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這個小山村通過“三步曲”讓村庄變美

2020年08月05日16:35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脫貧攻堅中,雲南省大理州南澗縣創新推出鄉村公益崗位“保潔員”,邁出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第一步。如今,如何掃好地、用好人、處置好垃圾,南澗縣把“舞台”交給鄉村,激發基層的智慧。龍鳳村就打破人居環境“破窗效應”,讓村庄變美。

夏日,走進擁翠鄉龍鳳村委會,一個個小村庄被青山環抱,村內道路干淨整潔,一派美麗宜居鄉村的好景致。擁翠鄉宣傳委員楊銘周說,村裡探索了一條垃圾“源頭減量+集中清運+分散處置”的好方法,收效良好。

龍鳳村共有17個自然村22個村民小組3638人。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以來,該村廣泛宣傳,走出垃圾分類“三步曲”。第一步是農戶初分,減少50%的入桶垃圾,實現源頭減量﹔其次轉變保潔員職能,承擔入桶垃圾二次分類主角﹔最后由垃圾清運者在垃圾分揀焚燒站進行第三次分類。

供圖

“我們龍鳳村垃圾分揀焚燒站剛剛建成,日處理能力達1.5噸。”楊銘周說到。這裡,也是龍鳳村垃圾集中清運的終點站。根據地形,龍鳳村將相連、順路的村民小組劃片管理,分成龍門洒、大小瓦午、打戛等幾個片區,每個片區指定一個負責人。目前,70%的村民小組已經納入。

龍鳳村剩余村民小組居住分散、距離集中分揀焚燒站較遠。為降低成本,便民服務,該村又推出分散焚燒模式,由保潔員定期焚燒村內焚燒池的垃圾,實現垃圾不出村。

農村無小事,鄉村亦是大舞台,垃圾處理前的清掃保潔也是一門學問。“以前,村民認為保潔員領著工資,村內公共衛生就是他們的事,更有甚者連自家大門都懶得掃了。”龍門洒片區負責人李崇雄感慨。

過去,保潔員“一包到底”讓一些農戶丟失了“各人自掃門前雪”的主動性。如今,龍鳳村在保潔員的管理上調整了“戰術”,轉換、升級其職能,更加側重宣傳垃圾分類入戶宣傳、環衛監督、垃圾焚燒。“龍門洒自然村共有153戶,扣除整戶外出的還剩110戶,我們以每戶每半年50元的標准集資,又以10戶一組進行編組。”由李崇雄這個“老班長”統一管理,“空五掃六”,擁翠街第二天為固定清潔時間,一個組11戶要對全村開展清潔。“輪番上陣,大家互相監督,效果非常不錯。”

龍鳳村黨總支書記李福濤介紹,村裡還實行“工分制”,參與掃地的農戶以次數計算工分,村裡拿出集資款來獎補,龍鳳村至此打響了農村人居環境提升的人民戰爭。(劉銀珍 程麗 曹鴻艷)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