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論文“硬杠杠”是研究生教育創新之舉

2020年08月10日08:5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取消論文“硬杠杠”是研究生教育創新之舉

近日,中國傳媒大學公布多項研究生教育改革措施。其中,在規范博士生和學碩生科研訓練、專碩生實踐訓練等方面,設置多元化學術評價指標體系,取消碩士生發表學術論文與學位資格挂鉤陳規等舉措,引發眾多關注。

研究生究竟要不要發論文,這是一個討論多年的老問題。老問題重新被關注,不是老調重彈,而是形勢所迫。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研究生教育實現了歷史性跨越,尤其是進入新世紀以來,我國研究生教育規模飛速發展。2000年全國錄取研究生總數為10.3萬,而根據前不久全國研究生教育會議消息,2019年,我國在學研究生數量達到300萬,2020年的研究生招生規模達到110萬人。

數量的急劇增加,帶來的是研究生教育領域、地域的不斷擴大和研究生培養類別的增多。今年3月教育部印發通知,要求擴大今年碩士研究生招生規模,主要向國家戰略和民生領域急需的相關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傾斜,向中西部和東北地區高校傾斜。此外,專碩近年來以更大的加速度擴招,專碩被認為小眾、“低人一等”的態勢已然逆轉,成為更多人的選擇。2017年以來,專碩報考佔比首次超過學碩,並且持續增長。特別是在重點大學,適度壓縮學術型碩士規模,擴大專業碩士規模,已經逐漸成為趨勢。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研究生評價機制也必然發生轉變,研究生發表論文才能畢業拿到學位的陳規,顯然已經不適應各類尤其是專業碩士的培養方向。一般而言,學術型研究生的培養目標是學術卓越,而專業學位研究生要以服務國家、社會需求為方向。顯然,發表論文,很難說是服務國家、社會需求的最好或唯一方式。

也因此,前不久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的《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總體方案》指出,針對不同主體和不同學段、不同類型教育特點,改進結果評價,強化過程評價,探索增值評價,健全綜合評價,著力破除唯分數、唯升學、唯文憑、唯論文、唯帽子的頑瘴痼疾,建立科學的、符合時代要求的教育評價制度和機制。中國傳媒大學破除論文與學位挂鉤的陳規,並推行建立多元立體的導師評價標准體系,正是研究生教育分層分類培養的必然舉措。

當然,研究生免發論文,絕不意味著不再重視學術研究。中國傳媒大學在研究生培養改革中,推行分等級的基本文獻閱讀制度,要求學碩生參加論文寫作訓練計劃,設立“學術寫作”必修課,對於高質量學術論文的發表予以獎勵,規范學位論文工作要求,強化論文過程評價,明確學碩生學位論文答辯時間不少於1小時等,都是在分層分類思想指導下,堅持底線要求,以獎勵代替“一刀切”規定,為學生賦能,真正提高論文水平和學術質量的切實舉措。

在當前和今后的研究生培養中,要著力增強研究生實踐能力、創新能力,注重分類培養、開放合作,培養具有研究和創新能力的高層次人才,更需要針對不同學位類型完善教育評價體系,大膽改革陳規,創新體制機制,引導研究生教育高質量發展。(作者:肖 羅,系青年學者)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