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西域詩中的江南情結

2020年08月03日10:1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清代西域詩中的江南情結

“江南”與“西域”的地域范圍在歷史上屢有變化,但它們背后蘊含的文化品格卻較為穩定,成為地域多元格局中屢被提及、極富有代表性的兩極。西域與江南地域文化的碰撞,是文學創作中一個非常有意思的現象,這種現象在元代就已經出現。如被譽為“元詩冠冕”的薩都剌,晚年生活在杭州等地,常喜抒寫江南景物,是為南北文風交融的典型。到了清代這種情況更加突顯,不同的是西域文人寓居江南的現象反轉過來,出現了大量流寓西域的江南文人。這些文人在為官之余,一方面書寫西域風光,另一方面抒發思念江南之情,形成了獨特的創作風景,並影響其他非江南籍文人詩作。我們就此予以探討。

“西出陽關”的士子,在詩歌創作中融粗獷豪放的西域精神與柔雅細膩的江南文化於一體,使清代西域詩作展現出新的樣貌。如乾隆四十六年(1781),浙江嘉興人庄肇奎(1726—1798)因事遣戍伊犁。詩人在尚未出嘉峪關時,就悲吟“忽來塞外數郵亭,越鳥哀吟剪弱翎”(《出嘉峪關紀行二十首》其九)。庄肇奎在塞外生活了八年之久,思鄉懷歸之情時刻充溢在一系列的江南書寫中,如《雪朝約同人曉餐,徐溉余因病不至,走筆問之》詩中“永嘉風雨話清宵”“何當歸弄浙江潮”之語。《閑雲》詩中,他又望雲興嘆:“如何吟釣客,不共水雲鄉。塢曲停舟夢,峰高採藥香。”在對江南景象的追憶中,流露出詩人對故土的深深依戀。庄肇奎在遣戍期間被提拔為伊犁撫民同知,身份從廢員轉變為地方五品官員,但身份的改變依然未沖散他的思鄉之情,他在署中專辟一室栽花,將對江南的眷念寄予其中:“便擬浮槎天漢上,凌風直下到江鄉。”(《予既於廨西治圃藝花並筑船室》)類似的表述在清代西域詩中十分普遍。如庄肇奎友人陳庭學(1739—1803)詩雲:“試聽越吟思,求歸顏蠋真。何當返澤國,相趁蓑笠人。”(《次朱端書寄贈五首》)陳庭學為江蘇吳江人,寄籍大興宛平,故在詩中也非常自然地將“江南”作為自己懷歸的情感寄托。浙江山陰人史善長(1768—1830),來西域后看到雪景,觸景生情曰:“帳撤銷金憐塞上,鞭敲暖玉憶江南。江南此際薰風透,一領蕉衫人影瘦。”(《四月初二日大雪》)詩人見到塞外之雨,又作詩雲:“醉裡不知身萬裡,落花時節在江南。”(《對雨》)無論是雪景還是雨景,都抹不去對江南的思念。朱腹鬆(生卒年不詳)《伊江雜詠》其八中也飽含著這種“江南倦客”的自憐之意:“聽曲東鄰月半沉,陽春何處覓知音。江南子弟邊關老,唱斷昆山淚滿襟。”在塞外聽到熟悉的昆曲,勾起詩人“斬不斷、理還亂”的羈旅之思,而自己如今隻能在對江南的回憶中尋得一絲心理的慰藉:“聽歌欲賭雙鬟唱,腸斷江南舊酒樓。”(《客中吟·客吟》)除了泛化書寫,詩人們亦從微觀角度編織著江南之思,代表性的江南名物頻繁出現在他們筆下。如“西湖”,陳寅(1740—1814)《納中峰總鎮署開並頭蓮紀瑞》:“不須六月西湖景,紫塞偏開別樣紅。”黃濬(1779—1866)《雪夜小吟追次姜白石雪中六解韻寄今樵三弟兼柬嵩峻亭山明府》:“老來無夢到西湖,卻畫天山雪獵圖。”如“莼鱸”,陳庭學《祀灶日壽胥園四首》雲“土風可但莼鱸美,沙漠焉知稻蟹肥”,運用張翰“莼鱸之思”的典面,以莼鱸指代江南。如“六橋”,陳庭學《暮春陪方來青觀察游德氏花園》:“遙憶故鄉湖上景,高車相望六橋邊。”鐘廣生(1876—?)《中秋即事》:“六橋明月金閨夢,一樣清輝兩地看。”這些具體名物都成為詩人們江南情結多元化表達的載體。

清代西域詩中江南情結表達的主體並不限於江南籍文人,如舒其紹(1742—1821)《聽雪集》中就有很多詩作涉及江南:“西泠十載阻歸驂,水驛山程細細探。今日畫圖重省識,幾回歌枕夢江南。”(《題冷香畫梅四首》其三)“我已十年塵夢覺,無端春恨繞揚州。”(《謝舒夢亭冠軍贈芍藥六首》其一)“吳山越水碧毿毿,賭勝雙鬟酒半酣。今日歌聲聽不得,斷腸依約在江南。”(《月夜聽古紫山游戎彈詞四首》其二)舒其紹是河北任丘人,他在伊犁生活期間的詩作,所抒發的思鄉之情不直接指向故鄉任丘,而慣用江南代替。楊廷理(1747—1813)詩作中也展現出難以割舍的江南情結:“東歸定有彈冠慶,好倩西湖洗寒塵。”(《贈方來青觀察》)“三春花鳥天南夢,八月冰霜塞北愁。”(《春懷》)“旅懷偏易感蒼涼,又憶江鄉桔柚黃。”(《秋晚書懷借用舒春林明府賞菊韻》)舒其紹曾於乾隆六十年(1795)任浙江長興知縣,這一經歷成為他在詩中喜好書寫江南的原因之一。而對楊廷理這個生長於廣西,長期任職台灣的知府來說,其詩中江南景物的表現也如此信手拈來。值得注意的是,清代西域詩中的“江南情結”並非漢族知識分子所獨有。清代由於做官、出使、謫戍等原因至西域的少數民族作家多如過江之鯽,江南書寫也成為他們的群體選擇。如滿族人鐵保(1752—1825)詩雲:“行到溪山最佳處,杏花時節憶江南。”(《春日》)“忽聽塞垣懊惱曲,曉風殘月憶江南。”(《車中口佔》其四)懊惱曲是樂府吳聲歌曲名,亦作懊儂歌,產生於南朝江南民間,書寫男女愛情受到挫折后的苦惱。鐵保在聽到西域少數民族的情歌后,牽動其對江南懊惱曲的遐想。又如滿族人舒敏(1777—1803)之詩:“依稀記得江南路,水驛山程到處香。”(《梅花六首·憶梅》)“歌裙舞扇記揚州,彩勝朱符壓滿頭。杏子衫輕風力軟,笑攜紅袖看龍舟。”(《端陽四首》)由這些詩作可以看出,江南已成為各族文人士大夫心中共同的精神家園,這也正是對中華多元一體文化的生動詮釋。

就歷史實際而言,清代西域詩中江南情結的產生,首先在於流寓西域的江南籍文人數量龐大。韋佩金(1757—1808)《歸映藜方伯景照以繆申浦太守晉中秋雅集自慊齋詩屬和次韻二首(其一)》“吳儂鄉語欲驕人”句下自注曾說:“時伊犁多鄉前輩。”嘉慶時期汪廷楷(1745—1830?)亦感慨“在戍者江浙人多”(《丙寅新正二日招同人小集》)。史善長到西域后,曾記載自己與友人“天涯歡聚,土音各操,恍在枌榆社時也”(《輪台雜記》)。由於所遇山陰同鄉較多,甚至讓他產生身在故鄉的錯覺。朱腹鬆身在塞外也時時參加同鄉聚會,留下“故園咫尺未相親,塞上欣逢笑語新”之語(《諸同鄉過訪感賦》)。這都說明當時來西域的江南人之多,江南文化也隨之輸入到邊塞地區,提升了塞外的文化品質。

另一方面,如前文舉例所示,清代西域詩中常以“江南情結”暗寓鄉關之思,這種表達方式淵源有自,沿著文學史脈絡向上追溯,其源頭直指庾信的《哀江南賦》。雖然西域詩中“江南情結”的思想內蘊中缺乏《哀江南賦》所開啟的政治意味,但是這些詩作由於西域與江南相隔萬裡的地理距離造成更強烈的情感沖擊,獨具感發人心的深刻性。可以看出,無論是泛指抑或是具體代稱,清代西域詩中的江南情結都具有極強的隱喻特征,經過長期的歷史積澱與文化傳承,“江南”已經超越了地域概念而升華為一種包容了固定情思的文化符號和普遍意義上的文化象征。正如周振鶴先生說:“江南不但是一個地域概念——這一概念隨著人們地理知識的擴大而變易,而且還具有經濟涵義——代表一個先進的經濟區,同時又是一個文化概念——透視出一個文化發達的范圍。”(《釋江南》)從文化意義上說,“江南”特有的風光與發達的經濟、文化,使江南成為文人心目中一幅色澤不變的心靈地圖,一個關於夢和美的想象載體,一種溫柔蘊藉的文化品格。江南因此具有了“精神故鄉”的文化承載,與詩人們親歷邊塞的地理感知融合交織,安撫了清代西域士人“濁酒一杯家萬裡”的憂愁與孤寂,亦構成中國古代詩歌史上的獨特景觀。 (作者:周燕玲,系新疆師范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學院副教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