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寧蒗宣傳創新方式讓法治宣教更鮮活生動

2020年08月07日16:40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雲南省麗江市寧蒗縣法治宣傳教育示范基地引進巡回法庭,創新法治宣教方式,以鮮活生動的案例和規范有序的庭審,發揮“普法宣傳課”的作用,增添了法律的震懾力,增強了公民法治意識,弘揚了法治精神。

由雲南省法學會精心打造的寧蒗縣法治宣傳教育示范基地自2019年9月啟用以來,通過縣委政法委和縣法學會的統籌安排,運用法治文化宣傳的新方法、新渠道、新載體,以典型引路、以點帶面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活動,取得了良好效果。

引進巡回法庭 創新法治宣教方式

近日,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在該示范基地多功能法治教育大廳公開審理了一起“保學案”,該縣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全縣各鄉鎮相關負責人和學校師生、群眾200多人現場旁聽了案件審理,同時,通過信息技術把庭審直播到部分學校教室供師生觀看,庭審結束后法官當場釋法,做普法宣傳,開創了法治宣教新局面。

庭審現場,庄嚴肅靜,國徽高高懸挂,法治教育大廳坐滿旁聽人員。案件的原告是寧蒗縣戰河鎮人民政府,被告是輟學孩子某某花的父母。隨著法槌敲響,庭審開始。兩名被告的女兒某某花現年15歲,屬義務教育適齡少年,原本就讀於戰河中學初三年級,2019年暑假結束后外出打工不返校讀書。某某花輟學后,戰河中學和戰河鎮人民政府工作人員多次到某某花家中勸學,但兩名被告均以“家庭經濟困難”為由不送女兒返學。為此,戰河鎮人民政府向兩名被告下達了《責令送被監護人接受義務教育通知書》《行政處罰決定書》《履行行政決定催告書》,責令兩被告送某某花返校讀書,但兩被告對此置之不理。戰河鎮人民政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相關規定把被告訴至法庭,要求被告履行送孩子上學的義務。

庭審中,原被告雙方在法官主持下舉証質証,並圍繞起訴事實、証據及法律適用充分發表辯論意見。合議庭向兩名被告解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護法》《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等規定,釋明未成年人監護人不讓適齡少年接受義務教育屬違法行為,父母的不作為侵犯了孩子受教育的權利,應承擔送孩子接受學校教育的責任。

“我以前認為隻有坑蒙拐騙才會受法律制裁,現在知道了不讓孩子上學也是違法行為,要承擔法律責任。”兩被告表示,願意送孩子繼續到校上學,不能因為家庭困難,就讓女兒早點出去打工掙錢貼補家用減輕負擔,這是不對的。

在法庭調解中,原被告雙方達成協議:被告在10日內送孩子某某花到學校接受教育。休庭后,主審法官現場針對《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的相關內容進行釋法。

本案是寧蒗縣首例因孩子輟學引發的“官告民”案件,案件公開審理,既對違反義務教育法等法律規定的行為進行了制裁,也是一次生動的法治宣傳警示教育。

寧蒗縣法治宣傳教育示范基地引進巡回法庭,創新了法治宣教方式,以鮮活生動的案例和規范有序的庭審,發揮“普法宣傳課”的作用,增添了法律的震懾力,增強了公民法治意識,弘揚了法治精神。

“通過旁聽庭審,我認識到接受義務教育是我們的義務,如果我們不讀書,就會連累父母。”“孩子不上學,父母也要擔責任。”旁聽的學生和群眾紛紛表達自己的感受。

推動全縣人民樹立法治意識

據了解,寧蒗縣法治宣傳教育示范基地先后舉辦法治講座6場次、舉辦“校園欺凌案件”等模擬法庭2場次,播放法治教育片68場次,接待600余名上級領導及兄弟區縣領導考察、4000多名黨員干部警示教育,全縣共有2萬多名干部職工、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師生前來參觀學習,法治宣傳效果和影響力日趨明顯,促進了全縣及周邊基層法治文化建設,對推動全縣及周邊地區人民樹立法治意識、推廣法治理念、提升法治素養發揮了積極作用。

寧蒗縣法治宣傳教育示范基地是雲南省委政法委對寧蒗的重要幫扶項目,由雲南省法學會牽頭建設,是目前雲南省唯一的縣級法治宣傳教育示范基地。

該基地總面積2000多平方米,設多功能法治教育大廳、心理輔導室、心理疏導室、法治美術室、法治音樂室、法治宣傳教育主展廳、法治文化展廳、多媒體普法教室、法治圖書室、法治閱覽室,以聲光電融合、圖文並茂方式,突出情景體驗、互動參與,特別對彝族、普米族、摩梭人文化中的法治元素進行發掘、整理、歸納、提升,深入推進法治宣傳教育,引導全民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為寧蒗縣奪取脫貧攻堅大決戰全面勝利,實現高質量跨越發展奠定堅實的法治基礎。(姜光鑫、何從江)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