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千校萬崗”助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

2020年08月10日08:25  來源:中國青年報
 
原標題:雲南:“千校萬崗”助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

進入首創置業昆明公司工作近1個月,昆明理工大學建筑工程學院土木工程專業2020屆畢業生李國棟漸漸適應了從校園到職場身份的轉變。他說:“感謝‘千校萬崗’行動,讓許許多多和我一樣家庭困難的學生成功就業。”記者8月4日從共青團雲南省委獲悉,截至目前,雲南完成兩場線下和14場線上招聘會,達成初步就業意向234360人次。其中,針對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畢業生就業工作成效顯著,不少建檔立卡學生平均能獲得約10個崗位的推薦,有效幫助他們實現了就業。

李國棟是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劍川縣的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學生。在畢業前一年,學院團委書記王海波就主動找他了解求職意願。一年來,為幫助李國棟就業,王海波先后10余次聯系他,幫他修改簡歷,教他職場禮儀、工作技能,並給他推薦了10個崗位。在獲得多次就業實習機會后,李國棟最終留在了首創置業昆明公司土建工程崗。

2020年,雲南省高校畢業生總量近28萬(含近3年的往屆生),再創歷史新高。2019年11月,團雲南省委對全省各級團組織尤其是大中專院校團組織的“千校萬崗”工作進行了部署。去年年底,雲南能源職業技術學院和昆明學院開展了兩場“千校萬崗”現場招聘活動。2020年以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千校萬崗”工作共完成14場線上招聘會,2997家單位(企業)提供崗位11559個,來自全國各高校的108065名畢業生累計投遞簡歷309942份,網絡視頻面試77414人次,達成初步就業意向234360人次。

今年3月,團雲南省委下發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團委團干部摸清2020屆建檔立卡家庭畢業生底數並建立名冊和台帳,與他們建立“一對一”“一對多”的結對幫扶機制﹔在職業規劃、技能培訓、見習實習等方面,提供有針對性的就業服務,年內幫助不少於3000名建檔立卡家庭畢業生實現就業。

據昆明理工大學相關負責人介紹,全校26名專職團干部和近百名教師參與了結對幫扶行動,全年共為建檔立卡學生提供崗位近9000個,即每名建檔立卡學生平均獲得約10個崗位推薦。目前,學校858名建檔立卡畢業生中,已有近70%落實就業崗位。(張文凌)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