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內轉、往下沉的寫作姿態  

讀散文集《當梨子挂滿山崖》

2020年08月05日10:15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向內轉、往下沉的寫作姿態

 

花山文藝出版社

2020年5月出版

 

  優秀的散文作品應當是一種有難度的寫作——這是近年來一些有眼光且有成就的散文家,在創作實踐中逐漸形成的一種共識。劉江濱是這個共識群體的重要一員。前些年,他在評論散文家彭程有關創作難度的倡導與實驗時,曾有過由點及面的引申性闡發:“我認為追求‘有難度的寫作’應該成為引起散文界警覺的一個共識,或者散文寫作者尋求的一個方向目標……追求‘難度’,是自設門檻,唯如此,才有創新和超越。”這是屬於劉江濱的對散文創作難度的理解與認知,也是他自己在創作中的堅守和追求。

  高端的散文寫作需要自覺的“難度”意識。然而,散文的難度具體表現在哪裡?或者說散文家向著難度的攀登應該從何處入手?卻仍是一個需要探究和討論的問題。從近年來散文創作發展變化的態勢看,一些散文家似乎將創作的難度更多看成一種手段,一種技巧,一種敘事策略或修辭方式。而沿著這樣的路徑進行“難度”的經營,或許可以增加散文行文的“搖曳”與“繁復”,難免要付出弱化乃至遮蔽作為散文之魂魄的主體表達的代價,甚至有可能造成散文文體特質的模糊與紊亂,直至消解散文之所以是散文的依據和邊界。相比之下,劉江濱對散文難度的追求呈現另一番情景——作家沒有在文本形式和技巧層面過多用力,而是讓創作重心向內轉、往下沉,化作對精神自我的發掘、提煉和提升,進而以不斷豐盈強大的自我挑戰散文的“難度”,推動藝術的前行。這點在他的散文集《當梨子挂滿山崖》中,有著充分的體現。

  翻開這部散文集,作家的散文世界裡幾乎沒有什麼冷僻場景和稀奇物象,取而代之的是每見於普通人生命經驗的世相擷取、心靈沉吟、人情物理、血脈鄉愁等。只是我們一旦同這些尋常內容心目對接,隨之而來的卻正是所謂“熟悉的陌生化”,即在作家並不新鮮的“能指”中驀然感受到“所指”的穎異與別樣。《那鄉音裡的鄉愁》寫出方言口語的生動性與差異性,將之納入文學藝術和地域文化的范疇。倡導在推廣普通話時,應當自覺地保護方言口語,以利於文化發展的豐富性與多樣性。《春天的風》《夏天的雨》《秋天的月》《冬天的雪》一組文字,寫的都是人們幾近熟視無睹的景物。然而,作家偏偏擁有“畫到生時是熟時”的筆墨,於是,大自然的生動氣象,或呈現新的稟賦、新的意境,或平添新的哲理、新的旨趣,以至讓忙碌的現代人禁不住會有“千江有水千江月”的感嘆。

  如果說以上作品的“推陳出新”得益於作家對審美對象的深入體察和敏銳發現,那麼還有一些作品的平中見奇,靠的是作家對客觀事物的動態描寫和對外部環境的歷史把握。《農家院裡的瓮》《家住石家庄》《那一簇溫暖的煙火》《坐飛機》《坐火車》等作品乍一看來,只是書寫了發生在作家身邊的事物更替與環境變遷,更多屬於小細節、短鏡頭,再加品味即可發現,其中分明融入了時代的跫音與社會的投影,是一種個體視線裡的歷史記敘。而這種由“小切口”走向“大歷史”的構思與手法,正是作家強大主體意識與豐足創作實力的自然外化。

  劉江濱視野開闊,閱讀廣泛,文心綿密,這使得其走筆落墨,不但洋溢著濃郁的書卷氣,而且有讓人豁然開朗的“審智”特點。《桃之夭夭》以桃花為“文眼”,讓神思和筆墨在古典文學長河間穿行,一時間“總把新桃換舊符”的習俗、“人面桃花相映紅”的故事、“桃紅又見一年春”的暢想紛至沓來,其結果不僅生動傳播了與桃相關的知識,而且從較深的層面切入傳統文化的特殊蘊涵。《時間之筆》圍繞河北境內的沙丘平台遺址展開敘事,依次打撈出商紂王“酒池肉林”、趙武靈王“沙丘宮變”和秦始皇駕崩沙丘的歷史往事。而作家之所以鉤沉歷史,並非單純發思古之幽情,而是旨在以歷史為鏡鑒、為昭示。《深夜綻放的花》書香浮動、意脈別裁,作品從“我”的失眠說開去,自然地引出古時騷人墨客的相關詩作,以烘托失眠之苦。接下來,作家筆調為之一轉,坦言失眠帶給自己神秘的好處——大腦在朦朦朧朧、似睡非睡的狀態中,做天馬行空般的高速運轉,於是,奇思妙想、清詞麗句在“前意識”的客廳裡翩然起舞。這時,前人所謂“夢中得句”的說法有了新的詮釋。(作者:古 耜,系中國作協散文委員會委員)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