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1+1大於2文章

普洱市以全域旅游思維發展鄉村旅游業

2020年08月02日10:31  
 

杜鵑湖(景東縣委宣傳部提供)

一邊是城市居民旺盛的短途旅游消費需求,一邊是豐富的鄉村旅游資源,找到了兩者的契合點,就是做好了“1+1>2”的算術題。

老達保是一個以拉祜族聚居的村寨,全村119戶村民,其中92戶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2012年,全村人均純收入隻有2030元。脫貧攻堅打響后,瀾滄拉祜族自治縣黨委、政府敏銳地覺察到,可立足老達保村民能歌善舞的特質,結合拉祜族特色村寨保護發展旅游業,帶動村民脫貧致富。

說干就干!當地整合茅草房改造、打造特色村寨等項目資金1200余萬元,新建了原生態歌舞表演廣場,完善了村寨游覽道路、旅游公廁等基礎設施,保護和提升改造了特色民居,打造了拉祜文化傳承館等展示拉祜族民族文化的展示區,成立了瀾滄老達保快樂拉祜演藝有限公司,村民們先后走進中央電視台、國家大劇院、上海大劇院等,在全國各地展示拉祜文化的魅力。

魅力展示出去了,游客也就進來了,老達保也因此成為普洱市重點發展的旅游景點,吸引了大量海內外游客,當地拉祜族群眾吃起了“旅游飯”,發起了“旅游財”。

一枝獨秀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為讓更多的“美麗風景”變成“美麗經濟”,普洱以生態環境為發展基底,以產業融合為導向,以豐富的文化為特色主題,在推動鄉村振興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中取得了“1+1>2”的效果。

“融”上做文章

百余年前,往來於茶馬古道的馬幫曾在榮發馬店駐足停歇,休整一番后再出發。

如今,榮發馬店變成了農家樂,並利用當地優美的田園風光和普洱茶招待四方游客。

“家裡接手馬店至今已有四代人,現在進入了發展黃金期。”寧洱哈尼族彝族自治縣同心鎮那柯裡村村民李少猛說,最多的時候,馬店一天能接待上百名游客,收入是以前種地的幾倍。

2007年6月3日,寧洱縣發生了6.4級強烈地震,那柯裡村民房屋嚴重受損。為改善當地村民生產生活條件,寧洱縣結合地震恢復重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旅游特色村建設,將那柯裡茶馬驛站及沿線村庄納入小鎮建設范圍進行打造。目前,那柯裡景區已建有百年老店、風雨橋、馬掌鋪、跳馬石、碾子房等17個主要茶馬古道舊貌及人文景觀﹔DIY染布體驗館、畫坊、茶馬驛站風情谷、茶文化體驗館、精品民宿客棧等項目建成運營,初步建成一個集文化旅游、休閑、餐飲、體驗為一體的休閑度假村,旅游業年創收超過4000萬元。2019年,那柯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1261元。

發展中,普洱市深刻意識到,旅游產業的融合發展順應的正是文化旅游消費升級趨勢和人民對更美好生活的期待。如何融出“溢出效應”?

普洱提出“1+X”模式。其中,“1”指鄉村,良好的鄉村環境是基礎依托,是普洱大力發展鄉村旅游業的基本保証﹔“X”是指自然、文化、風貌、養生、度假、運動、娛樂等。“1+X”模式,即“鄉村+”產業融合發展集聚模式,以鄉村環境與資源為依托,以產業融合提升為動力,帶動相關產業結構升級,進而以產業集聚營造空間,在普洱市打造多個鄉村旅游度假產業集聚區。

“新”上求突破

正午,景東彝族自治縣錦屏鎮黃草嶺旅游特色村的山間地頭,寧靜的空氣中隱約傳來山對面長臂猿的鳴叫聲,讓人有置身世外桃源的意境。“無量人家”農家樂的老板魯玉明忙裡偷閑,跑出廚房,點上一支煙,聊起了自己的幸福生活:“最近這幾年,隨著公路修通,我除了經營一家餐館外,還積極發展種植核桃和梨,收入有了大幅提高。”

魯玉明的幸福生活,源於景東縣將“生態美”與“百姓富”的有機結合。在積極探索生態脫貧的路子中,景東縣爭取上級財政在生態功能區轉移致富方面給予的扶持,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培育綠色經濟,力爭最大限度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為求新突破,普洱市堅持錯位發展鄉村旅游業,盡量避免出現遍地開花、相鄰區域雷同、重復建設等現象,把每個庭院當作盆景來打造,把每個村庄當作景點來建設,把整個鄉(鎮)當作景區來規劃,一個個盆景連成一道道風景,形成了“一村一韻、一村一景”的發展趨勢。

如今,紅火的鄉村旅游,已成為普洱人休閑娛樂的一道“主菜”,原本“養在深閨無人識”的普洱鄉村游實現“逆襲”。“十三五”期間,普洱市共開展鄉村旅游經營示范的建檔立卡貧困村有39個1313戶,接待游客總人數94.32萬人次,實現旅游業總收入1.18億元,旅游業就業人數達到900余人,旅游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近萬人。(記者 馬潔)

來源:普洱日報

(責編:楊良旺、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