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雲南鄉村小學十七載,南京姑娘胡小五——

我想影響更多山裡的孩子

本報記者 張 帆 本報通訊員 字學林

2020年08月0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想影響更多山裡的孩子

胡小五在給學生上課。記者 張 帆攝

“下一個問題,0.2和0.20大小相等,意義相同,這個說法正確麼?”雲南省耿馬傣族佤族自治縣五華民族小學四年級(3)班的教室裡,胡小五正在幫學生復習小數運算。

這是胡小五在五華民族小學帶的第三屆學生。2003年8月,江蘇南京江寧姑娘胡小五報名參加了首批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來到位於中緬邊境的耿馬縣,從志願者到小學教師,轉眼已是17年。

畢業於陶行知先生創辦的南京曉庄學院,胡小五自豪地稱自己是個“小陶子”。“要說誰對我的人生影響最大,當然是行知先生。大學時我就確立了做一名鄉村教師的理想。”畢業前夕,正值國家啟動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胡小五毫不猶豫就報了名。在長途大巴車上顛簸了24小時才到達耿馬縣,胡小五婉拒了鄉鎮教辦的工作,主動要求到貧困山區學校任教,最終到了距縣城80多公裡的孟定鎮新寨小學。

“鄉村教師的生活,和我預想的太不一樣了,也想跟家裡人傾訴,又怕家裡人擔心。當時也想過,自己是不是有點沖動?”提及往事,胡小五腼腆地笑了笑。

新寨小學位於南汀河對岸,去學校的路上要經過一座細竹編織的吊橋,走上去左右搖晃,橋下是湍急的河水。頭一回過河時,胡小五嚇得抱著橋柱,半天邁不開腿。再加上對當地飲食、氣候不適應,胡小五整夜睡不踏實,皮膚過敏、感冒、發燒接連而來。在鄉親們的精心照顧下,胡小五逐漸康復。

胡小五到來后,新寨小學的數學課有了“模型”,美術課開始講解素描、線條、比例、明暗﹔自然課有了實驗,牆角下、田埂邊都變成了孩子們的課堂。2005年初,服務期滿的胡小五主動申請繼續留下任教。“這次申請留下,是因為想當一名鄉村教師的理想越發明晰、堅定。”就這樣,胡小五成為了耿馬縣五華民族小學的一名教師,還與在當地土生土長的丈夫相戀、結婚。

17年光陰轉瞬即逝,看著一批批學生成才,胡小五感覺很幸福。但如今的胡小五還有一件心心念念的事:“五華民族小學條件比較好,我想到更需要教師的山區去,幫助、帶動更多教師,影響更多孩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5日 第 12 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