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導演:它不是爽劇 不定義女性也不強加標准

2020年08月08日10: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三十而已》導演:它不是爽劇 不定義女性也不強加標准

《三十而已》導演:它不是爽劇不定義女性也不強加標准

  電視劇《三十而已》劇照。劇方供圖

  中新網上海8月7日電 (記者 徐銀)自7月17日播出以來,都市情感劇《三十而已》隨著劇情的發展引發觀眾熱議,相關話題霸榜多個社交平台,成為今年的一大現象級熱劇。“《三十而已》展示都市女性的困惑與挫折,是希望傳遞尊重女性多樣選擇,不定義女性,不強加標准的觀念”,該劇導演張曉波6日晚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道。

  據悉,電視劇《三十而已》講述了三個不同出身、職業、性格的女性,在30歲時遭遇到生活、職業困境並尋找突破與找回自我的故事。由江疏影飾演的滬漂單身女青年王漫妮、童瑤飾演的雙商在線的全職太太顧佳、毛曉彤飾演的在生活中普適性很高的鐘曉芹,這樣三個不同人生境況的30歲女性的故事隨著劇情徐徐展開,牽動著大眾的情緒也跟著變化。

  《三十而已》導演張曉波。受訪者供圖

  導演張曉波曾成功執導《大男當婚》《好先生》《我愛男保姆》等男性題材劇。談到為何會走出“舒適圈”挑戰從沒嘗試過的女性題材劇,張曉波表示,“最開始是影業方給到我這個故事,之前我拍的大多數是以男性為主導的戲,沒拍過女性題材的戲,不過其實我一直也是挺感興趣的。《三十而已》劇本中人物的關系,包括矛盾沖突都挺有意思的”。張曉波指出,三種完全不一樣的情感關系是他以前所從未見過的,而這也是最能打動一個導演想去創造的初衷。

  事實上,在以男性題材劇擅長的張曉波的執導下,《三十而已》一劇也展現出了不同於其他女性題材導演作品的視角。以往的女性題材劇中,男性幾乎都“淪為”配角,成為襯托女主角的“綠葉”,而張曉波並不這樣認為,“女性題材中很重要的部分是男性,劇中幾個主要男性我們都是著墨去刻畫的,都不是紅花綠葉來陪襯一下,他們有各自的性格特點,特別是陳嶼,其實他也很有激情、很浪漫,只是我們沒有著力在這個浪漫,我們著力在尷尬。你越往后看,你會發現陳嶼身上有特別可貴的東西,有一些‘高光’”。

  目前,《三十而已》正在東方衛視熱播中,而隨著劇情的發展,滬漂王漫妮努力工作想在上海扎根卻依然沒能如願、顧佳知道許幻山出軌后還幫著善后等情節的展現也著實讓不少觀眾“意難平”,認為該劇又回歸到讓女性無限奉獻的“怪圈”中。對此,張曉波回應,《三十而已》不是爽劇,“我們想要表達的是現實的映照,現實中出現的很多婚姻問題有時候沒辦法以圓滿的方式解決。我希望通過《三十而已》展示現在都市女性的一些困境,是希望尊重女性的多樣選擇,不定義女性,不強加標准。‘賢妻良母’或者‘全能女戰士’這些標簽可能都是束縛女性的,希望女性可以活得更自由一些,不用太多去顧及別人的評判標准”。

  《三十而已》導演張曉波。受訪者供圖

  《三十而已》表現出的女性職場困境、催生催婚、家庭與事業無法平衡……正是當代女性現實生活真實面對的生活困擾。除了真實的細節、鮮活的人物和細膩的情感描繪,《三十而已》的火爆與在面對困境的態度上,劇集所表達出的女性面對困境勇於抗爭與自我救贖的積極態度不無關系。“聚焦新時代女性生活主張,讓每一個觀眾都能在劇中找到自己生活中的些許身影,繼而產生情感共鳴、引發思考”,張曉波說道。

  張曉波表示,《三十而已》的熱播也讓自己有了更多“底氣”,“作為導演來說,通過這次嘗試讓我知道自己可以拍女性題材,也會覺得如果有可能再拍女性題材的話能夠拍得更好,希望未來能有更多機會去嘗試”。(完)

(責編:虎遵會、楊良旺)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