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龍果鋪就“紅火”致富路

2020年08月06日16:22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當前,正是火龍果成熟的季節,走進雲南省文山州麻栗坡縣天保農場火龍果種植基地裡,一株株火龍果樹整齊劃一,壯碩的枝干“張牙舞爪”,一顆顆圓滾滾、紅彤彤的火龍果點綴其間,由於基地得天獨厚的熱區資源優勢,產出的火龍果供不應求,也鋪就出劉偉和村民們的“紅火”致富路。

劉偉,曾經常年在外打工的他,經過多方考察,發現家鄉麻栗坡縣天保鎮比較適合種植火龍果,於是大膽付諸行動。劉偉說:“開始種植火龍果的想法就是想到火龍果有其它水果不具備的一些優勢,它能夠長期採摘,當中帶來給我們的收益更好。當初的想法就是想著一心把它做好,品質和質量很重要,隻要把品質和質量提高起來,就能打開市場,銷路就不是問題。”

供圖

劉偉從2015年開始種植紅心火龍果,在天保農場的相關扶持和他的不懈努力下,他的火龍果基地在3年時間就發展起來了,成為天保鎮周邊為數不多的紅心火龍果種植戶。在他的精心照料下,2017年紅心火龍果成功挂果,近兩年達到了盛產,今年產量有望達到80—100噸左右。劉偉說:“現在的形勢就是整個火龍果基地總投產的面積大概在50畝,總種植面積應該在80-90畝左右,后期還有30多畝還沒有進入盛產期,產量據2019年的統計,每畝應該是在1800公斤左右平均,高的能夠達到兩噸多,低的就是一噸左右也就是1000多斤。”

據了解,紅心火龍果每年六月份左右開始挂果,七八月份進入盛產期,產出的果實品質好、口感好,營養成分高,又富含膳食纖維深受市場歡迎,效益十分可觀。

供圖

每到火龍果採摘時節,許多附近的村民都會來到火龍果基地務工,在基地的工作不僅時間靈活,而且可以滿足村民們照顧家庭和務工掙錢的雙重需求,在家門口就有錢掙,所以大家積極性很高。村民鄧躍剛說:“我家有80多歲老人,有小娃讀書,又不能去遠處打工,就是來基地這裡(干活),一天100塊。”

目前劉偉的火龍果種植基地吸納了13戶附近的村民前來務工,摘果期每人每天收入150元,長期在火龍果基地進行管理的有8個人,每人每天100元,每年劉偉支付給村民們的工資均在13萬元左右。使村民們實現了在家門口“鼓起錢袋子”的目標。如今,每天來基地打零工的群眾絡繹不絕,這為當地群眾實現增收找到了路子。

據了解,自6月份開始首批採摘以來,基地已採收火龍果近35余噸,直銷文山、貴州等市場,目前已經銷售完,收入13余萬元。預計8月底第二批採摘開始,將實現年產值40萬元左右,比去年增收10萬元左右。劉偉說:“今年由於疫情的影響,價格稍微比去年低一點,但是市場還是能夠接納,就是說沒有賣不出去的這種現象,今年預計淨利潤也就是十五六萬。”(胡燕 劉芳 郎貴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