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藍圖已經繪就奮進正當其時

2020年08月05日08:19  來源:雲南日報
 

近日,雲南省委、省政府作出《關於加快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決定》。《決定》堅持“兩型三化”發展方向,總結了近年來雲南推進產業發展的寶貴經驗,提出重點培育5個萬億級產業、8個千億級產業的發展思路和發展方向,明確指出雲南未來發展的突破口和著力點,對未來15年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具有決定性作用與全局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雲南,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對雲南省情特征、發展方位、工作重點作出精辟判斷、給予精准指導,對雲南發展提出新要求、新目標。省委、省政府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對雲南提出的“一個跨越”“三個定位”和“四個突出特點”的內在邏輯,瞄准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三步走”戰略目標,深刻把握省情變化,順應產業變革和科技革命大勢,作出了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的戰略部署,進一步明確了雲南未來產業發展的方向,為雲南切實擔當起新時代的使命責任,更好融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了思想引領和行動遵循。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但我省一些產業還處於國際產業分工低端、發展方式粗放、全要素生產效率較低的階段,像以往那樣依靠要素驅動的發展方式已難以為繼。與此同時,獨特的區位優勢、資源優勢、開放優勢為雲南發展提供了巨大的發展空間,我們必須樹立更遠大的理想,追求更高的目標,堅持貫徹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按照“兩型三化”方向,推動八大重點產業高質量發展,持續打造世界一流“三張牌”,推進“數字雲南”建設,強化優勢產業領先地位,抓緊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大力培育萬億級、千億級產業,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深層次促進國內國際產業雙循環,推動雲南產業由中低端向中高端邁進,工業化進程由中期向后期邁進,經濟發展由中高速增長向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邁進,構筑到2035年建成現代化經濟強省的重要支撐和基礎。

藍圖已經繪就,奮進正當其時。構筑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期雲南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任務,也是促進雲南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重要突破口。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安排上來,堅持發展第一要務,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增動力,著力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