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博界力挺湖南女孩:該反思的是質疑她的人

2020年08月05日10: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文博界力挺湖南女孩:該反思的是質疑她的人

文博界力挺湖南女孩:該反思的是質疑她的人

良渚古城遺址公園。 良管委供圖

8月4日,針對湖南留守女孩鐘芳蓉考676分選擇考古專業被質疑一事,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良渚古城發現者劉斌接受採訪時表示“相信她的選擇”。他說,選擇就讀哪個專業,是個人選擇。“考古的魅力在於發現。這麼美好而有作為的職業,卻被說得如此不堪,最值得反思的是那些質疑她的人。”

近日,湖南耒陽留守女孩鐘芳蓉考出676分,選擇北京大學考古專業一事,引發網友熱議。不少網友發表評論,稱“考古專業冷門”“沒錢途”“不容易找到好工作”,表示農村女孩應選高薪專業。

針對網上的質疑,鐘芳蓉也在微博上回應,稱自己從小就喜歡歷史和文物。同時,中國各大博物館、考古業界專家都送上祝福、寄去禮物,鼓勵她篤定信念。

劉斌很早就關注到了這個新聞,雖然未送上祝福,但他表示,“相信她的選擇”。

作為良渚古城的發現者,他深知考古這一專業的魅力。“考古不僅是電視劇中呈現的挖寶,人類、環境甚至是地球的演變,都能在考古中窺見。”

他說,鐘芳蓉以湖南省高考文科第四名的身份報考考古專業,不值得大驚小怪。以往報考古專業的好多都是高考狀元。“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專業,應該鼓勵年輕人去報考。”

令他欣喜的是,當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80后”人才佔據了很大的比例,每年單位招聘時,來應聘的學生也很多。

嚴建強是浙江大學考古與文博系教授,這些年他也見証了浙江大學考古與文博學科的發展壯大。“浙大申請就讀文博專業的學生,一年比一年多。”

他說,近年來社會各界愈發重視文物保護和傳承,人才缺口大,僅從就業一點上來看,毋須擔心。“考古像探案,能帶你一步步挖掘歷史,這種成就感和樂趣,是其它專業無法比擬的。”

對於網友提到的“錢途”,嚴建強坦言,考古專業雖然比不上高薪的互聯網行業,但保障生活還是沒問題的。將來就業的方向一般是考古研究機構、博物館、文化遺產單位、展覽公司等。

“鐘芳蓉清楚知道喜歡什麼、願意從事哪一職業,相較於填志願時‘兩眼一抹黑’的學生而言,難能可貴。”嚴建強說。

另據媒體報道,近日,敦煌研究院名譽院長樊錦詩和北京大學顧春芳教授給即將迎來大學生活的鐘芳蓉同學送去了由譯林出版社出版的《我心歸處是敦煌:樊錦詩自述》一書,圖書記述了樊錦詩在北京大學考古系的青春求學往事,50多年堅守大漠、守護敦煌、向世界展現中國傳統藝術之美等動人故事,表達對鐘芳蓉的祝福和希望,並寫信鼓勵她“不忘初心,堅守自己的理想,靜下心來好好念書。”

8月3日晚國家文物局官方微信公眾號也發表的文章《勇於追夢 未來可期》中所言: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想,勇於有夢,更要敢於追夢。(童笑雨)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