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滄雙江:小小“扶貧茶”拓寬脫貧致富路

2020年07月31日16:14  來源:人民網-雲南頻道
 

人民網昆明7月31日電 “臨滄茶,尊天下。”臨滄市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是北回歸線上一顆綠色的明珠,錯落有致的茶葉地、郁郁蔥蔥的茶樹林構成了其獨特的自然本色。作為全國茶產業百強縣,也是世界茶文化重要發源地,2017年,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依托臨滄市政府啟動的“10·17牽手號”扶貧臨滄茶制作推廣項目,通過銷售扶貧茶並從中提取扶貧慈善資金,把茶產業優勢結合公益扶貧、消費扶貧,創新產業扶貧模式,用小小“扶貧茶”拓寬了一條脫貧致富路。

“10·17牽手號”扶貧臨滄茶(供圖)

作為全國唯一的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茶產業一直是雙江的傳統支柱產業。雙江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自治縣委書記黃光富介紹,目前,雙江有優質茶園25萬畝,茶農13萬人,茶產業綜合產值52億元,茶農人均收入6000元,佔全縣農民人均收入11925元的50.3%。

為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茶農增收,臨滄市委、市政府創建了“10·17牽手號”扶貧臨滄茶品牌,雙江依托“10·17牽手號”扶貧茶項目,充分利用本地特色資源優勢,將茶產業作為助推脫貧攻堅的重要產業,結合公益扶貧、消費扶貧,創新產業脫貧新舉措。

 

採摘茶葉。(供圖)

在扶貧茶的制作上,雙江採取“公司+合作社+貧困戶茶農”的方式,由合作社按企業要求組織貧困戶茶農按標准生產,企業再向合作社統一收購。目前已從2242戶貧困群眾中收購茶葉原料180噸,貧困戶茶農人均純收入達1370元。

在扶貧茶的銷售上,雙江採取舉辦雙江“10·17牽手號”扶貧茶啟動儀式,發布義賣倡議書、動員干部職工及社會各界獻愛心認購茶餅,同時在東方航空公司“東航e家”等平台設立扶貧專區幫助促銷,並依托縣、鄉(鎮)、村三級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台推進電商銷售。通過這種方式,不僅提高了扶貧茶的認知度,拓寬了銷路,同時調動了社會力量參與扶貧,使群眾在電商銷售中增加了收入。

“10·17牽手號”扶貧臨滄茶推廣活動。(供圖)

雙江還通過提取扶貧茶銷售款作為扶貧慈善資金助推脫貧攻堅。該縣制作了價格分別為66元、166元、266元、366元、466元每餅的5款產品,按銷售價格提取每塊茶餅的10%作為扶貧慈善資金。同時全縣集聚各方力量發動企業加工扶貧茶,發動部門、干部職工和社會各界愛心人士購買扶貧茶,要求合作社統一收購農戶的茶,通過這種方式形成了政府主導、部門主幫、社會主動、群眾主體的大扶貧格局。

目前,通過銷售扶貧茶,雙江縣實現銷售收入3400萬元,佔全市銷售收入1.74億元的20%,提取扶貧慈善資金340萬元,反補扶持茶產業扶貧。目前,全縣7529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有5200戶近20000人種植茶葉26000多畝,茶產業人均收入3400元,佔全縣貧困人口人均收入9702元的35%。茶葉產業成為了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的支柱產業。

“通過依托‘10·17牽手號’臨滄扶貧茶的‘五個助推’效應,2018年,雙江實現了高質量脫貧,脫貧攻堅成果得到了持續鞏固。”黃光富說。(劉怡、吳凌靈)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