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皮影戲:方寸之間演繹人生百態

2020年08月05日11: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唐山皮影戲:方寸之間演繹人生百態

“遠看燈火照,近看像個廟,裡頭人馬喊,外面哈哈笑。”在河北唐山地區,流傳著這樣一條謎語。熟悉皮影戲的朋友都知道,這則謎語形象地描繪了皮影戲:燈火朦朧,人影綽約。小小的剪影,經那一雙雙巧手擺弄,在方寸之間演繹出人生百態。

70歲的老藝人李建章是唐山灤州市張馬庄村人,他是灤州皮影劇團團長。李建章從小就是個“影膏藥”,隻要聽說哪個村演皮影戲,他准追過去,跟在后面串村看。8歲起,李建章開始拿紙學皮影,一有時間找本影卷就學著唱。

“那時候,皮影在我們這一帶農村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主要是耳濡目染。”李建章說。

皮影戲又稱“燈影戲”,是中國民間古老的傳統藝術,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是一種以獸皮或紙板做成剪影,在光源的照射下用隔亮布進行演戲,融繪畫、刻紙、說唱、戲曲於一體,被譽為中國傳統文化的“活化石”。

唐山皮影戲,以唐山地區灤州、樂亭一帶的語言音韻為音樂特色,是中國皮影戲中影響最大的種類之一,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唐山皮影戲的音樂唱腔吸納了地道的老呔兒話,甚至民間歌曲小調叫賣聲等也滲透其中,因此曲調婉轉,地域特色濃厚。”李建章說,唐山皮影的影人、道具是用驢皮制成,所以又稱“驢皮影”。

因常年刮皮子、刻皮影,李建章的手上布滿老繭。“驢皮放入涼水浸泡三至四天后,將外面的毛及裡面的油肉處理掉,用刮皮工具上千次打磨,把它處理得像紙一樣薄,才能雕刻、上色。”李建章說。

1976年起,李建章邀請同鄉愛好者,組建了灤州皮影劇團,在周邊演出,廣受村民好評。他們每年演出300多場,還闖進了天津、北京、東北等市場。

隨著時代的發展,多種多樣的娛樂方式不斷涌現,傳統皮影戲如許多其他傳統非物質文化藝術一樣,遭遇傳承和保護的難題。為了保護這門古老的民間藝術,唐山致力於培養新一代的皮影戲傳承人。

“非遺傳人很多年歲已高,急需培養后備力量。”灤州市中山實驗學校副校長楊耀武表示,他們學校在吸收專家意見的基礎上編制了《灤州皮影校本教材》,按年級編排分冊,每周安排一節皮影課程,感興趣的學生還自發組建了皮影演唱、皮影操縱、皮影雕刻等社團。

2019年5月,唐山皮影主題樂園開園。走進主題樂園,隨處可見萌萌的皮影兔一家形象:兔爸唐皮兒、兔媽唐影兒、兔哥唐心和兔妹唐寶。流連於皮影文化牆,感受歷史的承繼,坐上旋轉皮影體驗親自操作的樂趣,來到皮影劇場傾聽光電渲染下的古韻……在這裡,皮影被賦予現代表達,游客們在寓教於樂中感受到這門傳統藝術煥發的新活力。

“作為以非物質文化遺產皮影為主題的親子樂園,我們的設計理念就是‘最古老的動漫,最時尚的皮影’。”主題樂園負責人李紹會說,她期待以舞動的皮影帶動非遺“活”起來,嘗試以產業思維和市場理念將文化資源轉化為文化資本。

如今,李建章還在利用業余時間免費教村裡的孩子學習皮影戲,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夠將皮影文化不斷發揚光大。“場子雖小,天地卻大。隻要孩子們喜歡、有興趣,我就堅持到我唱不動為止。”(李晗)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