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文旅行業精心准備優質產品迎接市場復蘇

乘勢而上開啟“跨省游”+“暑期游”

2020年08月07日08:24  來源:雲南日報
 

文旅融合的雲南探索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辦公廳關於推進旅游企業擴大復工復業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印發。《通知》指出旅行社跨省團隊游業務可有條件恢復,同時對旅游景區限量措施進行了調整。《通知》印發后,暑期旅游開始,雲南文旅人立即行動起來,乘勢而上,用更高品質的產品於變局中開新局。

吹響再出發號角

“我們7月的游客數量在6月份的基礎上增加了約40%,截至8月4日,我們的游客接待量恢復到去年同期的70%。”對於企業的向好發展趨勢,麗江東巴谷生態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經理子宏文用數字舉例說明。

子宏文說,新冠肺炎疫情對公司的全業態都產生了較大影響,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旅游人的頭腦也應該冷靜下來,從產業發展的角度思考,如何在經營和服務方式上下功夫。比如,他們從公司數據上看到,目前的主力消費客群是“80后”“90后”和“00后”,如何用這些群體感興趣的方式詮釋民族文化內涵,如何用康養、度假的理念賦能和開發新產品,已經成為公司每天都在思考的問題。

目前,公司推出了兼具科普和專業知識的研學旅游線路、酷似北斗七星的茶馬古道徒步線路以及“露營自駕+戶外運動線路”等產品。子宏文說:“跨省團隊游的恢復對我們來說吹響了再出發的號角,我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將為游客提供更加豐富的旅游產品。”

“今年暑期,我們推出了青海深度自駕游、甘肅青海深度大環線游及房車游等產品。這些旅游目的地人員聚集量相對較小,且旅游消費較低。”7月15日一早,雲南美好國際旅行社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聖萍與同事們就忙碌了起來,他們用實際行動積極落實《通知》要求。劉聖萍同時談到,學生等人群是暑期高頻出行群體,本身有出行的“剛需”,能有效拉動旅行目的地的經濟收入,《通知》將讓旅游市場進一步回暖。

提供更優質產品

“恢復跨省團隊游”的消息一出,當晚馬上刷屏旅游從業者的朋友圈。記者採訪了雲南省多家旅行社負責人,大家都認為,因疫情遭受重創的國內旅游業迎來利好,且正值暑期旅游旺季,“跨省游”的恢復將提振市場信心、滿足出游意願。事實上,國內“跨省游”恢復之前,大多數旅行社已在“修煉內功”,做好各種准備迎接市場復蘇。

麗江茶馬古道旅行社董事長何躍林說,他們公司的主營業務涵蓋西藏、四川等地以及麗江周邊的自駕游。疫情期間的休業期是企業“修煉內功”的提升期,跨省團隊游恢復對公司的進一步發展有非常大的促進作用。

何躍林說,以公司較受游客歡迎的“瀘(沽湖)亞(丁)線”為例,這條線路匯聚了雪山、湖泊、草原、峽谷、民族文化、宗教文化等亮點,涉及雲南和四川2個省份,公司運營的其他線路有的甚至涉及3至4個省份的“跨省游”。新政策使他們在為不同客群設計旅游產品時更有動力,也更有針對性。他們可以根據游客的要求提供更優質的定制化服務。

何躍林說,從旅游市場的變化趨勢上看,大團隊出游正在向小團隊高品質游轉變,傳統地接旅游正在向自由行轉變,自駕游和小包團業務在快速增長。“我們會抓住這個機會為游客提供更優質的旅游產品和更滿意的服務。”何躍林說。

研學游迎來機遇

《通知》印發后,普洱市太陽河森林公園小熊貓庄園酒店總經理助理李福辰忙個不停。7月中旬,“天使和堅果派”青少年自然科考營第一期在該公園開營。這是今年以來,公園的游學之旅首次啟幕。來自北京的10余位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在經過核酸檢測后,飛抵普洱,開始為期6天的關於生物多樣性、農耕文明的親子探索之旅。

“2019年,公園與上海、北京、杭州以及雲南本土的游學機構緊密合作,接待了游學團30批500余人。今年,由於疫情的原因,多家合作的游學機構在春節前中斷了合作。現在,跨省團隊旅游按下‘啟動鍵’,對於我們這樣適合暑期旅游、游學營、研學游的目的地來說,猶如雨后彩虹,又見希望。”李福辰說,這段時間,他的電話被打爆了,不少國內旅行社、游學機構蓄勢待發,都忙著與旅游目的地積極對接,盡快落地暑期產品。

“在經歷停擺的沖擊和反思后,業界意識到,要持續關注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提升產品品質,加速服務理念升級。”李福辰說,他們有了信心,更有了動力。他正加緊和湖南的航空公司和旅行社對接,努力打通當地直飛普洱的航班和旅游產品。同時,第二、三期游學營的線上宣傳推廣也緊鑼密鼓地進行著。“一切都在向好發展。”李福辰說。

瞄准康養新時尚

騰沖火山熱海投資開發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曉說,她們對文化旅游行業的復蘇一直滿懷信心。復工復產以來,火山熱海景區接待的游客數量逐步回升。如今,《通知》也進一步傳遞出積極的信號,這讓她們對下半年的旅游市場更加期待。

楊曉說,正是基於對雲南文旅業的信心,火山熱海景區一直通過直播和消費者保持互動,並且已圍繞騰沖溫泉文化,設計推出了針對睡眠、心肺系統、肩頸腰椎等方面的系列康養新產品,改變純觀光的旅游方式,滿足游客新的消費需求,這些產品已經有了不錯的反響。

楊曉和同事們發現,之前游客在騰沖一般停留2晚3天,隨著旅游產品吸引力增強,已有不少客人願意多停留一到兩天。接下來,她們還會繼續以“康養”和“文旅融合”為關鍵詞,創新產品供給。劉子語 李恆強 王歡 段建鑫

(圖片均為供圖)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