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心扶貧 情暖村民(一線行走)

廖清華

2020年08月10日08: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貼心扶貧 情暖村民(一線行走)

  與群眾的感情是在一言一行中處出來的。你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便會把你記在心中

  立秋剛過,在江西萍鄉市安源區青山鎮烏石村,火龍果、葡萄等農作物長勢正旺。臨近的烏石印象生態園裡,200多名村民在此就業,其中包括30多名貧困戶。

  村民告訴我,村裡剛引進專業合作社種植火龍果時,因為土地流轉問題,很多人不理解也不支持。眼看著閑置的土地就要撂荒,朱琪挨家挨戶做思想工作,有田租、能辦農家樂……她一一列舉土地流轉帶來的好處,村民們最終被她說服。

  朱琪是誰?為什麼大家都聽她的,見我好奇,村民們主動講起了這位全村人“好親戚”的故事。

  2015年,朱琪從安源區婦聯副主席任上來到烏石村擔任連心小分隊隊長,2017年接任駐村第一書記。那時的烏石村,貧困戶多,村裡也沒有可以脫貧致富的產業,剛剛上任的朱琪很著急。更關鍵的是,許多村民不信任她。

  要獲得群眾的信任,必須以心換心。在朱琪看來,扶貧需要經濟幫扶,也需要用真心傳遞溫暖,讓貧困戶感受到關愛和希望。

  村民黃仕芳患有小兒麻痺症,平時行走隻能依靠挪動一把竹椅。因為缺少交流,加上些許自卑,她語言表達也出現障礙。

  了解情況后的朱琪,隻要一有時間就往她家裡跑。拉拉家常、教她寫字畫畫、講講外邊的新鮮事兒,朱琪就像一個知心大姐姐,打開了黃仕芳的心扉。得知她的電動輪椅因洪水而損壞,朱琪又籌資4000元為她買了一輛新的。黃仕芳漸漸變得開朗起來,並認朱琪為“干媽”。

  今年18歲的黃清出生在烏石村一個貧困家庭,父母都有殘疾。2017年,黃清中考落榜,情緒很低落。朱琪知道,如果就此離開校門,這個家庭或許就沒有出路了。在朱琪的努力爭取下,黃清得到了免費就讀江西省女子中等專業學校巾幗勵志班的機會。入學后,朱琪一直與她保持聯系,關心她的學習生活。

  腿腳勤快、熱心付出的朱琪很快和村民們結下了各種“親戚”關系:“干媽”“老妹”“姑姑”……有了“親戚”們的理解支持,她的扶貧工作開展得越來越得心應手。

  朱琪常說,與群眾的感情是在一言一行中處出來的。你把群眾放在心上,群眾便會把你記在心中。在她看來,宣傳扶貧政策、找到脫貧出路很重要,與群眾心貼心交往,多為他們排憂解難也同樣重要。解決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瑣事煩心事,群眾才會和你掏心窩子,扶貧也才能更精准、更高效。(作者為江西省萍鄉市安源區扶貧辦公室主任)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