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項世界級新技術讓直流輸電更穩更多更靈活

烏東德綠色電能今起直達粵港澳大灣區

2020年07月31日08:44  來源:昆明日報
 
原標題:烏東德綠色電能今起直達粵港澳大灣區

  昆北換流站極1低端閥廳。 通訊員楊兵攝

  7月31日,創造19項世界第一、國內設計容量最大的烏東德電站送電廣東廣西特高壓多端直流示范工程(簡稱“昆柳龍直流工程”)第一階段項目投產,強勁的綠色動能從位於昆明市祿勸縣茂山鎮麗山村的昆北換流站直達粵港澳大灣區。

  昆柳龍直流工程是國家《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的重點工程,由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投資建設,動態投資達242.49億元,從工程核准到正式投產需38個月。該工程創造了19項世界第一,其中一項就是世界首個特高壓多端混合直流工程。“多端”指起點端——位於昆明市祿勸縣茂山鎮麗山村的昆北換流站,落點端——位於廣西的柳州換流站和位於廣東的龍門換流站。在三端中,昆北換流站在南方電網首次應用了6英寸晶閘管閥片,通流能力從以往直流工程的3125安提高到5000安,意味著在同等電壓水平下,1小時可以比以往多送300萬度電,從而大幅提高輸電量。

  配合三端輸電的需要,昆柳龍直流工程在世界上首次採用了三端控制保護系統。這個系統可謂工程的“大腦”,通過協調三端電能分配,可實現在一端故障時另外兩端仍正常工作,使得輸電更靈活。

  如果出現瞬時故障,柔直換流閥就派上用場。它是工程中最為關鍵的核心設備,被稱為工程的“心臟”。這顆“跳動”在昆北換流站的“心臟”,使得直流輸電的能量大通道在出現瞬時故障時不會中斷,而是快速自我修復,繼續輸電,從而大幅提升供電的穩定性。有了這顆“心臟”,昆柳龍直流工程成為世界首個具備架空線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輸電工程。

  一系列新技術的使用,使該項目呈現出送電更穩、更多、更靈活的三大特點。

  作為國內設計容量最大的特高壓多端直流輸電工程,昆柳龍直流工程設計容量達8000兆瓦。排除枯水期,每年實際向廣東、廣西送電330億度,相當於昆明市2019年全年的全社會用電量。其中,能向粵港澳大灣區送電206億度,將為滿足“十四五”期間和后續粵港澳大灣區經濟發展用電需求奠定堅實基礎。

  昆北換流站副站長韓建偉說:“除了西電東送,昆北換流站還可以通過4條500千伏交流輸電線路與雲南電網相連,把烏東德水電站、魯地拉水電站、龍開口水電站的清潔電能送往雲南本地,更好地滿足當地用電需求。”(劉瑞)

  短評

  勇攀科技新高峰 釋放新基建潛能

  劉 瑞

  昆柳龍直流工程作為國家西電東送的重要配套工程,其研發團隊勇闖直流輸電技術領域的“無人區”,攻克的19項世界新技術引領了最新的電網技術發展方向,提升了中國電力行業的國際影響力,也為更多特高壓領域的新基建項目起到了示范作用。

  隨著我國經濟轉型升級和結構調整的深入推進,像這樣科技含量高的新基建項目將釋放出更大潛能,更好更快地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徐前、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