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劍川龍鳳村:合作社帶動村民增收

2020年08月06日09:32  來源:雲南日報
 

這幾天,大理州劍川縣金華鎮龍鳳村的林祥農產品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菜地裡,工人正忙著平整地塊,准備栽種新的蔬菜。

“來合作社做工,一年能收入1.5萬元左右,還可以一邊掙錢一邊學技術。我打算等孫子孫女長大點,就自己種蔬菜。”正在田間勞作的楊鑄蓮大媽說。

跟楊鑄蓮一樣,基地附近龍鳳、龍營、金和、新仁等村寨的群眾農閑時節都來基地打工,在家門口上班掙錢。

“這幾天用工相對少點,前幾天收割萵筍,每天有120多名工人,每人每天有100多元的收入。群眾高興,我們也跟著高興。”林祥農產品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劉湘林說,合作社自2013年成立至今,採取村黨支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實行統一良種、培訓、訂單、商標、銷售的“五統一”模式,初步形成了集種植、收購、銷售於一體的蔬菜產業發展鏈條。

近年來,合作社大力發展高原綠色無公害蔬菜,流轉土地,為群眾提供免費技術培訓、墊本出資、收購農產品等“一站式”幫扶服務,帶動農戶致富。群眾有了土地租金的同時,還可以就近務工。

目前,合作社有種植基地300多畝,吸納520人就業,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380人。4年來,合作社開展無公害蔬菜科普培訓37場次,培訓農戶1420戶2470人次,發放技術材料2700多份,輻射帶動周邊10余個村組的1200多戶農戶從事無公害蔬菜種植。(黃興能   尹珍梅)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