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急管理部派出4個工作組 指導多地受災群眾救助等工作

2020年08月10日08:1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應急管理部派出4個工作組 指導多地受災群眾救助等工作

據應急管理部官方微信消息,9日,應急管理部在向安徽、江西派出2個救災專項工作組的基礎上,再派2個救災專項工作組赴湖北、湖南組織開展災情核查評估,指導督促地方做好受災群眾救助幫扶工作,推進倒損民房恢復重建、防范因災致貧返貧等工作。

隨著長江水位回落,8月6日開始,江西彭澤縣正式啟動轉移安置群眾返鄉方案。圖為回鄉群眾。 韓凱強 攝

據預測,8月11日至13日,西北地區東部、華北、東北、黃淮以及四川盆地等地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部分地區將出現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區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或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國家防辦、應急管理部9日召開會商會,與水利部、自然資源部、中國氣象局會商研判雨水汛情發展態勢,安排部署重點地區新一輪強降雨防范應對工作。

會議要求,各級防指要密切監視新一輪強降雨帶來的風險隱患,繼續保持高度警惕,進一步強化思想認識和責任落實,加強監測預警和隱患排查,全面排查水庫、尾礦庫、山洪地質災害隱患點、城市內澇易發區等重點區域風險隱患,抓實抓細防汛救災各項措施。要嚴格實行滾動會商,加強超警河段堤防、山洪地質災害危險區等重點區域巡查防守,及時發現險情隱患,快速組織搶險處置。要強化人員轉移避險,落實落細人員避險轉移方案,加強物料補充和搶險力量調配,切實把確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實處。

國家防辦9日向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防指,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防指下發通知,要求各級防指切實做好新一輪強降雨防范應對和信息報送工作,進一步強化細化防汛搶險救災責任制落實,加強監督檢查和督察督辦,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整改,做好搶險救援隊伍和物資准備,把提前避險放在最突出位置,轉移人員要堅決果斷,做到應轉盡轉早轉,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加強信息報送,按照省級防指應報事項清單和突發險情災情報告規定,及時向國家防辦報告相關信息。

8月9日,應急管理部在向安徽、江西派出2個救災專項工作組的基礎上,再派2個救災專項工作組赴湖北、湖南組織開展災情核查評估,指導督促地方做好受災群眾救助幫扶工作,推進倒損民房恢復重建、防范因災致貧返貧等工作。安徽、江西工作組連日來深入黃山、安慶、九江、上饒等重災區開展災情核查評估,實地查看了解救災資金管理使用、災后恢復重建等情況,指導督促地方做好受災群眾救助幫扶工作,有效保障群眾基本生活。

應急管理部指導督促安徽、江西、湖北、湖南等重點省份做好集中安置點安全管理和群眾生活救助工作。目前上述省份有339個集中安置點,安置受災群眾近2.5萬人,較一周前減少2.3萬人,受災地方黨委政府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正有序組織受災群眾陸續返回家中,幫助盡快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重建家園。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