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市公安機關重拳整治跨境違法犯罪

2020年08月07日16:51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維護邊境安全穩定的雙重壓力,雲南省臨滄市公安機關按照臨滄市委、市政府和雲南省公安廳的決策部署,以守土負責擔責盡責的使命擔當,發揚敢打敢拼敢贏的鐵軍精神,集全民之力、聚全警之智,扎實組織開展中緬邊境臨滄段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有力打擊了境內外不法分子的囂張氣焰,有效維護了邊境治安大局的安全穩定。

堅持最高站位,組織發動力度空前。臨滄公安始終把打擊跨境違法犯罪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主戰場,堅持最高標准、集中最強力量、匯聚最優資源,研究制定了 “1+9+4” 專項行動方案,建立了11項組織推動制度,組建了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情報研判中心,完善了抵邊打擊整治工作機制。出台了群眾舉報獎勵規定,兌現獎金300余萬元,聯合檢法兩院下發了《關於規勸跨境違法犯罪人員回國投案自首的通告》,一批偷渡出境人員通過口岸通道投案自首。

堅持最准戰法,專案打擊成績突出。臨滄公安充分發揮市打擊整治跨境違法犯罪情報研判中心龍頭牽引作用,深度整合各類大數據資源,採取大數據全量挖掘和傳統技戰法相結合的方式,全要素、全鏈條深挖打擊跨境犯罪。共破獲“槍恐毒賭”“詐綁逃私”和妨害國邊境管理、涉野生動物等10類案件11564起,抓獲涉案人員20024人,打掉跨境犯罪團伙175個。率先在全省發起嚴打跨境賭博集群收網戰,成功偵破雲南省公安廳督辦的“2.01”跨境網絡賭博案,抓獲犯罪嫌疑人1499名,破獲的楊百裡團伙組織偷渡出境賭博案入選公安部十大典型案例。聚焦跨境違法犯罪重點環節,查獲妨害國邊境刑事案件479起1572人。成功偵破了“5.22”跨境犯罪團伙案,打掉跨境犯罪團伙14個,抓獲犯罪嫌疑人292名,摧毀了境內境外、省內省外16段犯罪鏈條,最大限度地實現了縱深打處。

供圖

堅持最嚴勤務,邊境管控有力有序。堅持五位一體合力強邊固防,統籌疫情防控和專項行動,建立常態化網格化防控機制,進一步筑牢邊境“三道防線”。該局深入分析研究三非和偷渡人員出入境路線,調整優化全市57個卡點站點,科學設置白天和夜間勤務,設立2個物流寄遞查緝組,創新人犬協作戰法,嚴格管控物流寄遞。堅持“一村一警”向44個抵邊行政村派駐警力,按照“民警+專職輔警+護邊員”標准啟用抵邊警務室,持續開展“三查三清”專項行動,全面強化抵邊防控和打擊整治行動,邊境管控效能明顯提升。

堅持最強聯動,綜合治理效果初顯。臨滄公安統籌調動黨政軍警民力量,聚焦邊境管控和社會面防控,開展了大量查緝、清理、核處工作,有效淨化了邊境治安環境。與福建、廣東等21余個省市警方開展協作61次,抓獲各類網上逃犯177人。科學調配全市公安機關警務資源,建設完善抵邊打擊機制,快速高效開展指定管轄、案件偵辦、異地關押等工作。聯合檢法兩院分片區召開聯席會議,有效解決了一批跨境執法難題。推動7家銀行和3大通信運營商進駐打跨情報研判中心,聯合開展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治理。聯合民政部門探索實施邊境群眾參與跨境違法犯罪懲戒性政策,取消邊民補貼103人。發揮中緬禁毒、打拐、反恐聯絡官辦公室作用,加大中緬雙邊警務執法合作力度,抓捕了一批跨境違法犯罪嫌疑人。(李平、秦靖、陳攀)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