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騰沖護林員張恩碧:用心守護森林資源

2020年08月05日10:04  來源:雲南日報
 

人物故事

今年50歲的張恩碧是騰沖市團田鄉帕允村的一名護林員,至今已在這個崗位上堅守了12年。12年來,在他的用心守護下,帕允村未發生過一起森林火災。

“護林員的工作雖然普通但責任重大,在這個崗位上一天,就要干好一天的活,保護好森林資源。”這是張恩碧自2008年擔任護林員以來常說的一句話。

每年森林防火期,是張恩碧最忙的日子。他挨家挨戶發放森林防火戶主通知書,並跟戶主簽訂防火承諾書,他還在進村寨道路兩旁書寫宣傳防火標語,提醒群眾注意防火並安全用火。

“元旦、春節、清明、勞動節等節假日重點時段,我就將一些森林防火的宣傳標語發送到村組群眾的手機上,提醒他們不要攜帶火種上山、禁止焚香燒紙、燃放鞭炮、吸煙。”張恩碧告訴記者,在防火期間,他每天堅持上山巡護檢查,排查火險隱患,管控火源和違規用火。

自當上護林員的那天起,張恩碧就時刻牢記自己的責任,他堅持依法治火、依法管火。12年來,帕允村未發生濫伐、盜伐林木案件及破壞野生動物案件。

隨著森林管護工作力度不斷加大,群眾生態文明意識不斷增強,張恩碧開始琢磨如何把綠水青山轉變為金山銀山。他帶頭流轉林地,綠化荒山60余畝,種植木蓮、禿杉、木荷等鄉土樹種,加上已承包的林地,每年可增加林業收入約6萬元。

“我還發展林下種植草果、黃精、白芨等中藥材40余畝,每年可增加收入10萬元。”張恩碧說,去年種下的10余畝花椒和堅果,3年后就有收益了。

如今,在張恩碧的帶領下,上帕允組村民大力實施植樹造林,全組62戶共有約2000畝林地。目前,他已經帶動10余戶村民種植中藥材、花椒、堅果、百香果等,戶均增收達3萬元。(楊艷鵬 李建國 許彩芳)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