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大理城 此生不枉行

2020年08月05日12:01  來源:雲南日報
 

我與大理這座蜚聲中外的名城有緣,有過多次相約,有過很多美好的記憶。有的地方去了,走了,看了,吃了,參觀游覽了,但就如浮雲,漂浮而過,沒有多少記憶。大理在近半個世紀,記不清到過多少次,每次到了,都還想來,是最想居住的地方。不僅自然風光好,而且人文資源豐富,歷史悠久,是8世紀崛起於雲南一帶的古代王國之地。開元年間(213年),唐玄宗封南詔,由蒙舍部落首領皮邏閣於唐開元二十六年(738年)建立南詔國,有著王朝之氣。很多達官貴人,名人賢士,留下了很多享譽中外的名篇佳作。最讓我常常吟誦的是,“蒼山不墨千秋畫,洱海無弦萬古琴”。贊美蒼山風景之美,洱海濤聲之雋,蒼山不用墨也是一幅千秋的畫,洱海不用琴弦也是一把萬古的琴。大理是一幅絕美的山水畫。

大理南詔古國是萬國朝拜之地,大理的崇聖寺是名揚海外的佛教聖殿,大理的三塔威震南疆,大理的蝴蝶泉引來彩蝶飛舞,大理的電影《五朵金花》傳頌廣泛,流傳久遠,影響了幾代人,至今仍是中國電影史上的不朽之作。白族金花令人羨慕,其歌聲從洱海傳遍世界。

大理歷史上就是物華天寶、人杰地靈。中國近代白族著名的政治家、學者、詩人和書法家趙藩,一生著述頗多,尤以楹聯為佳,成都武侯祠著名的“攻心聯”為其所撰。現在昆明大觀樓“天下第一長聯”為其手書,均為毛澤東主席所贊。大理白族畫家張勝溫,當時稱之為描工畫家,他的一幅以佛教故事為主的名畫《張勝溫畫卷》震驚世人。長16.36米,其畫人物774個,形象生動,線條流暢,富有生活氣息。清乾隆帝曾經收藏此畫,被贊美為與同時代的《清明上河圖》並稱為“南北雙絕”,列為中國十大絕世名畫,至今畫卷收藏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是古代美術史的瑰寶。

大理這方土地,不僅有古國之氣,在各個歷史時期都涌現出不同的英雄人物。北伐名將楊杰﹔東北抗日聯軍的主要創始人和東北地區抗日游擊戰爭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周保中將軍﹔“兩彈一星”元勛王希季﹔中國新一代殲10戰機總設計師宋文驄,他們都是大理白族人民的優秀兒女。

大理這方熱土,還是一方藝術的沃土。當代的舞神楊麗萍,是大理白族舞蹈家,生於洱海邊洱源縣,憑借《雲南映象》《雲南的響聲》《藏謎》《雀之靈》享譽世界。她舞姿優美,出塵脫俗,被稱為用舞姿說話的“舞神”。還有全國著名詩人曉雪,著名文化學者、文藝理論家、教授張文勛,著名文化學者、書法家、教授趙浩如,電影“五朵金花”主唱趙履珠等等一大批作家、音樂家、美術家、書法家。

如詩如畫的大理,我曾用筆墨表達了我的心聲。

人人都說家鄉好,我說大理風光好,蒼山飄彩雲,洱海唱漁歌,蒼山杜鵑開,山水如畫卷,走進洱海邊,山靈水更雋,人才輩出耀中華。

從1976年12月29日,我從四川省應征入伍到怒江軍分區,第一次路過大理。40多年來,我因工作、旅游到大理,已有數十次之多,每到大理,都會被大理迷人的風光風情所激動。我熱愛攝影,相機是我的工具。從膠卷時代到數碼時代,拍攝大理的蒼山洱海,拍攝大理民居、民俗,拍攝大理的三塔、崇聖寺,拍攝古鎮洋人街,拍攝賓川雞足山,拍攝巍山古鎮、雙廊古鎮,劍川沙溪、石寶山,拍攝大理三月街、南澗的彝族跳菜,拍攝雲龍縣的天然太極、千年白族村寨,拍攝得如痴如醉,有時從日出到日落,拍攝到數以千計的照片,並將大理的風情風光掠影,帶到了美國國會山,悉尼歌劇院,俄羅斯大劇院,日本東京,印度、孟加拉國、馬來西亞,參加雲南民族歌舞、民族風情周展演。

2008年,我從雲南省委宣傳部來到雲南省文聯任主席、黨組書記,我向時任大理白族自治州州委書記劉明建議:雲南是攝影天堂,大理風情風光是最美地方之一,建議省文聯與大理州委、州政府聯合舉辦大理攝影節,宣傳大理,把大理風光風情介紹給世界。這個提議得到了劉明書記的高度重視,得到了省攝影家協會沈安波副主席和中國攝影家協會的大力支持和一致同意。經過多方努力,於2009年8月11日拉開了第一屆大理國際影會的帷幕,至今已成功舉辦8屆。

大理國際影會依托大理深厚悠久的歷史文化、神奇的自然風光,始終在求變中創新,採用“攝影節”加博覽會,不斷推新人、新展,舉辦器材展覽,畫廊博覽會,定位為“影響看世界,典藏收藏看大理”,還開辦影像國際學術講座、論壇,攝影師座談交流,為影像人與藝術家、企業家搭建跨界的平台,讓更多的國內外攝影人、旅游賓客、普通百姓積極參與,形成了文化藝術交流,旅游觀光的大格局。並充分運用國內外的攝影資源和人文資源,讓影會成為藝術家和老百姓共享的節日盛會。通過攝影人、旅游者、各族群眾,十年來,數以億計的圖片文字在國內外的宣傳,提高了大理的美譽度,進一步擴大了大理在全國乃至世界的影響力,大力助推了大理文化旅游業的提質增效。2013年由國家旅游局與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頒發“中國最具影響力十大節慶之一”,成為藝術家和百姓共享的藝術盛會,為了鼓勵記載倡導者、策劃人的微薄貢獻,2012年第四屆大理國際影會期間,大理國際影會組委會,為劉明、沈安波、鮑利輝和我,頒發了“大理國際影會杰出貢獻獎杯”。看到大理國際影會的影響力和喜人成果,我為大理而驕傲、自豪,從中感到欣慰。

明代大旅行家、地質科學家、文學家、千古奇人徐霞客來雲南,鐘情厚愛大理,歷時3月有余,崇聖寺、感通寺、波羅寺、清碧溪、蝴蝶泉、大理茶花、大理石、雞足山……在徐霞客筆下熠熠生輝:稱清碧溪“其色純綠、漾光方浮黛”,感通寺“時山鵑花盛開、各院無不燦然”。《徐霞客游記》全書60萬字,“滇游日記”佔五分之二、大理佔“滇游日記”二分之一,留下一部完整的《雞足山志》,他在詩中寫道:“矢志名山、來游雞足”。

可見,千百年來,不知多少人熱愛大理、向往大理、歌頌大理、為大理建功立業。庚子年仲夏,應邀參加雲南中華文明研究會等單位主辦的“講大理故事”,住在大理羅荃半島,仰望蒼山、俯瞰洱海,面對南詔古鎮大理,聽名人名家講大理故事、揮毫潑墨,不由無限感慨地寫下:走進洱海邊、山靈水也秀,來到大理城、此生不枉行。(鄭明)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