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球星賀趙杰:欣賞丁彥雨航 想上清華、北大

2020年08月10日09:4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高中生球星賀趙杰:欣賞丁彥雨航 想上清華、北大

“我想成為專業球員,但在這之前想先上大學,完成自己的學業,”即將邁入高三的湖南地質中學球員賀趙杰對新華社記者說。

在不久前結束的2019-2020賽季耐克中國高中籃球聯賽南區賽中,湖南地質中學隊首次奪冠,賀趙杰以32分、11個籃板、6次搶斷的數據成為南區決賽最有價值球員(MVP),星光閃耀。

賀趙杰2003年出生在湖南婁底,現在身高1米90。他告訴記者,小學五年級的時候,他參加了婁底二中辦的一個籃球培訓班,開始接受籃球訓練。在婁底二中上完初一之后,他轉學到湖南地質中學,之后一直隨隊訓練、比賽。

湖南地質中學是湖南省的示范性普通高中,也是籃球傳統項目學校。據湖南地質中學男籃主教練彭志強介紹,籃球隊的同學們都需要兼顧籃球訓練和學業。他們每天上、下午都正常上課,下午五點半到晚上九點參加球隊訓練,另外每周一、三、五出早操。

賀趙杰坦言,兼顧籃球和學業很辛苦,想要完全跟上非常困難。在他所在的班級,有5名校籃球隊的同學。他們都認真聽講,老師們對他們也很耐心,有時候下課了還會給他們開小灶。因為晚上要訓練,他們的作業都是在課間和一些白天的碎片時間裡完成。

“是很辛苦。但打籃球是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所以不怕苦,”賀趙杰說。

賀趙杰和隊友們的付出在這次高中聯賽南區賽中得到了回報——頭一次從基層賽闖進分區賽就拿了冠軍。這次的南區賽有來自湖南、廣東和福建的16支隊伍參加,湖南地質中學隊在3場小組賽中場均淨勝對手40分,輕鬆過關。在四分之一決賽和半決賽中,他們接連戰勝來自籃球強省廣東的番禺中學隊和東莞光明中學隊,挺進決賽。

在決賽中,湖南地質中學隊面對的是平均身高明顯佔優的深圳市第二實驗學校隊。經過加時賽,湖南地質中學隊以84:81取勝,創造了球隊參加全國高中聯賽的歷史最佳戰績。賀趙杰全場命中5個三分球,加時賽貢獻了12分。

在彭志強眼中,賀趙杰打球有靈性,籃球天賦不錯。“他的意識和大局觀都比較好,對籃球的理解超過了很多同齡的孩子。雖然身體還有些單薄,沒有完全長開,但他是那種‘大心臟’的球員,越是關鍵的比賽越來勁。”

對於教練的夸獎,賀趙杰回應說,不敢說自己是“大心臟”,但他和隊友確實都能打硬仗。這次南區賽,他在前面的比賽中發揮並不是特別理想,所以打決賽時憋著一股勁兒。

湖南地質中學的這支冠軍隊伍身體條件不算特別出色,中鋒的身高隻有1米93,不如很多國內高中的強隊。彭志強認為,球隊這次取得佳績,得益於平時的規范訓練、輕鬆上陣的心態、賽前對對手的充分研究和集體籃球的打法。“小、快、靈、穩、准、狠”是湖南地質中學的風格,賀趙杰也是在這樣的風格中成長起來的。

彭志強1998年畢業於湖南師范大學籃球專業,隨后進入湖南地質中學當老師。他需要兼顧體育老師和球隊教練兩個角色,除了每天帶隊訓練之外,每周還要承擔10-12節的體育課教學任務。彭志強告訴記者,籃球隊的絕大多數孩子在高中畢業之后進入了大學,也有少數孩子走上了職業籃球的道路,比如現在CBA深圳隊的於德豪、福建隊的湯杰和青島隊的高世鰲,都出自湖南地質中學男籃。彭志強說,球員的發展方向取決於孩子的自身條件和家長的選擇,教練只是提供一些參考的意見。

在湖南地質中學男籃,賀趙杰可以從1號位打到3號位。彭志強認為,以他的天賦,將來進入CBA聯賽應該沒有問題。現在校隊有時會和當地的大學球隊打教學比賽,賀趙杰跟大學球員對抗並不怎麼吃虧。他去年還入選了U17的國家集訓隊陣容,只是因為校隊有比賽任務而未能參加集訓。

雖然身體還未完全發育成熟,賀趙杰卻很崇尚身體對抗,他最欣賞的國內球員是丁彥雨航,國外的球員他比較喜歡威斯布魯克和“字母哥”安特托昆博,都是球風硬朗的厲害角色。

賀趙杰說,他還沒有想好大學要讀什麼專業,但希望在進入職業聯賽之前先完成大學的學業,最想去的學校是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這兩所學校恰好也是去年中國大學生籃球聯賽(CUBA)的亞軍和冠軍。

2019-2020賽季耐克中國高中籃球聯賽的分區賽正在進行中。在東、南、西、北4個賽區的分區賽結束后,每個賽區的前兩名將參加8月底的全國總決賽。

賀趙杰說,他希望在全國總決賽階段能和隊友們一起打進決賽。

清華附中男籃是近年來國內高中籃球的霸主。湖南地質中學男籃和清華附中男籃2003年出生的球員曾經有過一次交鋒,當時雙方的人都不齊,湖南地質中學隊輸了6、7分。賀趙杰希望,在全國總決賽中,能有機會再次和這支冠軍隊伍學習、交流。(王鏡宇、譚暢)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