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題材唱主角 類型化探索顯成效

2020年07月31日09:46  來源:光明網
 
原標題:現實題材唱主角 類型化探索顯成效

  一直以來,暑期檔都是影視作品的必爭之地。雖然今年影視行業受到了疫情的沖擊,但疫情平緩之后的“報復性”復工復產讓今年的暑期檔依舊火爆,各類電視劇、網絡劇、綜藝節目紛至沓來。其中,既有講述青春奮斗故事的《二十不惑》與表現都市女性生存困境的《三十而已》等現實題材電視劇,也有《怪你過分美麗》《隱秘的角落》等涵蓋都市、懸疑、青春、競技等多種品類的優質網劇,還有《極限挑戰寶藏行·三區三州公益季》《我們在行動》第五季等聚焦脫貧攻堅的綜藝節目以及《這!就是街舞》第三季、《樂隊的夏天》第二季等垂類綜藝。

  這些題材多樣、內容多元的影視作品,滿足了不同觀眾的觀劇需要,豐富了暑期的精神文化生活。

  電視劇:現實題材是主角,女性視角受歡迎

  扎根生活、反映現實、傳遞溫暖力量的現實題材作品一直受到觀眾和市場的青睞。今年暑期檔,央視、各大衛視在劇目排播上也以現實題材為主,青春題材、女性題材、國安題材的電視劇佔有一定份額。

  在這些劇目中,展現女性視角的“她”題材成為熒屏上的一抹亮色。比如7月14日在湖南衛視播出的《二十不惑》聚焦四個從校園邁入社會的20多歲的女性所面臨的青春煩惱與生活困境,描摹出當下青年群體的成長過程﹔7月17日在東方衛視播出的《三十而已》則從三位30多歲的女性視角切入,展現了她們在家庭與事業、婚姻與愛情方面的不同經歷與選擇,並通過她們的生存痛點,傳遞溫暖治愈力量。這兩部劇都以女性的年齡為劇名,雖然折射了女性的年齡焦慮,但更多地給予了女性前行的勇氣。《三十而已》編劇張英姬認為:“20歲的焦慮和30歲完全不一樣,時間是會給出答案的。要葆有積極生活的勇氣,你覺得是天大的事情,回看的時候,就是‘而已’。”7月20日在浙江衛視、江蘇衛視聯播的《愛之初》通過講述女主勇敢追愛的故事,探究了30多歲女性不同的婚戀觀念。

  在暑期檔電視劇中,都市劇也有一定比例。已於7月10日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都市家庭生活劇《什剎海》,聚焦北京什剎海胡同裡宮廷菜名廚庄為天一家人煙火氣十足的幸福生活,以小見大地繪就了一幅當代北京民俗畫卷,展現了中國人不怕挫折、昂揚奮進的精氣神。而待播的都市題材劇還有垂類細分的《了不起的兒科醫生》《平凡的榮耀》等。此外,今年暑期檔還多了一些往年暑期檔少見的類型,如諜戰劇、國安題材等。浙江衛視與江蘇衛視聯播並已收官的諜戰劇《局中人》講述了沈家兩兄弟因共同信仰而投身無產階級民主革命事業的故事,呈現出革命戰爭年代裡愛國青年的愛國熱情與赤子之心。

  可以看到,現實題材電視劇作品是今年暑期檔中的主角,女性視角作品備受歡迎。未來,創作者應該繼續深挖現實痛點與生活困境,創作出更多優秀現實題材電視劇引領觀眾。

  網絡劇:滿足不同用戶的觀劇需求,多元內容豐富劇場

  《十日游戲》《隱秘的角落》兩部懸疑劇播出以后,觀眾切實看到了網絡劇類型化探索的成效。“網絡劇從題材類型、制作風格到播出模式、劇集長短等從未放棄探索,基於當下的互聯網環境,年輕人的喜好多元化,受眾圈層特點比較突出,為了滿足受眾喜好,市場會提供更多類型的精品劇。”阿裡文娛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說。今年暑假,視頻平台繼續類型化的排播,整體涵蓋了都市、懸疑、古裝、年代、青春、諜戰、競技等多種品類,以多元內容豐富劇場。

  其中,運動類青春題材作品比較搶眼,如《騰空之約》《穿盔甲的少女》《榮耀乒乓》將陸續在愛奇藝上線。《騰空之約》聚焦跳水競技運動,展現了青年群體熱血逐夢之旅﹔《穿盔甲的少女》關注冰上運動,講述主人公圓滿完成“冰球夢”的故事﹔《榮耀乒乓》設置雙男主,描繪乒乓運動員的熱血拼搏故事,傳遞“永不言棄”的國球精神。

  情感類劇集仍是視頻平台的主攻方向之一,愛優騰芒四大視頻平台均有所排播。優酷《我好喜歡你》《初戀了那麼多年》《全世界都不如你》等劇集也將陸續上線。愛奇藝則以輕體量劇集為主,例如將要上線的《如此可愛的我們》以16集的故事體量,定格4個孩子在16歲時的青春故事,講述夢想與成長話題,傳遞溫暖與感動的力量。騰訊視頻的《仲夏滿天心》將於7月底上線,該劇主要講述男女主人公陰差陽錯住在一個屋檐下上演的令人啼笑皆非的浪漫愛情故事﹔芒果TV也將推出《暗戀·橘生淮南》《離人心上》等劇集。

  在勵志成長劇集方面,7月9日起,優愛騰三家聯播《戰毒》,該劇以程天、韋俊軒、許修平三兄弟間的情與義為主線,推動故事層層深入﹔7月20日,騰訊視頻推出《穿越火線》,講述兩位主人公在各自時空實現逆風翻盤的青春勵志故事。還有近日在優酷與愛奇藝聯播的冒險題材網劇《重啟之極海聽雷》,該劇講述了吳邪、王胖子、張起靈鐵三角為了親情、友情,再次踏上一段冒險之旅的故事。劇情燒腦的懸疑劇也在排播單中,《白色月光》《平行迷途》等劇將上線優酷。

  正如謝穎所說:“不同受眾有不同喜好。比如,不少女性觀眾喜愛甜寵劇,類型觀眾喜愛探案懸疑劇,一般大眾喜愛都市話題類等。”今年暑期網絡劇以多種類型劇集回饋觀眾,將能滿足不同用戶的觀劇需求。

  綜藝節目:聚焦脫貧攻堅獲贊,垂類節目依然搶眼

  2020年是我國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一大批聚焦脫貧攻堅的扶貧綜藝節目成為今夏熒幕亮點。7月26日收官的《極限挑戰》第六季以“綜藝+公益”的節目形式,在節目中開啟直播帶貨模式,助力扶貧工作。該節目的衍生節目《極限挑戰寶藏行——三區三州公益季》前往“三區三州”,“極限男團”將聽取當地百姓的人生故事,記錄中國扶貧路上的魅力瞬間。7月23日,東方衛視推出的中國首檔精准扶貧公益紀實節目《我們在行動》第五季引入綜藝形式,借力頭部主播的龐大流量,開啟電商直播精准助農,致力為貧困地區的特色產品高能帶貨、長效引流。誠如陳蓉在直播中的號召:“買到就是吃到,吃到就是幫到。扶貧一直在路上,有你們的參與,公益才會有意義。”

  近年來,各類綜藝節目層出不窮,綜藝市場競爭日益激烈,為尋求突破,不少綜藝開始在資源細分、受眾精分方面不斷深耕,垂類綜藝在近幾年呈現井噴之勢。來瘋綜藝內容總監陸曉峰曾指出:“在網絡整個大環境當中,節目品類非常的多,越細分、越垂直,成功率越高。”今年暑期,垂類綜藝節目市場依舊熱鬧非凡。

  7月18日,優酷舞蹈類綜藝節目《這!就是街舞》第三季集結了王嘉爾、王一博、鐘漢良、張藝興四位全新明星隊長和四百位全球實力舞者,以全新升級的賽制玩法和電影質感的畫面呈現,展現舞者的街舞實力,激發奮進精神,讓該節目實現收視與口碑雙豐收,破圈,圈粉。節目總負責人劉棟介紹:“《這!就是街舞》第三季在正片的基礎上,專門設置了非常豐富的衍生節目帶,將通過《一起來看流行舞》《一起火鍋吧》《街舞營業中》等多檔衍生內容,為觀眾們帶來全方位的街舞視聽盛宴。”愛奇藝也上線了多元類型原創綜藝節目。除了已經播出的美食類綜藝《未知的餐桌》以及聚焦沖浪題材的《夏日沖浪點》,為行業開辟“運動+經營+體驗”品類垂直新賽道外,7月25日,還上線了音樂類綜藝節目《樂隊的夏天》第二季。該節目集結了水木年華、后海大鯊魚、傻子與白痴、Mandarin等33支樂隊,不僅展現了新一代獨立音樂人的風貌與個性,還將為用戶帶來新的音樂風格,提供多元的音樂審美選擇。

  2020年暑期檔已經開啟,多元內容劇集正在密集播出,不斷滿足觀眾追劇、追綜的樂趣,還兼顧了社會責任,成為脫貧攻堅的見証者與參與者。(記者 牛夢笛)

(責編:木勝玉、徐前)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