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7+7”施行干部退休榮譽制度

2020年08月04日10:26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我州“7+7”施行干部退休榮譽制度

今年4月,中共大理州委組織部、中共大理州委老干部局、大理州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共同印發了《大理州干部退休榮譽制度(試行)》,制度的印發有效拓展了我州干部退休制度。

突出了實用性和可操作性。《大理州干部退休榮譽制度(試行)》主要精神體現在榮譽制度內容的“七個一”主線和榮退儀式的“七個一”要求(“7+7”)。實現了制度建設內容和形式的有機統一,有效結合。從7個方面對干部退休榮譽制度做出明確規定,即,進行一次談心談話,開展一次健康體檢,舉行一場榮退儀式,組織一次服務對接,組織一次專題培訓,推薦參加一個社團活動,開展一次法紀教育。從7個方面對干部退休榮譽儀式提出明確要求,即,召開一個座談會,頒發一本退休証,發放一塊紀念牌,佩戴一朵榮譽紅花,贈送一份工會紀念品,發放一本老干部政策實用手冊,拍攝一張紀念照。

彰顯了政策性和時代性。老干部工作是中國共產黨黨的建設特色。干部退休制度是黨和國家干部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大理州干部退休榮譽制度(試行)》全面貫徹落實了黨和國家干部退休制度,進一步深化了黨和國家干部退休制度的深刻內涵,拓展了干部退休制度的內容﹔充分體現了黨委、政府對退休干部的政治上尊重、思想上關心、組織上關愛、人文上關懷,把黨和政府對退休干部的關懷關愛落到實處﹔進一步體現了黨內關懷,切實增強了干部退休的政治榮譽感、組織歸屬感、退休儀式感,實現了在崗工作和離崗退休無縫銜接,也充分回應了廣大退休干部的關切和期盼。

強化了政治引領和價值取向。干部退休不僅僅是完成干部的新老交替,更重要的是實現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使命傳遞﹔為黨和人民事業增添正能量是離退休干部工作的永恆主題,也是離退休干部工作的價值取向。《大理州干部退休榮譽制度(試行)》明確要求退休干部進一步強化政治引領,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珍惜光榮歷史、永葆政治本色,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支持者和模范踐行者、大理經濟社會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的積極參與者,做講政治、守規矩的表率。真切希望退休干部繼續發揮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威望優勢,實現政治品格、優良傳統、優秀品德有效傳承,講好大理新故事,傳播大理好聲音,為大理經濟社會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繼續貢獻智慧和力量。(楊文忠)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