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盤龍:咬定目標勇攻堅 凝心聚力促發展

2020年08月06日09:42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咬定目標勇攻堅 凝心聚力促發展

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也是關鍵的一年。昨天,昆明市盤龍區委十一屆十一次全會召開,盤龍區委書記孫杰代表區委常委會作工作報告,總結2020年上半年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任務,動員全區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和干部群眾,咬定目標勇攻堅、凝心聚力促發展,堅決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戰。

上半年

非同尋常

盤龍區逆勢奮進

眾志成城戰疫情,構建高效戰時體系:第一時間成立全區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和專門工作機構,按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要求,強化“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措施,做好交通卡點、社區管理、人員排查、醫療救治、應急保供等重點工作。

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組織全區880余個基層黨組織、6300余名黨員投身疫情防控。

防控和救治兩個戰場協同作戰:選派4名醫務工作者馳援湖北、1名核酸檢測人員支援邊境州市。確診的3例病例全部治愈出院,連續180余天無本土病例。

政策支持企業復工復產:出台支持企業有效應對疫情促進復工復產的15條措施,愛心企業、愛心人士和全區黨員捐贈抗疫款600余萬元。全區761家“四上”企業復工率達95%,139家重點企業全部復工。

全力以赴穩增長

●全區地區生產總值完成475.66億元,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完成18.79億元,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68.02億元,同比增長12.3%,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5%,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96.85億元﹔招商引資內資完成63.54億元,外資到位資金8966.82萬美元。

●兌現樓宇(總部)經濟和現代服務業發展獎勵扶持資金2114.35萬元。

●獎補高新技術企業、市級孵化器、茨壩生物科技創新中心入駐企業等四類創新主體46個,兌現資金620.15萬元,國家知識產權強縣工程試點區、省級科技成果轉化示范區創建通過評估。

●不動產登記“同城通辦”交三橋辦証點投入使用,盤龍區位列昆明市營商環境2020年第一期“紅黑榜”紅榜首位。

●上半年,引進SKP、旭輝集團、北京中建地產等4家企業,積極推動馬家營、蔣家營、置地廣場等6個項目復工建設,博欣時代商業中心、碧桂灣(三期)、大華東湖苑等38個項目實現開工,國家植物博物館、長地埂等新啟動項目加快征遷,世博園融園入城改造、春之眼等76個續建項目加快推進,紅星美凱龍家居博覽中心等項目即將開業。

城鄉面貌不斷改善

●建成農科南路、小雙公路等11條道路和冷水河東片區灌溉引水工程等一批水利項目,城鄉基礎條件逐步改善。

●穩步推進城市更新改造,小窯村等2個城中村啟動改造,白龍寺、金刀營等17個項目征拆有序推進,東白沙河片區等6個“三舊”改造連片開發項目加緊實施,收儲土地749.48畝,供應土地959.51畝,土地出讓收入71.92億元。

●扎實抓好灃源路等23條道路提升改造和“臟亂差堵”整治等工作,城市面貌、公共秩序、文明程度進一步提升。

●持續增強農村發展動能,實施環水有機種植等4個產業扶貧項目,完成5個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鄉村振興步伐持續加快。

精准施策優生態

●深入推進滇池保護治理“三年攻堅”行動,實施一批河道修復、清淤除障、調蓄池建設項目,“一河一策”整治入滇、入庫河道,全區9個斷面水質全部達標或優於控制目標。

●狠抓大氣污染防治,認真落實各項制度,上半年空氣質量優良率達99%。

●深入開展城鄉園林綠化,做好重要節點植綠補綠,完成義務植樹85萬株,新增城市綠地8.3公頃,盤龍全域更加綠意盎然。

以人為本惠民生

●上半年民生支出達19.35億元,佔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69.43%。

●深入實施教育“三名工程”,全力推進清水河城中村改造配建中學、龍江片區小學等項目建設,努力增加優質教育資源。

●不斷改善醫療衛生服務,開展15次“健康大篷車”精准巡診,家庭醫生簽約率31.88%,其中建檔立卡貧困人群和計劃生育特殊家庭簽約率達100%。

●不斷豐富群眾文體生活,完成3個街道綜合文化站、16個社區(村)綜合文化服務中心達標建設。

●新增城鎮就業19976人,轉移農村勞動力4254人,城鎮和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完成23983元和13425元,同比分別增長3.2%和5.9%。

●精准落實應對疫情社保減免政策和社會救助政策,免征社保繳費3.52億元,減征2.78億元。

●探索建立以“街道吹哨、部門報到”為引領的矛盾糾紛協調協商化解“四步工作機制”,“黨建引領民生小實事”項目入圍2020年全國創新社會治理典型案例。

壓實責任抓黨建

●持續加大“北京路黨建示范走廊”等黨建品牌培育提質力度,抓好317個黨支部規范化達標創建和13個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提升。

●突出獎優激勵導向,選派9批53名優秀年輕干部到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國家植物博物館征遷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實踐鍛煉,工作成績突出的10名干部提拔副科、2名干部提拔正科、2名干部副科進一步使用、36名干部晉升職級。

●支持干部擔當作為,制定出台領導干部盡職免責辦法,在全市率先實踐干部榮譽退休制度。嚴肅查辦違紀違規案件,處置問題線索81件,立案36件,留置7人,處分23人,移送司法機關12人,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氛圍進一步形成。

下半年

交出高質量發展

“盤龍答卷”

總體要求: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認真落實關於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部署要求,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堅決守住“保”的底線、夯實“穩”的基礎、拓展“進”的態勢,確保交出高質量發展“盤龍答卷”。

把准吃透發展的

“科學指引”

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重要講話精神成果體現在政治擔當、能力本領、工作成效上,真正做到學懂弄通、入腦入心,使之成為推動全區事業發展的強大思想武器。

聚焦事關盤龍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正確處理好穩和進、立和破、虛和實、標和本、遠和近等關系,使盤龍的發展思路更清晰、任務措施更明確,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的關心關懷轉化為帶領全區人民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實際成效。

彰顯核心城區的

“嶄新風貌”

高標准抓好規劃編制。認真做好國土空間規劃編制,以生態紅線評估調整為契機,科學合理編制落實“三區三線”,有效釋放土地資源集約利用效能。

高要求健全基礎配套。全面實施“路網聯通”和生命安全防護等工程,年內開工建設盤龍55號、57號路和華雲路等一批道路,完成盤龍200號路、馬軍村道路和小壩輸變電電力通道等項目建設。

高水平打造城鄉環境。嚴格對照“創文國考”要求,全面壓實包保責任,確保考出優異成績。要聚焦迎接“兩個國際盛會”,認真落實“8個專項行動”和“7個重點工程”任務,持續推進北京路、盤龍江、二環立交橋景觀亮化提升等工程,完成東三環等23條道路市容環境綜合整治。

筑牢生態盤龍的

“鮮明底色”

堅持保護和涵養並重,守護好水源區的綠水青山。按照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一源一冊”要求,認真制定全區達標建設方案,加快構建監測評估系統,探索打造“零污染村庄”。

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加強高污染禁燃管理、建筑工地污染治理、工業生產和道路揚塵控制,不折不扣完成削減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任務,穩步提升空氣質量。

盡快完成拓東路、白雲路等14條道路綠化提升整治工作,精心做好主次干道植綠補綠和車站廣場、地鐵周邊、道路沿線等重要節點綠化工作,確保年內新增城市綠地15公頃,提升改造2個花卉主題公園綠地,建成2個立體綠化示范點。

落實最嚴格的生態環保制度,從嚴懲處各種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更大力度推進節能減排降耗工作。

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的“雙線勝利”

繼續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精准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常態化工作機制,嚴格落實“雲南健康碼”准入管理,以全區農貿市場、學校、商超、車站、工地、養老機構等場所為重點,認真執行人員管控和健康監測措施,織密織牢公共衛生防控網。

認真落實應對疫情穩增長省22條、市20條、區15條政策措施,以及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一攬子政策,幫助企業解決資金、用工、原材料供應、物流運輸等方面的實際困難,讓更多企業活下去、留下來、發展好。

堅持圍繞項目抓投資、促發展,全力推進299個區級重點項目建設,力爭永升廣場等41個項目年內完工,加緊推進俊發名城等76個續建項目,確保恆大悅龍台等106個新建項目如期開工,做實國博大道等81個項目前期工作,力促盤龍區看守所等36個謀劃項目盡快落地啟動,全力盤活栗樹頭等停滯項目。

堅定不移實施現代服務業發展“1281”工程,大力培育扶持專業特色樓宇,確保全年引入知名總部企業3戶以上,保有稅收千萬元及億元樓宇50棟以上,力爭將恆隆廣場培育成“十億元樓宇”。

加快龍泉、青雲、茨壩、拓東、鼓樓等片區城市更新改造征地拆遷進度,確保全年完成供地2100畝以上、土地交易收入達100億元以上。

注入高質量發展的

“源頭活水”

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推進改革,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時清理“僵尸項目”“僵尸企業”。

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刷臉就行”“容缺受理”等機制,打造“七辦”服務升級版,提升不動產登記“同城通辦”試點成效,加快建設“一公裡政務服務圈”和“不打烊”政務服務專區。

大力推進農村“三變”改革,全面完成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任務,引導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規范有序流轉。

積極爭取省實驗室和創新中心落地,力爭培育國家和省市級科技創新平台2個、眾創空間2個、高新技術企業6家。

健全完善“創業創新人才”“樓宇(總部)企業高層次人才”等多領域人才培養、引進、激勵機制,增強高質量發展的核心驅動力。

切實提高全面小康的

“質感溫度”

鞏固提升脫貧成效,確保全面小康不漏一人。認真落實省“20條”、市“33條”和盤龍區脫貧成效鞏固措施,抓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消費扶貧,不斷鞏固“三保障”和飲水安全等工作成果。

堅持減負、穩崗、擴就業多措並舉,用好用活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政策,加強對受疫情影響特別是容納就業較多的中小微企業支持,加快恢復和穩定就業。

深入實施教育“三名工程”,抓緊制定《盤龍教育現代化2035》,加緊推進東白沙河、白水泥廠、金刀營等片區配套學校規劃建設,深化學區化管理和集團化辦學,積極爭創省級教育工作先進縣區。

深入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抓好醫療保險付費制度改革,落實好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政策,不斷提升城鄉醫療保險、養老保險參保覆蓋面。

全會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市委的堅強領導下,以隻爭朝夕的激情、不負韶華的信念、抓鐵有痕的舉措,咬定目標勇攻堅、凝心聚力促發展,為堅決打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戰、加快建設區域性國際中心城市核心城區而努力奮斗!(雷晴 黎杉)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