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屋脊” 一個《荷馬史詩》中的神奇樂園

2020年08月10日09: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非洲屋脊” 一個《荷馬史詩》中的神奇樂園

在希臘文學巨著《荷馬史詩》中,埃塞俄比亞是普通人類無法到達的遙遠之地,是希臘諸神舉行宴會的樂園。

埃塞俄比亞在非洲之角的中心,位於紅海西南的東非高原。埃塞俄比亞平均海拔近3000米,被稱為“非洲屋脊”。由於境內多湖泊、河流,埃塞俄比亞又有“東非水塔”的稱號。

這裡被認為是人類的搖籃。1974年,一具完整的古人類化石標本在埃塞俄比亞被發現,並被命名為“露西”。據考証,“露西”生活的年代是320萬年前,被認為屬於第一批直立行走的人類,是目前所知的人類最早祖先。“露西”的發現,是世界古生物學的裡程碑,她甚至被認為是“人類之母”。到埃塞俄比亞,絕對不能錯過到國家博物館一睹“露西”真容的機會。

這裡有綿延3000年的文明。如果要追尋埃塞俄比亞古文明的輝煌,阿克蘇姆是無法繞過的一站。公元4至6世紀,阿克蘇姆王國的國力達到鼎盛,其疆域延伸至今天的也門、沙特阿拉伯南部地區以及索馬裡,由此成為橫跨亞非兩大洲的帝國。依然矗立在阿克蘇姆的巨型方尖碑,向世人訴說著這個帝國往昔的輝煌。方尖碑由整塊花崗岩雕刻而成,有門有窗的雕紋形似現代的高樓大廈。在埃塞俄比亞人心中,方尖碑是埃塞俄比亞文明的象征。

這裡有豐富的文化與自然遺產。埃塞俄比亞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數量,遙遙領先於大多數非洲國家。1978年入選世界文化遺產的拉利貝拉岩石教堂有“非洲奇跡”之稱,是人們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原上耗費幾十年時間,在岩石上一點點鑿出來的11座教堂,被稱為公元12至13世紀基督教文明在埃塞俄比亞繁榮發展的非凡產物。同年入選世界自然遺產的塞米恩國家公園,是世界上最壯麗的自然景觀之一,峰巒迭起的山峰、幽深的峽谷和陡峭的懸崖,是珍稀動物杰拉達狒狒、塞米恩狐狸和瓦利亞野生山羊的棲身之處。

神奇的埃塞俄比亞,蘊藏太多驚喜,靜候來客探尋。 (海外網 趙壹晨整理)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