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美麗幸福新家園

2020年08月10日08:18  來源:雲南日報
 

盛夏時節,魯甸縣卯家灣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陽光明媚、熱鬧祥和,一棟棟嶄新的高樓拔地而起,一條條市政大道縱橫交錯,學校、醫院、商超、集貿市場、文化廣場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一座跨縣易地扶貧搬遷新城在魯甸縣城北部崛起。

“美麗新家園,幸福卯家灣。”一年多前,這片小山坡還是成片的玉米地,經過17個月的不懈努力,一個功能完善、環境優美、宜居宜業的美麗新家園如期建成。在各級黨委、政府和廣大黨員干部的幫助下,來自魯甸、巧家、彝良、永善、鹽津5個縣的偏遠山區群眾8322戶35585人搬出大山進入縣城,開始幸福新生活。

搬出大山奔小康

“享共產黨的福,搬進城來住上這麼好的樓房。”眼瞅著搬進城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卯家灣安置區和悅社區搬遷群眾鄒文昌臉上滿是幸福的笑容。

現年67歲的鄒文昌來自魯甸縣梭山鎮甘田村,老家山高坡陡、道路崎嶇、土地貧瘠,他們一家5口擠在狹小破舊的土牆房裡。去年底,在各級干部的幫助下,鄒文昌一家歡歡喜喜搬進卯家灣安置區,住進100多平方米的新家。

“黨和政府不僅幫助我們建起新家,還給家人聯系工廠落實工作,學校、醫院、超市都在家門口,這種好日子打著燈籠都找不到。”鄒文昌說。

為破解“一方水土養不活一方人”難題,卯家灣安置區堅持“卡戶與隨遷戶同步、住房建設與各類綜合配套同步、人員安置與產業就業同步、硬件建設與建立完善社區管理機制同步”原則,在卯家灣選址一次性規劃用地3.31平方公裡,其中安置區佔地面積3700畝,建設安置房66棟8866套,配套新建2所學校、4所幼兒園、1個衛生院、6個社區衛生室,承接來自魯甸、巧家、彝良、永善、鹽津5個縣的搬遷群眾。今年3月31日,最后一批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實現搬遷入住。

產業就業強支撐

藍天白雲下,卯家灣安置區食用菌產業園的香菇大棚整齊排列成一片,棚內的格架上擺滿了菌包,朵朵香菇破膜而出,長勢喜人。正在摘香菇的搬遷群眾李德東告訴記者:“去年底搬到卯家灣后,我到食用菌產業園承包了2個香菇大棚,現在已經採摘了1.7萬多斤,毛收入有6.8萬多元。”

為解決好搬遷群眾的后續發展問題,魯甸縣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機遇,引進廣東粵旺集團食用菌項目落地卯家灣安置區,發展特色產業帶動搬遷群眾增收致富。食用菌產業園負責人介紹:“我們規劃建設了1000個標准化大棚和4.8萬平方米分加工廠房,可幫助卯家灣安置區500戶建檔立卡貧困群眾就近就業,間接帶動2000余人就業增收。”

魯甸縣按照“短期靠就業、長期靠產業”的思路,分級建立勞務微信群,成立勞務輸出協會,搭建互聯網掌上“就業平台”,建立“工作站+社區+樓棟長”的網格化就業服務機制,大力推動勞動力安全有序轉移就業。同時,制定實施“兩園兩基地”產業規劃,在卯家灣片區建設3000畝現代物流園和2200畝高原特色綠色食品加工園,打造萬畝蘋果基地、萬畝蔬菜基地,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此外,魯甸縣還配套建設了一個4萬平方米標准化廠房的扶貧車間,加上安置區配套產業及周邊企業可提供的6000個就業崗位,可實現搬遷群眾戶均一人就近就業。目前卯家灣安置區有勞動力1.8萬人,其中外出務工勞動力1.4萬人,剩余4000名勞動力將在安置區“兩園兩基地”實現就近就業。

貼心服務暖民心

“社區干部是親人。”回想起社區工作人員對自己的關心和照顧,卯家灣安置區雨露社區69歲的獨居老人明在翠熱淚盈眶。

明在翠老人中年喪偶,兩個兒子常年外出務工,搬到安置區后獨自一人生活。根據安置區“紅、黃、綠”分類管理精准服務機制要求,社區將其標注為“紅色”家庭戶納入“日隨訪”管理,社區干部及樓棟長每天開展至少1次入戶隨訪。

前些日子,明在翠老人腸炎發作,無人照料。入戶隨訪的社區干部了解情況后,及時把老人送到魯甸縣人民醫院救治,並輪流值班幫助辦理手續、照料一日三餐,直到老人在外務工的兒子趕回來。

為了讓搬遷群眾早日融入新環境、成為新市民,卯家灣安置區臨時黨工委(管委會)在抓好產業就業支撐的同時,充分利用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陣地,常態化開展政策理論、產業就業、人居環境、文明新風等10項文明實踐主題活動,把“自強、誠信、感恩”融入易地扶貧搬遷工作全過程,從物質生活、思想認識、致富能力、適應新家園等方面進行全方位幫扶,不斷增強搬遷群眾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小康路上跟黨走,脫貧致富感黨恩。”夕陽西下,安置區高樓外牆上的大型紅色標語格外醒目。路對面的小廣場上人頭攢動,搬遷群眾相聚在一起對唱山歌,“搬遷住進新房子,啊來來……”“感謝黨的好政策,啊來來……”,深情的歌聲唱響了搬遷后的幸福生活。(記者 沈迅 蔡侯友)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