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創新機制高效推開重大項目建設

2020年08月04日10:18  來源:雲南日報
 

 為高效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今年以來,臨滄市建立“包干”“清障”“晾晒”工作機制,集中人力物力財力精力,對各要素問題及時解決,建立重大項目定期通報機制和督查督辦機制,持續跟蹤各項目建設推進情況倒逼工作進度。截至目前,全市32個重大項目已累計到位資金251.72億元、完成投資660.42億元,為“六穩”工作提供了堅實支撐。

該市建立了“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支隊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重大項目推進責任制,採取“授全權、負全責”的方式,把32個重大項目逐一“包干”給29個市級領導。市四班子全員跟進分頭行動,積極出點子、開單子、跑路子、抓落實。健全縣(區)和部門重大項目推進機制,全市各級各部門把推進重大項目建設作為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務來抓,對標對表、挂圖作戰,倒排時間,建立“專班管、專人盯”責任機制,嚴格項目管理職能和責任分工,實行重大項目從立項、開工、建設、竣工“全過程”“一體化”組織管理。

為確保要素更好地保障和服務項目建設。堅持問題導向,實行“一項目一方案、一困難一對策”,深入摸排重大項目建設中遇到的資金、環評、規劃、林地、土地、文物、水保、礦產、電力等“要素”問題,實行清單式服務,分類調度,逐個“把脈問診”,開具“藥方”,及時解決項目建設中“卡脖子”問題。

在資金保障上,抓住國家發行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機遇,集中力量實施“點對點”精准攻關,做實、做細、做深項目前期工作,加大項目生成力度,全力做好專項債券和新增中央投資爭取工作。截至7月中旬,全市共組織上報中央和省預算內投資項目213項,總投資1876億元﹔已獲得支持94項,補助資金6.72億元。獲得2020年已下達前兩批次地方政府專項債券資金24項、資金80.2億元,已累計支出使用41.38億元,支付率51.59%。相關部門著力優化項目審批程序,提前介入關鍵節點,靠前服務,主動服務,開辟重大項目要素保障服務“綠色通道”。

同時,臨滄市印發了《推進重大項目工作快報》,“晾晒”全市重大項目取得的進展、方法、成效和問題。對推進速度慢、行動遲緩、存在問題的進行點名,倒逼工作進度。制定《開展全市2020年重大項目建設推進情況專項紀律檢查工作方案》,建立重大項目督查督辦機制。市紀委監委成立4個專項紀律檢查組,緊盯“5個環節”,強化“5項監督”,對全市32個重大項目建設以“5天一輪”的頻次進行監督檢查,持續跟蹤各項目建設推進情況。緊盯要素保障環節,對21個涉及重大項目建設的市直單位落實“要素跟著項目走”情況進行監督。緊盯責任落實環節,對重大項目責任單位工作專班履行職能職責情況進行監督。緊盯資金管理使用重要環節,對項目資金撥付、使用情況進行監督。緊盯廉政問題環節,對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過程中的工作作風問題進行監督。緊盯施工安全環節,對安全生產責任制問題進行監督。(記者 李春林 黃翹楚)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