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雲龍公安:黨建引領 凝心聚力促平安

2020年08月01日13:3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供圖

今年以來,雲南省大理州雲龍縣公安局黨委狠抓黨建工作統籌、覆蓋、成效,創建“堅持一條主線、發揮兩個作用、壓實三級責任、理清四張清單、抓實五個基本、創運六項機制”的“123456”黨建工作法,促進公安工作和隊伍建設實現新發展,為全縣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堅持一條主線,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雲龍縣公安局黨委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公安工作提出“對黨忠誠、服務人民、執法公正、紀律嚴明”總要求,牢牢堅持“抓黨建帶隊建促業務”工作主線,服從黨委政府領導,自覺接受人大、政協和社會監督。無論是制定目標任務,還是抓督促落實,始終將黨建、隊建、業務工作同部署、同監督、同考核,召開9次黨委會專題研究黨建、隊建、業務工作,促使工作深度統籌融合,互融互促,促進雲龍公安再上新台階。

供圖

發揮兩個作用,提升組織政治功能

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民警的先鋒模范作用,黨建氛圍濃厚。一是戰斗堡壘更堅固。被評為“大理州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州級“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雙推進’示范點”“基層黨組織規范化建設示范點”基礎上,黨組織持續煥發出勃勃生機,2020年關坪派出所黨支部榮獲州級“規范化建設示范黨支部”。二是先鋒模范更凸顯。僅半年來,1個人被雲南省公安廳通報表揚,3個集體和11名個人被大理州公安局通報表揚和表彰,雲龍縣公安局嘉獎5個集體和16名個人,通報表揚5個集體和24名個人。擔當作為成效實,彰顯雲龍公安信念堅定、執法為民的良好形象。

供圖

壓實三級責任,強化主動擔當作為

構建齊抓共管的責任體系。一是黨委主體責任實。制定黨委班子成員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形成“黨委書記主抓、黨委班子成員分工負責”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二是支部具體責任實。制定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責任清單,指導支部“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創新。三是黨員個體責任實。黨員簽訂《黨員承諾書》,督促黨員履職盡責,充分發揮作用。強化責任,推動黨建責任從“寬鬆軟”到“嚴緊硬”轉變,確保“誰來抓”心裡有數。

理清四張清單,落實任務毫不含糊

在加壓奮進中明任務。一是任務清單清。制定黨建工作要點、方案等5項任務清單,明確年度工作。二是問題清單清。積極配合雲龍縣委第十二輪巡察工作,“十查十看十比十改”檢視問題,通過“上級指、部門提、下級點、群眾議”等方式,查找分析問題和成因。三是整改清單清。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四是成績清單清。採取月統季評年考核的方法,對支部工作情況以清單形式匯總。清單管理,推動黨建任務從“被動化”到“主動化”轉變,確保“怎麼抓”清清楚楚。

抓實五個基本,對標創建提質增效

著力推進規范化建設。一是健全基本組織。23個支部完成換屆工作,選優配強黨支部書記﹔疫情防控期間設立黨員先鋒崗24個、組建突擊隊14支﹔加強網絡黨建,推進黨組織設置向公安工作延伸。二是建強基本隊伍。落實“第一議程”,開展政治輪訓、黨務知識培訓等學習教育﹔走訪慰問40余人次,談心談話183人次。三是開展基本活動。統籌“黨旗紅”“治庸懶、嚴執法、強擔當、樹新風”主題實踐、“在脫貧攻堅、掃黑除惡、疫情防控一線勇當先鋒”等活動促實效。四是落實基本制度。落實黨內政治生活制度,召開以汲取秦光榮案教訓為主題的專題民主生活會1次、專題組織生活會1次,用制度規范行為。五是強化基本保障。統籌安排經費,強化全局黨員活動室建設,夯實基層基礎。雲龍縣公安局創建州級黨建示范點3個、縣級黨建示范點3個,推動公安黨建從“有的要強”到“強的要優”轉變,確保“抓什麼”規范有序。

供圖

創運六項機制,圍繞中心守護平安

用制度機制推動公安黨組織服務大局。一是“黨建+脫貧攻堅”攻堅關拔窮根。深入推進各黨支部與挂鉤村黨組織“雙聯系一共建雙推進”活動,順利交出全縣脫貧任務最重漕澗村的脫貧答卷。二是“黨建+社會治理”履主責保穩定。打掉一批涉黑涉惡犯罪團伙,有效淨化社會治安環境,用破案攻堅等工作來檢驗黨建工作成效。三是“黨建+指尖警務”優服務解民憂。以“平安雲龍”微平台為載體,持續深化“放管服”,減免群眾辦理公安業務奔波苦。四是“五抓十字法”管隊伍葆忠誠。堅持“抓教育、抓排查、抓暗訪、抓約談、抓懲戒”隊伍管理模式。五是“戰時五個到一線”活組織強保証。創建戰時“支部建設到一線、政治動員到一線、黨員標杆到一線、宣傳報道到一線、表彰獎勵到一線”機制,在疫情防控、專案等活動中成效顯著。六是“黨員積分制+三級聯考”重融合提質效。將“三級聯考”考核分作為“黨員積分制”管理中的履職分,有效解決黨建工作“兩張皮”。強化黨建服務,推動雲龍公安黨建從“一般化”到“質量化”轉變,確保“抓得如何”取得實效,助推實現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楊林、李凱輝)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