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雲小波那社區:玫瑰種植產業已露“尖尖角”

2020年07月30日15:04  來源:大理日報
 
原標題:祥雲小波那社區:玫瑰種植產業已露“尖尖角”

  夏日的彩雲大地生機勃勃,走進祥雲縣小波那社區的玫瑰花種植基地,一陣陣花香扑鼻而來。工人們一手拎著花桶,一手熟練地採摘著玫瑰,鮮花叢中笑語連連。包裝車間內,幾個工人熟練地將剛採摘的玫瑰花修枝剪刺,整齊地放入包裝盒內。

  近年來,祥雲縣小波那社區積極探索發展玫瑰種植產業,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規模不斷發展壯大。

  小波那社區黨總支書記蔡之雲告訴筆者,2017年他到昆明辦事,路過昆明斗南花卉市場的時候,看到花卉交易紅火,心裡就想,既然別人能種,我們也能種。回到社區后,他與其他黨支部成員研究發展花卉產業問題,積極探索“黨總支+龍頭企業+合作社+農戶(建檔立卡貧困戶)”的花卉產業發展模式。社區從2018年開始發展玫瑰種植產業,最初隻有8畝,現在已經發展到100畝。

  “玫瑰花種植效益比較好,畝產值8萬元左右,不愁銷路,我們種植的玫瑰花都是運到昆明國際花卉拍賣交易中心,由他們拍賣,價格很好。我們合作社種植100多畝玫瑰花,每年的利潤在300萬元左右,效益比較可觀。為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基地不斷增加玫瑰花種植品種,現在已經有九杯、初吻、簡之愛、長相思、長相守等16個品種。”祥雲縣紅祥養殖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法人代表章建聰高興地說。

  玫瑰種植產業,不僅給當地帶來了經濟效益,也產生了較好的社會效益、生態效益,帶動了群眾增收。小波那社區的玫瑰花種植基地常年吸收用工10余人,季節性用工35人左右。

  說起社區今后的發展,蔡之雲信心滿滿:“下一步,我們將積極爭取項目資金,把玫瑰種植產業打造成我們社區的一村一品項目,力爭發展到1000畝,帶動更多的群眾增收致富,不斷發展壯大集體經濟,努力實現鄉村振興目標。”

  據了解,截至2019年,祥雲縣花卉種植面積已達8300余畝,從事花卉產業種植的農戶數達1000余戶,花卉從業人員近千人、季節性零工達數百人,2019年全縣花卉綜合總產值達2億元,其中花卉種植產值1.6億元。(魏超鴻 袁 靜)

(責編:木勝玉、朱紅霞)

推薦閱讀

飛向藍天的“卓瑪”(身邊的小康故事)  “卓瑪,飛機能飛多高啊?”“卓瑪你去過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瑪仿佛是村裡的“明星”。 格茸卓瑪的家鄉在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香格裡拉市小中甸鎮團結村。這個很多人沒有坐過飛機的村子,卻走出了一位在飛機上工作的女孩。 作為東航…【詳細】

要聞

雲南新增19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  人民網昆明7月27日電 (符皓)據雲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7月26日0時至24時,雲南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新增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9例、無症狀感染者3例。確診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隔離醫學觀察2…【詳細】

要聞