中1項在品牌宣傳和經營管理中,申請獲得馳名商標保護,可以實現跨類別保護。

頂層重大商標單獨申請,且在后期管理中缺少與二級商標的聯系保護,會存在商標顯著性減弱、品牌價值降低的風險。及莉表示,應建立商標統一分級分類管理體系,推進重大商標與二級商標的衍生和關聯關系。二級商標應在重大商標基礎上,貼合主業產品進行連續申請與布局,形成相互聯系的商標體系,推進品牌戰略發展的有效升級。例如五院院屬單位申請注冊了“航天神舟”“神舟綠雅”“神舟天潤”等,形成了“神舟”商標的二級子系列衍生推廣。

“在商標設計方面,應避免單一文字的商標構成,可結合圖形、數字、顏色、三維標志、聲音等元素,增強商標設計創新性,以實現不同於其他競爭商標而具有突出顯著性,減少商標申請過程中商標局的駁回幾率,盡早獲得審核注冊並確權、用權。”及莉說,尤其針對已搶注在先的商標,可重新設計商標元素,提高注冊幾率並在商標確權后大力推廣使用。

根據《商標法》第四十九條第二款規定:“注冊商標成為其核定使用的商品的通用名稱或者沒有正當理由連續三年不使用的,任何單位或者個人可以向商標局申請撤銷該注冊商標。” “撤三”作為經濟又直接的法律途徑,越來越頻繁地被一些企業運用,成為商標申請注冊過程中排除在先障礙的常用手段。近年頻繁出現的“撤三”現象,對五院重大商標的未來使用管理和品牌體系保護提出了很大挑戰。及莉說,從五院經驗來看,經過精心籌劃申請,未來社會影響力大、知名度較高、多類別保護的防御性商標或儲備型注冊商標,面臨被其他企業和個體提出的“撤三”風險較高。建議在商標使用過程注重使用証據積累,及時記錄、收集商標使用証據,形成完備的商標實際使用証據鏈,積極應對“撤三”,保持商標法律狀態有效。

當前我國知識產權強國戰略持續推進,不斷加大知識產權侵權的懲罰性賠償力度,商標侵權行為的法定最高賠償額度已由50萬元提高至500萬元。及莉表示,在此背景下應多元化維權方式維護品牌形象,防止商標商譽被他人濫用、丑化或搭便車。“對商標侵權行為進行專業監測和多維打擊和維權是商標管理的重要內容。”她說,“主動加強商標維權,不僅可以維護良好的品牌形象,也可為商標授權許可等市場開發掃清障礙,甚至能通過有效的品牌管理和維權保護措施,不斷提高並且維持品牌的競爭力。”(付毅飛)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