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玻璃女孩”的意外人生

2020年08月05日10:10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17歲“玻璃女孩”的意外人生

  付雙藝手工制作的飾品。

  送教上門的老師們給付雙藝上心理課。 本組圖片記者蔡曉磊攝

  7月16日,家住祿勸縣魯溪村委會康泥大村、17歲的女孩付雙藝,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禮物——初級中等義務教育畢業証書。

  當祿勸縣秀屏中學校長楊正榮遞上畢業証書時,這個患有先天性脆骨病,已經先后骨折50多次,連家門都出不了的女孩哭了,也笑了。

  人生的意外開啟

  付雙藝從出生就和其他孩子不一樣。

  1歲時,媽媽和奶奶背著付雙藝去趕街。趕到一半時,發現孩子一直在哭鬧,哄也哄不歇。帶去醫院檢查后,醫生發現孩子的腿骨折了。

  孩子一直背在背上,腿怎麼會骨折?為進一步弄清原因,家人帶她去省城的醫院進行詳細檢查。結果令人驚訝:這個1歲的孩子患有先天性脆骨病,哪怕是最簡單的運動,骨頭都隨時可能斷裂,這樣的孩子被稱為“玻璃娃娃”。

  懂事以來,付雙藝就發現自己不能走、不能跳,隻能靜靜地躺在床上,或盤坐在墊子上。一次次看著妹妹在院裡跑跳玩耍,她流露出羨慕的眼神。

  “我想和其他孩子一樣,能跑、能跳。”一次,不甘心的付雙藝使出全身力氣,想站立起來。但脆弱的骨骼卻不足以支撐那一具瘦弱的身體,她重新倒在了墊子上,付出的代價卻是全身多處骨折,躺在床上好幾個月才恢復過來。從此,她打消了想站起來的渴望。

  站不起來的付雙藝想用看書來消磨時間,可沒上過一天學的她不識字,根本無法閱讀。每天看電視,跟著電視上的聲音對字幕﹔初中文化的媽媽休息時,也會簡單地教付雙藝識字……慢慢地,她認識的字越來越多。

  付雙藝喜歡看童話故事,尤其喜歡《安徒生童話》裡灰姑娘、丑小鴨等角色。或許她期盼著有一天能像童話故事裡的主人公一樣,被神奇的“魔法”賦予新的生活。

  日子一天天過去,付雙藝慢慢長大了。備受病魔的折磨,她的雙腿骨折變形,肌肉漸漸萎縮,站起來的願望離她越來越遠。

  2017年的一天,家裡來了一群陌生人——秀屏中學的老師們。送教上門讓付雙藝十多年來一成不變的生活發生了變化。

  第一次有了朋友

  跪坐在一個廢舊化肥袋編織而成的墊子上,身形羸弱,有點膽怯,雙手拄地,連同身下墊子一步步挪動……這是送教上門的老師們第一次和付雙藝相見時看見的場景。

  隨后,秀屏中學校長楊正榮和教師劉志高、李紹芬、董加偉、白忠銀、蘇麗娟、張明雙等,成了付雙藝家的常客。

  老師們給付雙藝帶來了一塊小黑板,針對她的身體狀況、接受能力,為她量身定制了知識教育、心理輔導和手工制作等送教內容,還送給了她一本《新華字典》。

  語文課、數學課、美術課、音樂課、心理健康課……付雙藝開始接觸到很多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新詞匯、新事物。第一堂語文課上,她認識了拼音a、o、e﹔第一堂數學課上,她學習了直線和三角形﹔第一堂心理健康課上,她懂得了認識自己、接納自己……

  學校還為付雙藝配置了電腦、拉通了網線,並手把手教會她上網,讓她學著用拼音打字、做簡單的圖片處理,並能通過網絡了解外面的世界。

  一月兩次,送教下鄉的老師們逐漸成了付雙藝的朋友。這是她第一次知道有朋友是什麼感覺。

  一波三折的創業路

  “老師、老師,這是我家雙藝在網上看視頻后做的紙花。”一次閑聊中,付雙藝的父親付洪高興地在老師面前展示女兒做的手工。

  惟妙惟肖的紙花,是用不同顏色的紙剪成不一樣的花瓣形狀,再一朵朵粘連而成。看到這個手工作品,蘇麗娟和其他教師就像發現了寶藏,心中充滿了欣喜:原來付雙藝的雙手竟然像她的名字那麼靈巧。教師們開始集體幫助她在學習之余策劃職業夢想。

  購買手工制品原材料,介紹有手工制作經驗的同齡女孩給她,從設計到選材為她提供建議和幫助……付雙藝在眾多教師的幫助下,學會了把銅絲、珠子設計在一起,自己制作發簪、耳環等工藝品。

  第一批手工作品出爐了,蘇麗娟和張明雙欣喜地為35件作品一件一件地命名、拍照,制作成美篇在校園裡進行宣傳。其他師生聽到她的故事后,紛紛拿出零花錢來購買。

  第一次,付雙藝用自己的雙手掙錢了。當蘇麗娟把5元、10元湊成的600多元錢,交給在祿勸縣城打工的付雙藝媽媽時,她淚如雨下:“真的不敢相信會有這麼一天。從今天開始,我再也不用害怕雙藝說自己沒用了……”

  第一次的收獲也讓付雙藝充滿了干勁,“穿漢服的小姐姐們,配上我的發簪、耳環應該會很漂亮”。她滿懷希望地把制作的作品挂在網絡平台上銷售,但現實卻並不如人意。網上同類作品太多了,她又不願意靠自己的故事博取他人的同情。3個月隻成交了一次,收獲了45元。

  手工作品沒有銷路,付雙藝也慢慢淡了繼續制作的心思。網上創業之路,逐漸擱淺了。

  家裡添了新幫手

  一天,父親付洪找到電腦旁的付雙藝想尋求幫助。原來,家裡養殖的螞蚱銷路不好,父親想到她曾在網上賣過東西,便來詢問是否能在網上賣螞蚱。

  聽到父親的話語,愛看短視頻的付雙藝頓時靈光一閃,讓父親到養殖基地用手機拍了許多視頻,自己則負責后期制作。她學著把這些視頻進行簡單剪輯,並配上音樂后,發到了視頻網站上。

  如今,她已經發布了79個視頻作品,最受歡迎的一條視頻點擊量已有1799次,收獲了303個粉絲。雖然還沒有在網上實現成交,但付雙藝暗暗給自己鼓勁:“加油!我比想象的能干。”

  今年7月,能上網、會操作電腦、能獨立閱讀的付雙藝,收到了人生中第一本畢業証書。拿著証書反復看的她高興地說:“原來畢業証書長這個樣子,我以前從來沒有想過自己能有。”在送教上門的教師看來,這本畢業証書是對她所有努力的一個認可。

  付雙藝只是祿勸縣眾多送教上門殘疾兒童中的一個。

  為讓每個孩子享有接受教育的權利,祿勸縣建立了以“普通學校隨班就讀為主體、送教上門為補充”的特殊教育扶貧機制,發動教育、衛生、殘聯、民政四個部門,遵循“定期入戶、一人一案、免費教育”的原則,輪流對義務教育階段不能隨班就讀的殘疾兒童、少年開展送教上門活動。

  從2017年秋季學期至今,祿勸縣共為168個家庭的168個孩子送教上門,確保了不能隨班就讀的殘疾兒童在家中也能接受相應的教育。

  2019年,雲南省教育廳牽頭起草了《義務教育階段重度殘疾兒童少年送教上門工作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今后,越來越多殘疾少年兒童的人生,或將因送教上門而改變。(記者楊世玥 蔡曉磊報道)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