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實意付出,真金白銀投入,真抓實干攻堅——

德宏見証滬滇情誼(東西部扶貧協作一線探訪)

本報記者 李泓冰 李茂穎 季覺蘇

2020年08月06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德宏見証滬滇情誼(東西部扶貧協作一線探訪)

全長近3700公裡的320國道,一頭連著上海,一頭連著雲南。

東西部扶貧協作,上海市對口幫扶雲南省。真心實意付出、真金白銀投入、真抓實干攻堅,滬滇攜手決戰貧困,加深了兩省市人民的深情厚誼。

雲南曾有貧困縣(市、區)88個,由上海結對幫扶的達74個。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首府芒市,就是其中之一。兩年前,芒市順利摘掉貧困帽子,其間就凝結著上海援滇干部的心血。

蔬菜直銷上海

一輛裝了30噸蔬菜的載重貨車,開出芒市宏聚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的蔬菜基地,駛上320國道。

“車上有我種的甜玉米,沒想到能賣那麼遠!”當地村民岩吞窪說,“從前,我家就兩畝地,種點土豆,挑去鎮上街市賣,每公斤才賣5角錢。”

兩年前的岩吞窪,干活總是提不起勁頭。自從兩年前宏聚公司進村,帶來新菜種,還簽約包銷,這名傣族漢子變了。

“新種的土豆,今年每公斤賣8元。無筋豆能賣十幾元!我現在承包了16畝地種菜。”嘗到了甜頭,岩吞窪干勁十足。

宏聚公司董事長楊宏俊接話:“即便市場行情不理想,就算每公斤賣三四元,我們給農戶還是8元保底價。”

楊宏俊剛去了趟上海,向行家請教加工南瓜泥、土豆泥新設備的標准,“深加工,農產品附加值才更高”。

“打入新市場不容易,以前不認識人,哪敢開拓上海的市場啊!”楊宏俊指著上海青浦區援滇干部——芒市市委常委、副市長季春華告訴記者,“全靠他們,從認路住店,到找專家、研發新品種,現在西郊國際——上海最現代化的農產品批發市場也有了宏聚檔位,我們的外銷菜90%都運往上海。”

他又指了指岩吞窪:“那頭是上海市場,這頭是2000多戶芒市農民,建檔立卡貧困戶一開始有500多家,現在還剩128家。”

蝦蟹上了品質

芒市風平鎮法帕村拉牙村民小組,建檔立卡貧困戶馮三過哏一大早就跑到水田照看沼蝦。

雨水豐沛,正長第二茬水稻。“一畝田投3000尾小蝦苗,畝產50公斤,成活率90%以上。”他抄起一網蝦,很滿意。

稻田養魚蝦,在當地常見,但過去產量低。上海青浦區干部懷向軍本就在江南水鄉主抓農業,到德宏州隴川縣扶貧辦挂職后,為農副產品牽線搭橋駕輕就熟。紅線一牽,上海海洋大學馬旭洲副教授實地開展指導,來德宏講授養殖技術,稻田養殖盤活了。

“你看,這蝦又大又鮮,當地都不夠賣。”馮三過哏加入村養殖專業合作社,一天能拿80元工資,“一萬多尾蝦呢!過兩三個月,水稻開花,兩頭豐收!”

晚上閑了,馮三過哏用微信跟馬旭洲請教:“田裡青苔為啥多了?”“水的透明度太高了,爭取降下來,得把水養肥。”

芒市遮放鎮的孟岩回養了10年蟹,屢試屢敗,曾經投下上萬元苗種,隻摸回6隻小蟹。馬旭洲幫著他換養江南蟹種。技術上一點撥,孟岩回的大閘蟹今年畝產能到200斤,最大的個頭能到7兩多。

酸茶走出深山

從320國道德宏段出來,向南,一條路繞過漫山蒼翠,蜿蜒至芒市三台山德昂族鄉。這裡是全國唯一的德昂族鄉。從2006年起,德昂族就是上海市對口的整族幫扶對象。

德昂族人有著悠久的種茶和飲茶歷史。在三台山,季春華看中了當地種植的酸茶,也看上了出冬瓜村會計趙臘退。“他有熱情、有眼光,每年制茶賣茶收入好幾萬元,可以扶持為酸茶傳承人,發展酸茶及文旅產業,帶動貧困戶脫貧。”

今年3月,滬滇幫扶酸茶產業和鄉村旅游扶貧項目實施方案出爐。

村民李玉寶獨自在家帶著兩個孩子,村裡安排她跟著趙臘退做酸茶,就近務工,既能照顧孩子,又能拿工資。

新修的房子挺亮堂,又買了部智能手機,李玉寶正摸索著用抖音,“說不定能在上面賣酸茶!”

季春華一邊品著酸茶,一邊問趙臘退“德昂酸茶”注冊商標辦到哪個環節了。他拿起簡單包裝的酸茶說:“這還不行,沒有標准化檢驗,沒有商標,咱的酸茶走不遠……”趙臘退不好意思地瞄著他:“以前真沒想到這一層。”

今年,上海嚴格落實政府過緊日子的要求,大幅度壓減非急需、非剛性支出,但援滇資金卻再次追加,總額超過34億元。援滇資金不撒胡椒面,著眼可持續,給德宏州的1.6億元全投在36個產業項目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6日 第 04 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