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舉行新質民兵分隊授旗儀式暨黨政領導“軍事日”活動

2020年08月01日18:43  來源:雲南網
 

盛夏時節風雨狂嘯,瀾滄江上兵戈豪氣。7月30日,時值“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普洱市在糯扎渡庫區舉行新質民兵分隊授旗儀式暨黨政領導“軍事日”活動。與此同時,一場近似實戰條件下的失火船隻應急救援演練,在寬闊的瀾滄江面上展開……這標志著該市首支水上民兵搜索救援分隊正式組建履職。雲南省軍區副司令員孟凡清少將向新建民兵分隊授旗並講話。普洱市黨政軍領導、市國動委各專業辦公室負責人同步參加。

活動現場。記者 楊之輝 攝

演練現場,“起火”客船濃煙滾滾,船長向海事局緊急求救,海事局立即向軍分區提出救援力量請求,接到命令后,市水上民兵搜索救援連迅速啟動應急響應,指示正在附近水面進行巡邏的民兵分隊快速趕赴事發水域展開救援。同時,海事部門派出2艘水域管制船對事故水域實施管制,防止其他船隻進入……整個演練軍地配合默契、上下銜接緊密,參演民兵士氣高昂、操作專業、有條不紊。

此次演練以80名水上民兵搜索救援分隊成員擔任“主角”,軍地在指揮編組、力量調配、行動協同等方面實現一體聯動。整個演練依托市國防動員指揮體系進行,採取多方聯動、異地同步實施的方式,採取背景提示、實案推演、隨機導調、情況處置的方法,在近似實戰的背景下演練了失火船隻消防滅火、組織人員轉移、落水人員搜救、傷員急救等4個應急科目。

活動現場。記者 楊之輝 攝

歷時半天的演練,全面檢驗了普洱市以汛期救援為主的應急救險國防動員能力,探索了黨政軍聯合指揮、聯合訓練的方法路子,提高了國動委成員單位有關人員的業務技能,推動了全市國防動員能力和新質民兵隊伍建設整體提升。

近年來,普洱軍分區認真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動員組織民兵在強邊固防、應急維穩、搶險救災、脫貧攻堅等急難險重任務中發揮突擊作用。組建水上民兵搜索救援分隊,是該市推進民兵調整改革、優化民兵規模結構,讓新時代民兵力量“瘦身強體”的具體舉措。

活動現場。記者 楊之輝 攝

普洱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國防動員委員會主任劉勇表示,舉行民兵分隊授旗儀式是推動軍地協作、軍民融合發展的一件大事,標志著普洱市民兵建設進入常態化、專業化、規范化的新階段。全市軍地各級各部門要在后備力量建設上有新突破、履行使命能力上有新提高、管理發揮作用上有新作為。

活動現場。記者 楊之輝 攝

省軍區副司令員孟凡清對活動給予充分肯定,並就今后加強國防動員建設提出指導意見,要進一步強化國防觀念、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進一步強化追趕意識,全面增強動員能力和效率,確保民兵隊伍在急難險重任務中能夠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為維護邊防穩定、社會穩定作貢獻。(記者 楊之輝 沈浩 李赟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