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市守護好古茶樹(山)資源:保護中開發 可持續利用

2020年08月07日08:20  來源:雲南日報
 

置身於瀾滄江畔雲霧繚繞的森林之中,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鼻而來,郁郁蔥蔥的古茶樹自由生長,生機勃勃。

這裡是臨滄,普洱茶原產地,滇紅茶、冰島茶、昔歸茶的誕生地,也是我省古茶樹遺存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地區之一,現有野生茶樹群落40萬畝,百年以上栽培古茶園11.1萬畝。

為有效保護古茶樹資源,臨滄市多措並舉,深入推進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通過實施立法保護、清理整頓和科學規劃等行動,加大古茶樹資源保護和可持續開發利用,有效提升茶葉品牌美譽度和影響力,為當地經濟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發揮了重要作用。

臨滄市認真貫徹落實我省加強古茶樹(園)資源保護實施方案,開展69個鄉鎮古茶樹資源調查,在摸清家底的基礎上,制定了古茶樹保護條例及實施辦法,建立古茶樹認定、清理整頓、長效管理機制,對行政區域內野生茶樹和樹齡在100年以上的栽培型古茶樹進行依法保護,把距今3200年世界上最老的古茶樹鳳慶“錦繡茶尊”及其周邊生態環境納入保護范圍。與此同時,以集中連片古茶樹為核心,劃定保護區域,開展古茶樹(山)資源認定,確定第一批古茶樹保護范圍名錄並實行挂牌、立碑保護。目前,已認定重點保護栽培古茶園16個近3.6萬畝、古茶樹31株、野生茶樹群落22片32.5萬畝。

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臨滄市按照不過度採摘、不過度干預、不過度建房的原則,嚴格限制保護區域生產生活、產業開發等活動,減少對古茶園(山)的人為破壞,讓古茶樹(園)休養生息﹔全力推進古茶樹(山)區域周邊環境綜合整治,在錦繡古茶山3平方公裡保護范圍及“錦繡茶尊”200米保護核心區開展復墾復綠﹔著力解決人茶混居問題,開展冰島古茶山村庄私搭亂建整治,嚴肅查處古茶樹私移亂伐行為,強制清理拆除古茶樹保護范圍內違規豎牌、私搭亂建等。

此外,臨滄市還加大了對古茶樹資源的系統研究,為資源保護利用提供科學理論依據。委托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對鳳慶縣錦秀村“錦繡茶尊”及周邊茶樹資源進行系統科考﹔以冰島茶保護與開發利用項目為依托,委托中國農業科學院茶葉研究所,開展冰島古茶樹分子指紋圖譜構建及親緣演化關系研究﹔臨滄市、臨翔區、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分別和雲南農業大學簽訂以古茶樹資源保護與開發為核心的戰略合作協議。

在此基礎上,臨滄市加大古茶樹(山)資源的開發利用,編制古茶山保護利用規劃,劃定古茶樹(山)保護區域范圍等控制界線,明確各項約束性指標,提出基地有機化、龍頭企業和名茶庄園發展目標﹔積極做好臨滄市列入第一批古茶山古茶樹保護周邊10個村庄規劃編制工作﹔依托古茶樹資源優勢,完善古茶樹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啟動冰島小鎮、昔歸小鎮規劃建設,推動鳳慶墩子山茶文化長廊建設、永德忙肺山和鎮康馬鞍山古茶山道路建設、精品旅游路線建設,打造集吃、住、行、游、購、品為一體的茶文化精品旅游品牌。雙江勐庫古茶園與茶文化系統被農業農村部認定為中國重要農業文化遺產,“鎮康馬鞍山茶”“鳳慶滇紅茶”獲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記者 段曉瑞)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